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报喜不改板块颓势 券商股后市如何布局

2020年10月28日08:05:42 发表评论

业绩报喜不改板块颓势 券商股后市如何布局

 券商股上周四(22日)的异动拉升令市场兴奋,但强势表现如昙花一现。本周至今的两个交易日内,虽三季报业绩喜讯频传,但板块表现仍然乏力。

 截至27日收盘,方正证券(601901.SH)涨3.22%,领涨券商板块。中信建投(601066.SH)、国联证券(601456.SH)等近20只个股小幅上扬。光大证券(601788.SH)、申万宏源(000166.SZ)等个股收跌,但跌幅均不超过1%。

 时值券商三季报披露高峰,除受市场整体环境影响,板块表现乏力是否与市场对业绩的判断有关?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中信建投、方正证券等近10家券商披露三季报,整体来看,券商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受市场情绪影响,券商股近期的集体下挫,一定程度可以视为补跌。”北京某中型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股目前的估值处在相对历史均值当中,但个股估值并未体现出较大优势,且券商业绩表现尚存不确定性。综合多重因素,个股调整在市场预期之内。

 业绩延续高增长

 券商三季报披露在本周进入高峰期。

 目前中信建投、方正证券等多家券商已披露三季报。整体来看,绝大多数券商实现了营收、归母净利润的同比正增长,仅山西证券营收出现下滑。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西证券营收约为27.03亿元,同比下降37.89%。

 中信建投营收超百亿。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8.59亿元,同比增长63.55%;归母净利润74.91亿元,同比增长96.11%。

 业绩同比涨幅方面,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9.46亿元,同比增长92%;净利润33.98亿元,同比增长143.66%;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89亿元,同比增长203.47%。营收和净利的同比涨幅目前均居行业首位。长城证券(002939.SZ)、华林证券(002945.SZ)、西部证券(002673.SZ)等净利润同比涨幅也超过50%。

 多份上市券商三季报将在本周密集到来。从此前的业绩预告来看,券商业绩整体预增,且多家券商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均超40%。

 分类布局,关注低估值龙头

 业绩预增者居多,政策亦送出利好。近期,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信号频频,证监会明确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六大方向,未来增量政策可期。

 不过,虽有多重利好,但近期券商股表现却较为平淡。上周,在市场交投活跃度下滑的背景下,非银板块亦出现下跌。

 据市场数据,上周(10月19日~23日),两市日均交易额6927亿元,环比减少13%;非银板块下跌1.04%,券商下跌2.72%。

 上周四(22日)券商股尾盘直线拉升,令市场对板块行情再次充满期待。但强势表现没能得到延续,本周一(26日)形势急转直下,券商股开盘走弱,光大证券盘中一度触及跌停,中信建投、招商证券(600999.SH)等跌幅均超过5%。

 与此同时,记者关注到,板块内领涨个股轮换。从上周情况来看,前期领涨的中信建投、光大证券均位列跌幅榜前三。

 夏立军告诉记者,受市场对券商股的成长性预期影响,多只券商股在涨幅过大之后出现技术性回调,部分资金进行兑现抛售。

 “从这个现象来看,目前市场资金并不具备持续对这个板块做多的动力。从估值等因素来看,券商板块短期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力度。”夏立军建议,对券商板块的布局可以“分门别类”,龙头券商仍具备估值的低洼效应。

 中长期来看,业内认为,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背景下,证券行业仍将明显受益。

 华泰证券非银团队认为,上市券商陆续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已披露三季报或业绩快报的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80%之间,仍然保持较高增速。

 “行业龙头优先受益于行业发展红利,马太效应有望加剧。”其表示。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