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走漏:别让山东人跑了!_人口

2020年10月27日21:18:41 发表评论

重磅消息走漏:别让山东人跑了!

重磅消息走漏:别让山东人跑了!_人口

10月25日,界面新闻趁着重阳节发布了一项数据:从各个区域来看,2018年,在全国31各省市自治区中,有超过4成地区的老年人口抚养比超过了全国平均数(16.8%),有4个地区更是超过了20%,成了该领域的四大天王,分别是

重磅消息走漏:别让山东人跑了!_人口

数据来源:界面新闻

等会儿,山东人民不是特别爱生娃的吗?

2019年10月25日,山东曾经出过一则轰动全国的新闻:枣庄一名67岁的高龄产妇顶着子女断绝关系的风险,产下一名女婴,这是夫妇俩第三个孩子。即便是在有着“生娃大省”名号的山东,这种“奶奶级”产妇的登场,效果也是相当炸裂,

这么爱生娃的山东,怎么到了老年人口抚养比上会这么吃亏......按照平时我们观察到的数据,不是应该人口增长缓慢的江苏和上海这类地区才是养老老大难的主儿吗,怎么会是山东四川这种人口大省首当其冲?!自相矛盾!

重磅消息走漏:别让山东人跑了!_人口

据青岛新闻广播17年9月的报道,1-8月这段时间里,青岛的新生儿中,有64%是二胎,这个数字直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的20%!

对嘛,这才是我们印象里的山东,经济条件好,信奉多子多福,二胎生起来绝不含糊。

那为什么老年人口抚养比方面,山东会是全国第一呢,统计错误了?显然不是,说到底,喜欢生娃,只是表象,首先我们就来说说,到底什么是老年人口抚养比。

我猜不少人一眼扫过去,看到22.7%就会自动换算成一个成年人头上顶着4-5个老人,结了婚那就几乎有10个老人要养,后边还要带孩子,这日子过得不要太酸爽。

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理解,

重磅消息走漏:别让山东人跑了!_人口

说白了,这个比值更多在表达山东人口的老龄化程度严重,严重到全国已经没了对手,这一点是有统计数据支持的,

山东自己都把自己定义成了按山东省内老龄化的标准60岁来算,最严重的地区分别是威海(27.8%)、烟台(27%)和日照(23.3%)。

这老龄化第一看来也当了不止一年了,而导致如此结果的直接原因,主要就两个:

这个现象出现的时间点并不早,因为根据16年山东省经济发展公报的数据显示,那一年山东人口出生率创下了26年的新高,同比多生了53万个小宝宝,二胎政策响应地非常积极!

但是高峰之后就是滑坡,山东的出生率就如同过山车一般,一股脑冲了下来!据21世纪经济报道8月的消息,山东、河南、湖南等7个省市从17年开始,出生人口出现了连续三年的下滑,累计减少117万,而其中山东的滑坡是最大的,直接从17年的17.89‰掉到了19年的11.77‰。

为啥?究其原因,其实就是生不动了,17年出现的巨大峰值,实际上只是对于之前严苛的计划生育之策的“报复”(你没看错,其实山东在执行计划生育方面很严格,至少胶东半岛区域如此),因此借着放开二胎的风口,刺激了一波激增。

但是二胎除了带来快乐之外,还有不得不面对的高额开销,13年时青岛新闻网就算过一笔账,你就是再“一胎当祖宗养二胎当猪养”也不可能真的在孩子身上省钱,因此热度很快就被实际产生的后续成本给扑灭了,成了一次性增长。

重磅消息走漏:别让山东人跑了!_人口

澎湃新闻4月报道过,根据各地统计公报汇总,2019年山东成了全国人口净流出最多的省份,19.98万人,同比18年还增加了4000多人,所以这不仅是在流出,而且幅度还是呈扩大趋势的。

尽管按中科院的评论说因为是人口大省所以这样的净流出人口占比其实很低,大体是平衡的,但这种事不能光跟自己或者比自己弱的比,广东不照样大把净流入么(82.61万)!搜一下网上很多人也在问,明明经济那么强,城市那么强,怎么就留不住人?

那简单归纳一下,大约三点——(具体我下边再细说)。

三棒子抡过来,人就留不住了......而且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像胶东地区相对比较排外,因此想进入就不简单,然后当地条件好的,又可能会出省去更发达的地区,这样只出不进,老龄化自然严重。

如此青黄不接,老年人口抚养比上山东排第一,实在是没得喊冤。

重磅消息走漏:别让山东人跑了!_人口

如果仅仅是人口老龄化,其实还没这么火烧眉毛,毕竟这是东部沿海地区的通病,江苏、上海都是如此,这并不是一个当即致命的点。

智联招聘2019年的时候出过一个统计数据,当时全国求职者最中意的行业前三名分别是通信/电子/互联网、房地产/建筑业和制造业。

制造业对于“二产狂魔”山东来说那是手到擒来,但不要忘了,互联网早就成了吸引应届生的最大利器(最好的例子就是杭州),而偏偏,这个领域山东几乎是0。

时至今日,山东的优势产业仍然集中在煤炭、化工、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等资源开采和加工行业,这和现在年轻人想象中的“坐在电脑前优雅地工作,中途还能去打个乒乓球活动下”的互联网企业工作氛围差的有点儿远。

据BOSS直聘研究院《2019年三季度人力吸引力报告》数据显示,山东有青岛、济南、潍坊、烟台四个城市上榜,平均招聘薪资分别为为6710元、6232元、6112元、5788元,远不如人才需求量前50城市白领平均招聘月薪(8325元),更不要提杭州、南京、苏州这些个本身就更加发达的城市了,完全没有竞争的资本。

重磅消息走漏:别让山东人跑了!_人口

除去产业上的陈旧,山东还有反应慢、死脑筋两个老毛病。

反应慢很明显,从产业结构看,山东已经错过了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与金融、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产业飞起的江浙和广东拉开着越来越大的差距。

不仅如此,连抢人都跟不上节奏,人家各大一线新一线都放下身段拆了门槛,用买房等优惠政策死命把人往里拽时,山东的一哥青岛和省会济南居然还端着,

那产业陈旧反应跟不上,归根结底,都是人的问题,都是思想观念的问题。

这个问题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在2019年时就吐槽过:而18年山东为了落实国家环保政策直接一刀干掉了自家快一半的化工企业。手速挺快,但是它没注意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态度,而偏偏被它干掉的化工企业中,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

在现在这个非常注重劳动力资源,到处抢人的年代,相比山东自己也完全意识到了,这劳动力,光靠生是不行了(按现在这个人口比例,生下来那也养不起),还是得靠政策和实力抢人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