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解读刮起A股“抢米囤油”妖风 商务部回应:每年都会例行发布相关通知

2021年11月3日12:10:15 发表评论

 11月2日,受外界过度解读商务部通知影响,A股午后掀起了一股“抢米囤油”的妖风。截至A股收盘,粮油类上市公司股票全面上涨。然而,《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个粮油类上市公司获悉,公司目前并没有因此收到紧急订单。步步高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旗下超市米面油供应充足并没有出现疯狂抢购的现象。

 当日下午,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也对此进行了回应:“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和平稳运行是商务部的重要职责之一,商务部每年都会例行发布消费市场保供稳价的工作通知。”

 A股“米面油”遭疯抢

 11月1日晚7点,商务部网站发布了一条《商务部部署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消息,主要部署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障今冬明春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切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其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一句话引发了网友的过度解读。

 11月2日午后,恐慌情绪持续发酵,并波及A股市场,农业类个股逆势拉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1%,而宏辉果蔬、京粮控股、金健米业涨停,北大荒、苏垦农发、农产品、傲农生物、冠农股份等上涨均超过3%。截至当天收盘,食品饮料板块和农牧饲渔板块合计主力净流入资金超过13亿元。

 此外,以面条为主营产品的克明食品也以涨停收盘,主营食用油的道道全收盘涨幅也超过了7%。道道全董秘谢细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因此收到供应商的紧急订单,也没有发现供应商有额外的囤货计划。”加加食品董事莫文科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供应商没有紧急加单的需求。

 《证券日报》记者在沃尔玛超市看到,米面油包括方便食品均供应充足,没有市民大量抢购囤货的迹象。此外,记者从步步高相关负责人处进一步证实,公司旗下商超运营正常,并没有出现抢米囤油的现象。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A股‘抢米囤油’是一种非理性行为,是舆论情绪和市场情绪双重影响的结果,事实证明是一种过度解读,粮油类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价格也会围绕其内在价值回归理性。”

 央媒发文:不要过度脑补

 对于市场的过度解读,《经济日报》发文表示:“网友的密切关注可以理解,但如果因此过度脑补,累积焦虑,完全没有必要。通知的本意就是怕疫情散点突发让人们措手不及,大家想象力不要太丰富!”

 “通知中的这句话,主要是针对疫情防控,部分小区临时封控,可能造成生活不便。从长期看,也是倡导居民提高应急管理意识,增加必要家庭应急商品储备,作为国家应急体系的必要补充。”《经济日报》指出,对照现实生活,由于现代生活的便捷性,让无储备家庭成为常态。这段时间疫情散发,大家多少为此做些准备,自是情理之中。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商务部出台的通知主要是为压实菜篮子工程提供的指引,“近期菜价上涨幅度较大引起了高度关注,从通知来看重点在压实菜篮子工程,这也凸显了我国在应急管理、精准管理、及时管理等方面的体系优势,相信通过全局调度和全产业链的支持,物价将进入平缓稳定的区间。”

 关利欣也表示:“此次《通知》是基于今年秋冬季节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蔬菜价格波动上涨、新冠疫情多地散发、拉尼娜现象或将升级等情况提前做出的工作部署,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今冬明春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

 相关报道

 针对鼓励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 商务部回应:供应完全有保障

 经济日报:不要过度解读甚至误读储存一定生活必需品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