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修订上证红利指数 持续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分红

2022年3月28日13:28:13 发表评论

上交所修订上证红利指数 持续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分红 2022-03-28 08:24:11 来源:财联社 已入驻财经号 作者:章银海

 27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关于修订上证红利指数编制方案的公告》,将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一起修订上证红利指数(指数代码:000015.SH)编制方案,并于2022年4月13日实施。

 上交所方面表示,修订后的上证红利指数将在满足分散化、稳定性和可交易性要求的同时,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投资高分红上市公司证券,成为满足市场需求、服务投资者的重要举措。

 投资方面,目前市场上红利类指数产品共有近20只,合计规模超过300亿元。其中,跟踪上证红利指数的华泰柏瑞红利ETF(场内代码:510880.SH)基金规模达181亿元,占全市场红利类指数产品规模的60%。

 国信证券认为,分红是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决定性因素,长期稳定的现金股息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志和投资者投资股票市场获取回报的重要手段。上市公司的红利政策是反映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信号,通过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公司向市场传达了企业保持稳定强劲增长能力的信号,对于增强投资者信心、吸引投资者入市有着积极的作用。

 据悉,上证红利指数发布于2005年,选取了在上交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市高红利证券的整体表现。上证红利指数成分股盈利模式成熟稳定,现金分红股息较高,ROE总体维持在10%以上。

 此次修订内容主要为三块:(1)样本空间中分红条件修订为过去三年连续现金分红,且过去三年股利支付率均值以及过去一年股利支付率均大于0且小于1,定期调整时老样本适用分红条件为过去三年股利支付率均值大于0且小于1;(2)选样方法修订为对样本空间内证券,按照过去三年平均现金股息率由高到低排名,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3)个股权重上限规则修订为单个样本权重不超过10%,且100亿元以下总市值的单个样本权重不超过1%。

 目前,沪市年度现金分红总额约万亿元,股息率已达到2.22%,与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大体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