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黑石集团决定不就收购公司股权作出要约

2021年9月11日12:09:47 发表评论

(SOHO中国:黑石集团决定不就收购公司股权作出要约)

9月10日,SOHO中国(00410·HK)发布公告称,黑石对本公司做出不要约收购决定。

公告称,就此前高盛代表黑石集团收购本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要约,鉴于目前满足先决条件的进展不足,各方一致认为无法在最后截止日当天或之前满足先决条件,各方也一致同意不会推迟最后截止日。为解除本公司在收购守则项下的持续义务并维持有序的股票市场,各方在咨询执行人员后决定并一致同意不作出要约。

黑石收购SOHO中国有变数?反垄断审查属例行程序

8月6日晚,SOHO中国公告要约进展消息称,要约方(黑石)收到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8月2日签发的通知,对要约方根据中国反垄断法提交的申报正式立案审查。

黑石收购SOHO中国出现新的变数?对此,有律师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处的立案审查是一个中性词,这一审查属于例行法律程序,由要约方依法事先申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立案审查,且审查周期最长可能不会超过180天。

今年6月,黑石与SOHO中国联合发布公告,黑石拟以每股5港元的价格全面要约收购SOHO中国约47.3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1%,要约的最高对价236.58亿港元(约30亿美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SOHO中国将继续在港交所上市。

据了解,通过反垄断审查是该项要约实行的先决条件之一。要约公告曾明确披露,要约方根据中国反垄断法就要约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交经营者集中申报并获其受理,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国反垄断法对要约予以批准或视同批准。

有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商业地产市场目前非常分散,黑石通过收购SOHO中国所涉及的上海和北京市场,所占的写字楼市场份额并不高。

SOHO中国上半年营收全部来自租金 与黑石交易仍存悬念

在宣布拟向黑石集团转让控股权2个月后,SOHO中国(00410.HK)在8月19日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SOHO中国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同比下降44.6%;租金收入约8.05亿元,同比增长约3%;毛利为6.59亿元,同比下降17.5%;净利润约3.4亿元,同比增长约67%。

“毛利下降的原因主要由于去年同期间确认了车位销售的收入。”SOHO中国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决定不销售物业,没有物业销售收入。

“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SOHO中国上半年营业收入全部来源于租金收入,没有销售物业收入支撑,就出现了下降的情况。”一位研究机构高管告诉记者。

疫情后,得益于核心的地理位置和较强的运营能力,SOHO中国的出租业务恢复速度较快。

截至2021年6月30日,SOHO中国运营稳定的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已由去年6月末的78%恢复至90%。其中,丽泽SOHO的出租率也在锚定租户的带动下上升至74%。

半年报显示,SOHO中国主要投资物业项目位于北京及上海,分别是北京的前门大街项目、望京SOHO、光华路SOHO2、银河/朝阳门SOHO以及丽泽SOHO,上海的SOHO复兴广场、外滩SOHO、SOHO天山广场以及古北SOHO。

该公司自持的上述9个物业项目中,除了北京的银河/朝阳门SOHO和望京SOHO塔一、塔二的部分单位,其余8个均为整售物业。

“SOHO中国旗下自持的8座整售项目均为较为稀缺且不可复制的优质物业,经过多年招商运营,在后疫情阶段体现了较强的市场韧性,出租率重新恢复至高位。”贝壳研究院商业地产分析师郑中表示,不过当前京沪写字楼市场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虽然2021年上半年SOHO中国并无个别项目出租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但集团总租金收入同比仅增长3%,以价换量的现象较为明显。

截至2021年6月30日,SOHO中国总借贷共计约185.23亿元,其中一年期到内的约11.82亿元;净资产负债率约为43%,平均借贷成本约4.7%。

而备受外界关注的潘石屹向黑石集团出让SOHO中国控股权一事,目前仍未有新进展。

6月16日,SOHO中国宣布,黑石集团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投资SOHO中国以取得SOHO中国的控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公司将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告显示,黑石集团计划以每股股份5港元进行要约收购,假设要约获全数接纳,要约的最高现金代价约为236.58亿港元。根据要约价,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以及执行董事张欣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将成功套现约142.8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