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中勇于加仓 能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吗?

2022年3月28日13:28:46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伴随市场持续震荡,权益类基金净值普遍出现较大回撤。投资中有一句话叫“机会都是跌出来的”。股神巴菲特也曾在美股历史上的数次危机中重仓抄底而获得丰厚回报。那么,基金投资者是否可以在市场连续下跌时逆势买入,来获得更高的收益呢?

通过复盘历次美股危机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仓,华安基金发现,相比于一般情况,巴菲特在美股危机时期的投资更容易取得超越市场的业绩。

华安基金认为,巴菲特的“股市危机哲学”有几点值得借鉴:第一,坚持价值投资。巴菲特始终坚持“寻找那些业务清晰易懂,业绩持续优势,并且由德才兼备的管理层来经营的优秀企业”,在市场错估的时候敢于逆势出击。第二,静待时间玫瑰绽放,巴菲特一直秉持长期投资的理念。第三,市场混乱时,保持理性和行动的勇气。在历次美股危机时,巴菲特均践行这一理念。

“在大多数情况下,市场显著调整之后,赚钱效应会大幅提升。但这里不是指短线操作,而是假设持有一到三年的时间。A股历史上,很多净值曲线非常出色的基金产品成立于市场很弱的时候。这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看中的标的,往往处于较高的估值水平。只有在市场很弱的时候,才会出现一个比较便宜的价格。”汇丰晋信基金经理吴培文称。

不过,中欧基金认为,抄底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却很折磨人。回顾A股历史上的“底部行情”,2005年至2020年末,A股经历了5次底部时点,而且相较于前一个市场高点,跌幅均在30%以上。此外,市场从顶部跌到底部,最长经历了957个交易日,最短也需要155个交易日。历史证明,市场探底时间比较长,如果投资者想要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把握机会,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和资金准备。

在中欧基金看来,投资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成功抄底更有难度。“大多数时候,投资者抄底都靠蒙,成功的概率比较低,需要承受较大风险。而且,从历史数据来看,市场探底时间较长,会消磨投资者的耐心和资金,没有足够的资金可能真的耗不起。最后,即使市场底部真的来临,投资者也未必有勇气做到果断出击。”

长安基金则表示,市场总是不停地波动,所谓“有危就有机”,市场情绪低迷的时候往往意味着机会的来临。此时适当加大定投金额或者适当提升权益基金仓位,无疑是一个投资布局的较好时机。而在市场情绪高涨的时候,学会防范风险,适当降低权益基金仓位,也是降低基金投资风险的有效方式之一。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是漂亮一击还是日积月累,投资之道依然是坚守能力圈、洞察内在价值,与波动做朋友,收获时间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