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上亿会员!时隔一年 腾讯视频再次宣布涨价

2022年4月10日19:42:37 发表评论

 腾讯视频明显到了一种紧张状态。

 4月9日下午,腾讯视频宣布,将于4月20日零点对腾讯视频VIP和超级影视VIP价格进行调整,两大类型会员12种会员类型中,腾讯视频VIP月卡以及超级影视VIP的多项套餐价格等5种会员价格保持不变,剩余的7种涨幅5到20元不等。

 其中,腾讯视频VIP连续包月价格由20元调整为25元,VIP连续包季从58元涨到68元,VIP连续包年从218元涨到238元。腾讯视频VIP季卡从68元涨到78元,VIP年卡价格由253元调整为258元。超级影视VIP连续包月价格由30元调整为35元,超级影视VIP连续包季从88元涨到98元。

 腾讯视频上一次会员调价是去年4月10日,涨幅最高50%。

 消息传出后,很快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其中不少网友表达了对涨价的不理解。

 “降本增效”

 然而这只是变化一隅。

 此前一天,腾讯视频举办“早春业务分享会”。会上,腾讯视频表示,将进一步在内容开发上“降本增效”,合理开支,优化内容成本,探讨可控成本下的内容生产。

 其提出,接下来将对平台旗下自制、定制、版权等类型的内容生产要素成本进一步规范化、合理化,通过有效且落地的措施,确保成本可控,抑制生产链条上不合理的虚高价格,挤掉泡沫,留足发展空间。

 腾讯视频还将对合作模式进行革新,在现有合作模式上,新引入“市场价+会员后验激励”的举措,进一步激励优质内容,激活上下游内容生产。

 此前,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也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转折点已经到来。“中国长视频行业已经进入新阶段,特点是追求效率、追求减亏,最终追求盈利,而不是之前的追求市场份额与高速增长。”他说。

 爱奇艺提出了在2022年实现全年non-GAAP运营盈利的业绩展望。

 “头部内容不会减少,但是在努力让头部内容通过宣传获得更多收益。更严格控制播出效果不好的内容,减少采购,提高内容制作的水平,减少产出 ‘不好的内容’。”龚宇称。

 事实上,业内早已感受到平台变化。

 稻草熊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小枫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平台削减预算是在腰部产品,以及在腰部以下产品的削减,对头部产品并没有减少投入。

 但另有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头部项目依旧存在,但数量明显减少。“什么是头部,明显需要重新定义。”他说。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导演、编剧和演员片酬等成本关键要素,均在明显下跌。特别是一线演员片酬已经回落。

 “减亏不易”

 腾讯视频种种变化背后是,减亏成为硬性任务。

 腾讯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数为1.24亿,对比第三季度减少500万,增长率由正转负。

 同期,腾讯媒体广告收入同比减少 25%至人民币 32 亿元,主因为腾讯视频和腾讯新闻的广告收入减少。

 当期,腾讯营收为1441.88亿元,同比增长8%;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净利润为248.8亿元,同比下降25%,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净利下滑。

 此种局面下,腾讯在财报中表示,要采取措施优化成本,减少腾讯视频的财务亏损,但强调要“保持领导地位”。

 腾讯视频长亏不止核心在于,行业想象空间显得有限。

 不仅腾讯视频,爱奇艺会员数也在下跌。去年末,其仅有9700万会员,同比下降5.6%,环比下降7.4%,跌破1亿大关。

 去年12月15日,爱奇艺宣布,黄金VIP普通包月会员由25元提至30元;连续包月由19元提至22元;普通季卡会员由68元提至78元;连续包季由58元提至63元;普通和连续年卡会员价格保持不变,分别为248元与218元。星钻会员价格保持不变。整体调价幅度在9%-20%之间。

 会员收入是爱奇艺最大收入来源。受更前一轮涨价提振,该业务去年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

 爱奇艺广告收入也在下行。去年四季度,爱奇艺广告收入16.65亿元,同比下降 10.5% 。

 会员与广告,是长视频主要收入来源。

 2021年全年,爱奇艺总营收 305.5 亿元,同比增长 3%;净亏损61.09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0.07亿元;non-GAAP 归母净亏损 44.9 亿元,同比缩窄 17.6%。

 “基于国情,付费会员有上限。我看不到长视频未来。”有头部长视频平台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这种状况下,提高会员收入,降低内容成本,成为长视频为数不多的选择。

 但近期并没有好消息,消费增长持续乏力。3 月 30 日,央行例行公布的一季度城镇储户、企业家、银行家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选择未来“更多储蓄”的储户比例达到了 54%,环比提升了 2.9 个点。

 2020年疫后,无论是“更多投资占比”还是“更多消费占比”都出现了中枢回落,仅有“更多储蓄占比”明显回升。

 此外,会员数下降有着新播出影视剧有限影响,背后原因是,疫情反复影响项目全链条进度。但此种局面并未根本改变。

 这都让会员提价之路,更难了。

(文章来源:21财经)

文章来源:21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