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疯狂“吐槽”:这类特斯拉别买!刚发生史上最大规模故障召回

2021年2月18日00:51:54 发表评论

马斯克疯狂“吐槽”:这类特斯拉别买!刚发生史上最大规模故障召回

2021年02月06日 15:15:39来源:中国基金报

刚卖出近50万辆车的特斯拉,在2021年便迎来惨重一击:因显示屏故障隐患,特斯拉在中国和美国两大汽车市场大规模召回17万辆车。

在大规模召回的同时,特斯拉CEO马斯克也首次承认了特斯拉的品控问题。“在2020年提高产量期间,我们甚至没有足够的时间晾干车辆油漆。”“我们的生产如地狱。”

他甚至还"劝退"购车者:不要在生产旺季购买特斯拉汽车。

马斯克首次承认特斯拉品控问题

特斯拉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广受诟病。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与行业分析师桑迪·门罗(SandyMunro)的一次访谈中,首次承认了特斯拉的品控问题。

马斯克在采访中说:“我们花了一些时间真正解决生产问题。在之前提高产量期间,我们发现油漆没有干,如果我们早点发现,就能早点解决。加快生产线过程中,需要额外一至两分钟让车辆油漆晾干,但实际上却没有足够时间晾干油漆。这就是一个例子。"

“没错,我们的生产如地狱。”

马斯克还承认Model S早期版本的座椅很糟糕:“可能是我坐过的所有汽车中最糟糕的座椅”,这刺激了Model 3设计更舒适的座椅。

“劝退”购车者:等等再买

过去一年刚卖了50万辆

采访中马斯克说:“有朋友问我,应该什么时候买特斯拉?我的回答是,要么一开始就买,要么等生产稳定下来再买。因为在生产加速过程中,要让产量直线上升同时还要在所有细节上做到完美的确非常困难。”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特斯拉2020年全年交付49.96万辆,距离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年初定下的“交付50万辆”的KPI只有一步之遥。

特斯拉还表示,此次公布的交付数量统计稍微偏向保守,最终的交付数字可能会有0.5%或更多的差异。

50万辆什么概念?国内的三家造车新势力,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加起来也没超过10万辆。蔚来全年交付量为43728辆,理想汽车全年交付了32624辆,小鹏汽车全年交付了27041辆。

换句话说,特斯拉一年的交付相当于12个蔚来的交付量,15个理想或是18.5个小鹏。

而分析师预计这一数字今年将增至80万辆。

出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中美两国超17万辆车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显示屏故障隐患,近日,特斯拉正在经历其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故障召回。合计超过17万辆。

美国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的召回公告显示,特斯拉已申请召回约13.5万辆Model S和Model X,这些车型的中央显示器可能会出现故障。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1月13日向特斯拉提出召回要求。该机构表示初步认 定2012年-2018年的Model S和2016年-2018年的Model X车型存在安全问题。召回原因则是上述车辆的嵌入式多媒体存储卡(eMMC)故障,导致中控屏幕无法正常使用。该机构还表示,触屏故障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问题,包括后视镜/倒车摄像头无法显示图像,以及挡风 玻璃除雾和除霜系统失效,“在恶劣天气下可能会降低司机的能见度”。

特斯拉在一封致联邦监管机构的信中表示,尽管它不认为该问题属于汽车缺陷, 但它将进行召回,以结束调查,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美国刚召回13.5万辆,紧接着,在中国也召回3.6万辆。

2月5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电动汽车,共计3.6万辆。

日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因eMMC多媒体存储卡存在安全隐患,自2021年2月5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3年9月18日至2018年2月20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车辆,共计20428辆;召回生产日期在2016年3月12日至2018年2月16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X车辆,共计15698辆。 合计召回数量超过3.6万辆。

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将通过更换中央显示屏中视觉计算模块的方式,将召回车辆上的eMMC多媒体存储卡免费从8GB升级到64GB,并确保车辆安装了2020.48.12版或更新版本的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此前试图“甩锅”,国网直怼“烦请自查”

