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业务太火!这家公司年内三度引入战投,比亚迪也来了…

2022年4月10日19:47:31 发表评论

(锂电业务太火!这家公司年内三度引入战投,比亚迪也来了…)

2022年以来,道氏技术已经三度引入战投!

道氏技术(300409)4月8日晚间公告,拟由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对公司碳材料业务板块的运营平台格瑞芬增资,并引进比亚迪等战略股东,拟增资金额6亿元。

自今年2月18日宣布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对全资子公司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东佳纳”)进行增资扩股后,道氏技术3月9日再度宣布了一项为子公司引入战投的计划,拟以引进战略投资者及设立高管团队持股平台的方式,对子公司芜湖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芜湖佳纳”)增资扩股。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25日,道氏技术将广东佳纳的100%股权注入芜湖佳纳,芜湖佳纳也籍此成为上市公司锂电材料业务的运营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9月创立,2014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深耕陶瓷材料业务,积极拓展新能源锂电领域。2016年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上游资源(钴原料、钴盐)及锂电正极核心材料三元前驱体、锂电导电材料石墨烯和碳纳米管导电剂等关键材料,形成了“锂电材料+碳材料+陶瓷材料”的产业布局,实现了产业联动融合。

截至4月8日收盘,道氏技术跌1.61%报18.90元,总市值109.38亿元。

6亿增资格瑞芬

引进比亚迪等战略股东

根据道氏技术披露,佛山市格瑞芬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格瑞芬”)作为公司碳材料业务板块的运营平台,为对应行业快速发展,满足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需求,基于公司在碳材料领域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拟由母公司道氏技术、员工持股平台对格瑞芬增资,并引进比亚迪等战略股东,以增加对格瑞芬资本投入,丰富其产品种类、扩大生产规模、建设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和研发体系、优化公司长期激励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经营规模和市场竞争力。

根据公告,为了提升格瑞芬的竞争实力,促进公司碳材料业务快速稳健发展,公司拟增资金额6亿元(最终以实际增资金额为准)。其中,比亚迪将以自有资金通过现金出资的方式对格瑞芬增资1亿元,认购格瑞芬新增注册资本1560万元;佛山市南海盈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盈天投资”)将以自有资金通过现金方式对格瑞芬增资1.5亿元,认购格瑞芬新增注册资本2340万元;道氏技术、员工持股平台(包括上市公司部分董事、监事、 高级管理人员及格瑞芬核心员工)及其他投资者的增资金额以实际发生额为准。

道氏技术表示,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雄厚 的技术积累、领先的市场份额,具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研发优势。比亚迪为格瑞芬的重要客户,格瑞芬引入比亚迪其作为战略投资者,可更好的发挥上下游产业协同作用,加强技术研发创新,有利于增强格瑞芬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快速发展壮大。

道氏技术还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格瑞芬的资本实力,有助于扩大其生产经营规模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本次增资完成后,格瑞芬仍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据了解,格瑞芬是道氏技术碳材料业务运营平台,整合了下属子公司青岛昊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市昊鑫新能源有限公司、赣州昊鑫新能源有限公司、江门道氏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公司整合后,迅速扩大导电剂生产规模,深入完善涵盖催化剂、碳纳米管粉体、高纯粉体、导电浆料、NMP回收等完整的导电剂供应链和研发体系。

两度引入国资战略入股

3月9日晚间,道氏技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引进战略投资者及设立高管团队持股平台的方式,对子公司芜湖佳纳增资扩股,其中战略投资者拟现金增资14.4亿元;高管团队持股平台以现金增资3000万元。本次增资款合计14.7亿元,将全部用于在芜湖市投建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

在本次增资实施前,芜湖佳纳为道氏技术全资子公司,增资完成后,道氏技术对芜湖佳纳的持股比例将被稀释至87.07%。但值得一提的是,参照本轮战略投资者以合计14.4亿元获得芜湖佳纳12.67%的股权计算,芜湖佳纳的投后估值将达到113.65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战略投资者拟合计现金增资14.4亿元,其中,芜湖江北新区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前湾基金”)出资1.44亿元,对应持股比例1.27%;芜湖市安泰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安泰基金”)出资4.54亿元,对应持股比例3.99%;芜湖银湖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银湖实业”)出资3.89亿元,对应持股比例3.42%;芜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简称“芜湖产投”)出资4.54亿元,对应持股比例3.99%。

本轮参与芜湖佳纳增资的战略投资者,均带有安徽及芜湖国资背景。其中,安泰基金、银湖实业、芜湖产投均是芜湖国资全资控股的企业,而前湾基金的股东背景中则包含了安徽省国资委和芜湖市国资委。

道氏技术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芜湖设立生产基地建设三元前驱体及配套项目, 届时公司将形成“英德+龙南+芜湖”三大三元前驱体生产制造基地,有力地保障公司的产能建设,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竞争力,推进公司战略规划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道氏技术早在今年2月18日就公布了一项为子公司引战的方案。公司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对广东佳纳进行增资扩股,赣州叁号新能源材料基金和赣州肆号新能源材料基金将分别对广东佳纳增资4亿元和3亿元。

赣州叁号新能源材料基金和赣州肆号新能源材料基金的出资人均为国资企业,在本次增资完成后,两基金将分别持有广东佳纳4.12%和3.09%股权。目前该增资已经落地,赣州叁号新能源材料基金和赣州肆号新能源材料基金已经持有广东佳纳7.22%的股权,而芜湖佳纳则持有广东佳纳剩余92.78%的股份。

公告显示,赣州叁号新能源材料基金和赣州肆号新能源材料基金均于2022年设立,出资人均为国资企业,具有良好的履约能力。本轮投资者合计7亿元股权增资款和广东佳纳自筹的3亿元资金,将全部仅用于江西佳纳10万吨三元前驱体产能和2万吨钴盐、3万吨镍盐和5万吨电池回收产能项目的建设及运营,该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12月31日前建成并投产。

2021年业绩靓丽

道氏技术1月14日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2021年公司预盈4.95亿元-6.05亿元,同比增长717.96%-899.73%。

道氏技术称,报告期内,公司新材料战略布局优势凸显。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高景气发展,行业需求持续向好,钴盐、三元前驱体产品和石墨烯/碳纳米管导电剂产品订单充足,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同比显著提升,销售产品量价齐升,前景可期。陶瓷材料板块,虽然受房地产行业波动承压,但公司产品销量实现大幅增长,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道氏技术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8.29亿元,同比增长85.69%;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419.69%;基本每股收益0.32元。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637.01%。

招商证券表示,道氏技术业务布局清晰,卡位新能源核心材料。三元前驱体充分享受行业发展红利,一体化布局,量升价涨,产能扩张,将开启快速增长之路。陶瓷业务将受益于行业技术升级取得新成长空间,龙头地位更加稳固。预计2022/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7.87/10.35亿元,对应15.9/12.1倍PE,公司性价比凸显。继续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国金证券预计道氏技术2021-2023年净利润为5.55、7.41、9.48亿元,对应EPS为0.96、1.28、1.64元,对应PE为23.70、17.8、13.9倍。国金证券采用PE估值法,给予公司2022年整体35倍估值,目标价44.8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