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十四五”将围绕六大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2020年10月28日09:05:30 发表评论

 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成就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农业农村部正在组织编制“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长远性、战略性的农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围绕高标准农田、现代种业、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数字农业农村、动植物疫病防控、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现代农业设施装备支撑。

 第一产业投资增加

 “十三五”期间,中央1号文件连续五年都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持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带动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增加。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0年9月,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8.64万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6倍。此外,农业农村部推动各地加快发行用于农业农村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9月已累计发行1202亿元,有效拓宽了农业农村投融资渠道。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到“十三五”期末,完成8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亩均粮食产能提高约100公斤。实施耕地地力保护与提升行动,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启动退化耕地治理,2019年全国耕地平均等级达到4.76等,较2014年提升0.35个等级。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加快建设,农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9。

 刘焕鑫介绍,国家良种生产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现代种业“芯片”不断创新突破,主要农作物新一轮更新换代成效显著,自主选育品种面积超过95%,实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目前全国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10.28亿千瓦,已建成453个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超过70%,畜牧养殖和水产养殖机械化率分别达到34%和30%。“农业机械化正在从耕种收环节向植保、秸秆处理、烘干等全程延伸拓展。”刘焕鑫说。

 在养殖设施改造方面,目前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64.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3%。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4%,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400多个。

 推进现代化建设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表示,目前,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的7个方面、59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82项重大工程、重大行动、重大计划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开局良好,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规划先行、梯次推进的工作局面。农业农村部先后与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等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开展部省合作,推进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等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华泰证券认为,“十四五”期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现代化技术培育将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着力点。保障粮食安全需要更加注重从供给端入手,以提高产量、保障供给体系稳定为重点。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耕地利用率,保障耕地面积充足;另一方面,要着重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农业目前正面临资源趋紧、环境问题突出、生态系统退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大瓶颈问题。我国已到了绿色生态转型的关键阶段,农药和化肥滥用是农业生态问题的两大源头。自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目标是到202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

 中信建投预计,“十四五”规划将继续以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为主线,以科技升级解决农业生产所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在“双循环”格局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生态农业技术和服务的需求将快速扩张,同时绿色生态模式下生产的企业有望获得更多政策倾斜和政府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网购生鲜和农副产品的配送需求加大,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一直在稳步增长。中泰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9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已达到3391亿元,同比增长17.5%。2020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或将突破400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