知乎“泻邀”风暴:定制月饼泻翻大V

2021年9月11日06:08:35 发表评论

郑皓元

中秋将至,月饼作为佳节的重头代表,成为了许多企业和个人必选的礼品,这不,某知名知识内容分享平台——知乎就因为答谢知友陪伴寄送月饼礼盒把自己一举送上了热搜。知乎怎么也没想到,继华莱士之后自己也拥有了令人化身“喷射战士”称号的一天。

近日,知乎为了答谢知友们的一路陪伴,给长期提供优质内容的知友们邮寄了定制月饼,不料,暖心的月饼却引来了一场食品安全风波,温暖刚送到就导致许多知乎大V在食用后出现腹泻症状,该事件被po上网络后迅速发酵,有网友还在知乎上对此发布了调侃提问,后被知乎删除。

在大V们与知乎来回的研究科普下终于找到了导致食用月饼后腹泻的原因,这就不得不提到知乎采购月饼的供应商中粮,一位食用月饼后发生“喷射”现象深困厕所的大V称,知乎月饼的代工方是中粮,作为专业的厂商中粮的专业能力令人质疑,为生产出低糖月饼采用麦芽糖醇替代蔗糖,通过麦芽糖醇耐受实验可知,单次摄入20%的糖醇就会引发腹泻,但根据中粮给出的配方表显示,知乎采购的此批月饼中麦芽糖醇含量超过50%。该大V调侃称“这简直就是一发精确制导的腹泻导弹啊!”

号外了解到,单次摄入20g麦芽糖醇就可能引发敏感人群腹泻,若一次食用50g便会让过半人群腹泻,而中粮作为代工厂仅向知乎表明生产的低糖月饼将用糖醇代替糖,同时每块桂花月饼将含有34.5g糖醇。

上述大V还透露,知乎的采购负责人找中粮的工厂对峙,该工厂负责人却傲慢回复称:“麦芽糖醇每天建议摄入量为60g-70g,拉肚子不是我们配方的问题。”并例举各类文献以证明麦芽糖醇和腹泻无关,目前,知乎还在与加工厂battle。对此,该大V调侃称“一块月饼含34.5g糖醇,这庞大的剂量真的是一饼鬼见愁,二饼翔就流啊。”

对此,知乎方面回应称,对于月饼问题诚恳道歉,已召回相关月饼并基本确定是采购环节中经验不足所致,在未来的选品和采购过程中,将执行更严格更高的标准,同时邀请知友们参与到选品采购和评测环节中。

“喷射战士”的真相告一段落,网友们又开始热议究竟是谁的责任所致。有部分网友表示,“这锅中粮得背,毕竟货是他们产的,定制人没有甄别问题的相关知识,厂方作为专业代表却不告知可能存在的问题,吃出问题当然得他们承担。”

也有网友认为这不是供应商的问题而是采购人的责任,“中粮的质量与工艺没问题,甲方自己选择定制了不靠谱的配方怎么能怪代工厂?方案毕竟是根据甲方需求调整的。”

无论谁是谁非,甲乙双方在合作之时都应公开透明,中粮作为专业领域内代工厂向知乎提供其所需要的方案配置及推荐的同时也应主动说明方案可能涉及的隐患和存在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满足甲方需求,知乎作为采购方更因对采购产品相关领域知识有所了解并主动询问乙方所选方案可能涉及的问题。吃一堑长一智,希望该事件后双方都能有所成长,为用户/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