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巨震 牛年才两个交易日 A股的风向就变了

2021年2月22日12:12:24 发表评论

抱团股巨震 牛年才两个交易日 A股的风向就变了 2021-02-22 05:53:44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历牛年刚过去了两个交易日,但已与春节前的行情截然不同,A股市场风格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大盘蓝筹高位回调,中小市值个股则开始底部拉升。

  对此,机构分析认为,市场出现分歧的本质是投资者在高估值持仓下对贴现率边际上升容忍度的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抱团”行情就此而终。就估值性价比和获取超额收益的角度而言,在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形成共振以及补库存周期开启等因素刺激下,顺周期板块的细分领域仍存机遇。

  抱团股调整会持续多久?

  从本周涨跌情况看,以采掘、有色金属为代表的传统周期板块表现突出,而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前期资金抱团集中的高位板块出现回调。同时,指数走势分化,创业板指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挫。

  此外,尽管指数震荡调整,市场中上涨的个股家数远超下跌家数,赚钱效应较好,市场仅有少数抱团股上涨的“二八分化”现象有所改变。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表示,市场出现分歧的本质是投资者在高估值持仓下对贴现率边际上升容忍度的下降,但并不意味着行情就此而终。尽管近两个交易日市场大小盘股有再平衡迹象,但更多的是高估值蓝筹回调下的防守策略,当下并不具有持续切换的动能。从盈利与估值的角度而言,小市值公司有赔率却赢率较低,即估值低,但盈利仍未有显著改善。

  粤开证券策略团队回顾了2007及2017年的历史抱团行情,认为抱团行情的彻底瓦解往往会伴随着宏观经济的走弱以及流动性大幅收紧。从基本面、政策面和流动性来看,抱团行情尚不具备瓦解基础。

  东吴证券同样表示,国内基金新发规模依然较高,海外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待入市资金规模庞大,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将推动A股慢涨格局。随着基金新发规模边际降低,市场极致的分化将持续缓解,但整体抱团风格不会发生变化。

  机构:A股还会有阶段新高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全球疫情加速改善,国内服务消费开始复苏,商品与股票仍处在共振向上的阶段中,A股市场还会有阶段新高。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强调,拥挤交易以及高估值状态下的股票对流动性的收紧以及贴现率变化将同样敏感,指数新高的道路并非一蹴而就。

  粤开证券的大势研判同样相对乐观,其策略团队表示创业板在此前的行情中持续引领沪深指数上行,估值中枢整体上移,叠加前期集中抱团高位股筹码松动,相对高位的指数面临一定的震荡整固需求。上证指数方面,在突破3700点后,尽管短期震荡概率增大,但突破平台阻力位后,市场向上的空间已经打开,后续依旧有望向2015年8月份的平台高点4000点区域迈进。

  中信证券裘翔策略团队则表示,无论是以头部产品的平均资产规模,或是公募整体持有A股占自由流通盘的比例进行衡量,还是比较具体抱团个股的公募持股集中度,2020年公募基金在重仓品种的抱团集中度实际上都远不及2007年的水平。

  此外,中信证券认为2007年的公募新发和存量产品的申购热潮相较2020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大量资金的涌入进一步推升了2007年机构抱团的强度。公募基金的抱团程度对市场大小市值风格存在长远影响,过去15年A股市场小票相对大票的超额收益率与基金平均规模,以及头部基金集聚效应呈明显的反向特征。

  顺周期还有多少挖掘空间

  春节后开市以来,顺周期板块强势领涨依旧是近期盘面的重要亮点。不少机构认为,从中长期逻辑看,在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形成共振以及补库存周期开启等因素刺激下,顺周期板块有望持续发力。

  广发证券戴康策略团队提出,从产能周期视角去探求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戴康表示,一方面,产能周期上行对股债投资均有指向意义;另一方面,结构上,产能周期对行业超额收益具备指示作用。

  具体来看,当前已开始产能扩张且有望持续,有望获得超额收益的有以下行业:

  一、当前三张报表正在修复,产能有望持续扩张的行业,如石油化工、白酒、机械设备;

  二、海内外产能周期共振,产能有望持续扩张的行业,如化工、汽车零部件,其产能周期和库存周期嵌套共振,产能扩张更具弹性。

  天风证券(601162)策略团队则建议,100亿至500亿元市值的公司可能是开辟超额收益的最佳战场,这其中优先考虑具备行业β属性的优质赛道中的中小公司,推荐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