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暴跌90% 李嘉诚又跑了

2020年10月28日04:05:39 发表评论

(12年暴跌90%,李嘉诚又跑了)

近几年来,李嘉诚因不断甩卖旗下资产而频频登上媒体头条,这一次是曾被李嘉诚称为“一生中最杰出的投资之一”的赫斯基能源!

加拿大油砂生产商Cenovus能源公司当地时间10月25日宣布,将通过一次全股票交易以大约38亿加元(约合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赫斯基能源。

据了解,从1986年收购到2020年,李嘉诚持有赫斯基能源已经超过34年。

12年跌超90%

李嘉诚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长和10月26日也发布公告,确认Cenovus与赫斯基将于一项价值达236亿加元(包括债务在内)的全股份交易合并。合并公司将以Cenovus名称营运,而总部仍然设于加拿大阿尔伯特省卡尔加里。

据了解,赫斯基能源是一家总部位于加拿大的综合能源公司,其普通股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代码为HSE。赫斯基能源官网显示,目前,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为董事会联合主席:

12年暴跌90% 李嘉诚又跑了

来源:赫斯基能源官网

长和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协议条款,赫斯基股东将收取0.7845股Cenovus股份,另外可认购0.0651股Cenovus股份之认股权证,以换取每股赫斯基普通股,相对赫斯基于2020年10月23日的五天成交量加权平均每股价格,不包括认股权证在内,等于21%溢价。

12年暴跌90% 李嘉诚又跑了

来源:公司公告

据了解,1986年12月,李嘉诚通过当时的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以32亿港元收购了赫斯基能源52%的股权,当时国际油价只有每桶11美元左右,李嘉诚曾称这是其“一生中最杰出的投资之一”。目前李嘉诚个人和他的家族企业总计持有赫斯基能源近70%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和李嘉诚的合计持有赫斯基能源公司约70%股份。以此计算,交易完成后,李嘉诚和赫斯基能源的第一大股东长江和记将共同持有新公司约27%的股份。

同时,在消息出台后,赫斯基能源股价也上涨11.99%。

12年暴跌90% 李嘉诚又跑了

来源:英为财情

赫斯基能源目前最新市值为35.7亿加元,折算成港元约为209.82亿港元,按李嘉诚家族持股70%计算,约为146.87亿港元。

油价暴跌后的无奈选择

赫斯基能源也曾辉煌过。2008年时其股价一度高达49.86加元,相比现在的3.55加元,12年间跌幅超90%。

12年暴跌90% 李嘉诚又跑了

来源:英为财情

在赫斯基能源股价暴跌中,持股近70%的李嘉诚家族可谓损失惨重。

作为一家能源公司,原油价格对其业绩打击较大。从2008年至今,原油价格整体上一直延续着下跌的态势,其股价也与此高度相关。

12年暴跌90% 李嘉诚又跑了

同时,有消息指出,当前北美油气企业纷纷寻求整合与削减成本。跟其他一些油砂企业一样,Cenovus和赫斯基能源今年都因油价下跌被迫停止部分生产。今年早些时候,阿尔伯特省政府表示愿意与产油国卡特尔、欧佩克(OPEC)合作削减其石油供应,该省政府已利用一项所谓的削减计划来限制Cenovus和赫斯基能源等生产商的供应,以防产量压垮当地的基础设施。

对于两家公司为什么会合并,Cenovu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lex Pourbaix表示:“我们将成为一家更精简、更强大、更具综合性的公司,非常适合应对当前的环境,并在未来几年成为强大的加拿大能源领导者。”“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将使我们能够在价格周期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同时将资本集中在回报率最高的资产和机会上。合并后的公司还将拥有高效的成本结构和充足的流动性。所有这些都支持更强的信贷指标、加速去杠杆化和增强向股东回报能力。”

编辑:张楠王朱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