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将取消面部识别功能,删10亿人面部数据

2021年11月6日18:12:12 发表评论

(Facebook将取消面部识别功能,删10亿人面部扫描数据)

近日,Facebook宣布将停止在其平台上使用面部识别功能,将删除超过10亿人的面部扫描数据。

据了解,Facebook这一决定基于全社会对面部识别的担忧。此前,Facebook也多次因为该功能陷入诉讼纷争中。

目前,美国多州已经出台了法规来限制面部识别,但还缺少相应的联邦立法。Facebook也指出,“监管机构尚未就该技术提供明确的规则框架”。

Facebook取消面部识别

11月2日,Facebook官网发文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将关闭Facebook的面部识别功能,这也是该公司限制在其产品中使用面部识别功能举措的一部分。

据了解,Facebook的面部识别功能于2010年12月推出,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是否使用该功能。

该功能开启后,Facebook将自动识别出现在用户相册中的人,并建议用户点击“标记”好友,将他们的账户与人脸相关联。此外,如果有人在Facebook上传了包含某用户肖像的照片,Facebook会给该用户发送通知,告知用户,他/她出现在了别人上传的照片中。

Facebook表示,在该功能取消后,将删除超过10亿人的面部扫描数据,并不再自动识别人脸,这意味着选择该服务的用户在他们的照片或视频可能被添加到社交网络时不会收到提醒。

此外,这一变化还将影响该公司的自动替代文本技术,该技术被Facebook用于为盲人和视力受损的人士创建图像描述。Facebook指出,自动替代文本功能目前使用人工智能来识别照片中人物的名字,但假如关闭人脸识别以后,这项技术只能识别出一张照片里有多少个人。

Facebook负责人工智能的副总裁Jerome Pesenti表示,公司做出这一决定是考虑到了全社会对面部识别的担忧。

但是,取消面部识别功能并不意味着Facebook彻底退出该领域。

有媒体报道,尽管Facebook计划删除面部识别模板,却并不打算删除为该软件提供面部动力的算法。

Facebook发言人Jason Grosse称,该公司不排除在未来使用该软件。“Facebook仍将该技术视为一种强大的工具,但每一项新技术都有可能带来好处和担忧,我们希望找到正确的平衡点。”Jerome Pesenti表示,该公司将考虑将面部识别技术用于人们需要验证其身份或防止欺诈和冒充的情况。

Facebook因面部识别屡陷争议

据了解,目前选择使用人脸识别服务的Facebook账户数量大约六亿。

尽管Facebook表示,只在Facebook上使用面部识别,且没有将这些信息出售给其他公司。但近年来,这些图片的使用引发了社会对隐私问题的担忧,也使Facebook陷入了诉讼纷争中。

2015年,伊利诺伊州发起了针对Facebook的集体诉讼。该诉讼指控Facebook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在照片中标记人物,违反了《伊利诺伊州生物识别信息隐私法》。今年2月,加州联邦法院做出最终和解裁决,判定Facebook赔偿6.5亿美元给160万伊利诺伊州用户。

2019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该公司处以50亿美元罚款和隐私限制,其中一项原因就是Facebook的面部扫描做法。在Facebook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的和解协议中包括一项承诺,即在人们的照片和视频使用面部识别技术之前,必须发出“清晰且明显”的通知。

事实上,出于对种族偏见和侵犯隐私等担忧,美国至少有7个州和20多个城市限制了政府对人脸识别技术使用。欧洲监管机构和立法者也采取类似措施,阻止执法部门在公共场所扫描人们面部特征。

在Facebook之前,已经有一些科技公司停止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去年,亚马逊和微软都停止向警方提供面部识别技术,而IBM则宣布完全退出面部识别市场。

华盛顿电子隐私信息中心高级顾问约翰·戴维森认为,Facebook作出这一决定“是件大事”,但“太迟了”。这一研究机构2011年首次呼吁脸书停用面部识别系统。

不过,美国联邦层面尚无专门法律规制人脸识别技术使用。Facebook的发文中也指出,“监管机构尚未就该技术提供明确的规则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