新华社:太傲慢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此前多次因为质量问题和售后不到位被国内消费者诟病。而特斯拉的态度一向颇为“傲慢”,以“甩锅”为主。

而在“召回门”前几天,特斯拉再次“甩锅”。

1月30日,江西都市频道消息,江西南昌一消费者购买了仅6天的特斯拉model3,在特斯拉专用充电桩充电后无法启动,检查后发现是车辆的逆变器烧坏。至于烧坏原因,售后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电网的电流太大,导致车子充电时冲入的瞬间电流过大,把逆变器烧坏了。

至于赔偿事宜则更令人无语,这名负责人表示,他们只能为涂先生免费更换损毁的配件。但涂先生不同意,他认为在仅仅购买5天后就发生这么严重的故障,特斯拉应该进行退换服务,而客服却告诉他要解决车的问题,目前只能和特斯拉中心进行沟通。

对于特斯拉售后人员指国家电网电流太大致车辆损毁的说法,1月31日凌晨,国网南昌供电公司深夜回应:“建议特斯拉公司请专业人士认真查找车辆充电故障原因。”

国网南昌供电公司澄清表示,特斯拉自用充电站有其特有的充电技术标准,特斯拉电动车是与特斯拉专用充电装置直接连接并使用,而非由电源线路连接特斯拉电动车;此外,在使用中电源线路电压稳定无异常,周边其他用电设备也都正常工作,符合国家规定的电源质量要求,对于相关不实言论保留追究权利。

而习惯甩锅的特斯拉在2月1日首次道歉,称当时导致电流过载的具体原因还在检查中。目前车主涂先生希望退换车辆,但特斯拉目前只愿意免费更换损坏的配件,双方还在协商中。

随后,新华社点评道:“回应消费者质疑,不能轻描淡写,更不能态度傲慢。

奔跑的特斯拉: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

每100辆特斯拉车型却被指出现250个问题

特斯拉在2020年迎来“量变”的一年,一年卖出近50万的销量,交付量和产量都创下了新的纪录,带给特斯拉巨大收益。

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营收为107.44亿美元,高于预期的10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3.84亿美元相比增长46%;每股收益为0.8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03美元,与去年同期的0.41美元相比增长95%。

这是特斯拉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盈利,,并实现了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首个“盈利年”:特斯拉2020年营收为315.36亿美元,同比增长28%,全年净利润7.21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亏损为8.62亿美元。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更新版的Model S将于2月开始交付,并将model 3在中国的产量提升到每周5000辆以上。

不过,产量销量狂奔的背后,特斯拉的质量却一再被诟病。

据J.D.Power发布的2020美国市场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显示,特斯拉初始质量得分为250PP100,这意味着每100辆特斯拉车型便会出现250个问题,排名垫底。而在2020年美国《消费者报告》可靠性排名中,特斯拉排名倒数第二。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国内发生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失控”事故就高达十余起。每起“失控”事故驾驶员都描述事发时特斯拉汽车出现刹车失灵、汽车自动加速等问题。

此前,国内媒体品玩在12月25日发布了一篇爆料特斯拉中国区内幕的文章《特斯拉中国区揭蛊 第三季》,其中指出特斯拉的质量问题。

比如文章中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中不合格的零件会消失,一名受品玩采访的人“推测这些坏零件很可能已经被装上车了”;

而当对产量的要求达到临界点时,特斯拉便将降低质量,“把有问题的零件,也就是次品,直接上线”。此外,还降低整车出厂标准。“打个比方,以往80分才能出厂,现在60分就可以了”,特斯拉内部人士对表示。

有特斯拉的工程师感叹,“这个(上海工厂)车,完全是另一台车,打根儿上就是缺陷产品”。

“我们不能召回,发现车主的车有问题之后,我们可以偷偷地给他更换”,他在会上说:“比如在车过来做保养时、车主要求更换时,可以换掉”。

它看重的只有产能。

股价暴涨超900%

股价则从2020年的不足90美元,近期一度暴涨至900美元。截至最新一个收盘日,股价为852.23美元,市值为8078亿美元(超5.2万亿元),一年多的时间涨幅超900%,成为美国市值第五高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