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缩量”逆回购,4月市场资金面走势如何?降准、降息可能性仍存!

2022年4月10日19:47:04 发表评论

央行“缩量”逆回购,4月市场资金面走势如何?降准、降息可能性仍存! 2022-04-08 09:02:37 来源:北京商报 已入驻财经号 作者:岳品瑜 廖蒙

 节前连续开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后,央行在4月重启了小额逆回购操作。据央行官网,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4月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利率为2.1%,与此前保持一致。同日另有1500亿元资金到期,实现净回笼140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央行在3月底提升逆回购操作量。在平稳实现资金跨季、跨假期后,央行在4月的交易日中,接连开展了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随着3月底千亿元级别逆回购陆续到期,资金持续呈现净回笼走势。4月的前4个交易日,央行累计实现净回笼6600亿元。

 在宏观经济研究员王好看来,央行这一操作并不令人意外,前期市场资金连续面临跨季和清明假期两个重要的流动性、季节性收紧节点。其中,前者主要受到存款类机构MPA(即“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影响,后者使得部分隔夜滚动资金需要暂时拉长借贷期限。

 “与3月末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以呵护市场流动性不同,跨季结束后,大量资金重回货币市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顺势回归常态,缩量公开市场操作在情理之中。”王好解释道。

 从资金面表现来看,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上午11时,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短端品种多数下行,小幅波动。隔夜品种下行2.3个基点报1.825%,7天期上行4.7个基点报2.051%,14天期下行4.4个基点报1.971%。

 另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相较于3月底,4月7日,更具代表性的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降幅明显,报1.9685%,低于当前7天逆回购政策利率,资金面较为宽松。

 当前资金持续净回笼之下,4月市场流动性是何走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3月末以来,央行灵活操作,确保市场资金面平稳跨季,目前,市场利率整体围绕政策利率附近波动,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格局。4月资金面扰动因素主要是缴准、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到期,债券发行、外汇占款波动等短期因素,但考虑积极财政政策,央行灵活操作对冲短期扰动因素呵护资金面,预计4月资金面仍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王好同样指出,4月是缴税大月,企业缴税可能会对中、下旬(23日以前)资金面产生小幅影响。当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同时4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不算很大,预计全月资金面总体上将保持较为平稳的态势。

 另一方面,3月16日召开的金融委会议披露,要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这一消息也被业内认作提高了降准、降息概率。但从3月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备受期待的降准、降息并未到来。

 而就在4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适时灵活运用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其中便提到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促进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从多方因素来看,4月很可能会成为降息窗口。”王好分析称。王好表示,首先,3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降至荣枯线下,这意味着疫情对经济和预期产生了不利影响;其次,3月各地疫情高发,进入4月后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降息效果将显著提升;此外近期国常会强调,要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因此在美国紧缩货币政策进一步加码之前,4月很可能成为降息窗口。

 针对下一阶段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频次和市场流动性表现,周茂华预计,央行将根据市场情况灵活选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对冲短期扰动因素,确保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水平附近波动。

 “本月降准降息可能性仍存。国内经济下压力有所增大,近两个月公布的国内金融数据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相对偏弱,这都需要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周茂华进一步强调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