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井喷 A股相关公司三季报成绩喜人

2020年10月28日08:05:44 发表评论

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井喷 A股相关公司三季报成绩喜人

 人工智能通过近两年来的快速发展,市场整体呈现出井喷的增长态势。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AI)开放平台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04亿元。

 据艾瑞咨询分析,新冠疫情增强了国内企业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需求的提升对AI开放平台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刺激作用,预计2020年产业市场规模可以达到222亿元,AI开放平台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未来5年内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在41%左右。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已经深入到包括金融、在线教育、安保识别、语音翻译在内的诸多领域。阿里云MVP马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银行为例,从AI应用的角度来看,目前银行对于AI产品方面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智能语音产品,另一方面是信用卡中心用户画像产品。

 “近些年,AI应用方面在我国的发展十分迅速,不管是百度的飞桨平台,还是华为的Atlas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等,都是非常不错的AI应用平台。”马超说。

 “由于目前我国AI芯片领域对英伟达(NVIDIA)的依赖程度很高,虽说华为也造出了自己的AI芯片,但是由于一些原因,芯片制造方面出现了停滞,即最基础的AI算力部分被迫减速,想进一步扩大算力,短期来说比较困难。”马超进一步表示。

 受益于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人工智能概念板块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持续向好,这一点从近段时间披露的三季报,便能窥见端倪。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A股人工智能概念板块188家上市公司中,有44家已经发布了2020年三季报,其中,报告期内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有39家,亏损4家。

 比如,科大讯飞在三季报中表示,虽然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公司一季度业绩并对全年业绩带来延续性影响,但第二、三季度逐渐弥补了一季度业绩的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5.54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驱动的各项业务加速落地,经营持续向好。单就第三季度来看,公司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60.79%。随着公司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的不断显现,预计全年经营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三季报情况来看,人工智能概念板块整体经营情况良好与科技进步息息相关,包括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应用,线上非接触经济的快速发展等在内,都有利于推动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教育等诸多行业,这些行业未来会进一步加强与人工智能的融合,而像工业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也会通过与人工智能的融合,碰撞出新的风口,比如互联网+很有可能未来会进化为‘人工智能+’等。”杨德龙进一步表示,看好目前A股人工智能板块的投资价值,领域内的上市公司大多是行业翘楚,未来的发展空间比较大,同时,人工智能作为新技术的应用和传统产业相结合,直接产生效益,十分具有发展前景。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