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要入主罗永浩的公司,尚纬股份谋求星空野望控股权_辛有志

2020年10月27日21:19:06 发表评论

A股公司要入主罗永浩的公司,尚纬股份谋求星空野望控股权

10月26日,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纬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野望”)现有股东所持35%-51%股权,以谋求星空野望控制权。

南都记者留意到,星空野望在罗永浩的直播电商业务中,扮演着重要作用。

A股公司要入主罗永浩的公司,尚纬股份谋求星空野望控股权_辛有志

据尚纬股份披露的信息,2020年10月25日,尚纬股份与交易对方黄贺签署了《意向性协议》,约定尚纬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星空野望股权。

从尚纬股份在公告中披露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到,星空野望的股东大部分都是“罗系”出身。前锤子科技设计总监、锤子VR内部孵化项目负责人罗子雄担任法人的成都逸致共盈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星空野望持股4.79%;罗永浩的上一个创业项目、小野电子烟的主体公司深圳小野科技有限公司,在星空野望持股14.36%。而前锤子科技员工、罗永浩的直播搭档黄贺,作为星空野望的法人,持股61.26%,为最大股东。

A股公司要入主罗永浩的公司,尚纬股份谋求星空野望控股权_辛有志

(星空野望股权结构)

巧合的是,此前罗永浩直播间在淘宝平台销售商品店铺名称即为“星空野望”。种种迹象显示,星空野望在罗永浩的整体商业布局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天眼查数据显示,星空野望的注册地在四川成都,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广告设计、综合文艺表演、电子产品,注册时间为2020年4月15日,就在罗永浩于4月1日开启直播首秀后不久。

而公开资料显示,尚纬股份和星空野望注册地同在四川,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尚纬股份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13亿元,同比增长1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99.61万元,同比下滑51.47%。

据了解,罗永浩并不是第一个牵手上市公司的带货主播。此前,“快手一哥”辛有志在9月先后与两家A股公司达成合作。9月15日,游戏公司盛讯达与辛有志控制的广东辛选控股有限公司协商一致并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由盛讯达向辛选控股转让子公司盛讯云商49%股权,转让对价为1元。同时,辛有志团队入职盛讯云商,并通过盛讯云商开展直播电商相关业务。盛讯达在股权激励计划中宣布,拟授予包括辛有志在内的12人限制性股票840.06万股,占盛讯达总股本的9%,授予价格为每股17.53元。

9月16日晚,起步股份也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香港起步将其持有的10%股份以9.162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转让总对价为4.32亿元。其中5%股份转给辛有志控制的辛选投资、5%股份转让给个人投资者张晓双。

这两次合作都曾带来两家公司的股价飞涨,起步股份更是在9月17日至9月23日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采写:南都记者 汪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