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养殖企业产能分化,有的倍增,有的降逾三成!

2022年3月28日13:28:42 发表评论

(头部养殖企业产能分化,有的倍增,有的降逾三成!)

截至3月27日,生猪养殖企业已陆续公布2月生猪销售数据。从数据来看,在生猪价格下行的行业背景下,各大猪企出栏量出现了分化。

猪企2月出栏量出现分化

数据显示,温氏股份、新希望、傲农生物、中粮家佳康、大北农等企业2月出栏量同比正增长。其中,温氏股份出栏106.9万头,同比增长114.4%;新希望出栏97.7万头,同比增长40.1%;傲农生物出栏35.7万头,同比增长76.7%;中粮家佳康出栏30.5万头,同比增长104.9%;大北农出栏28.1万头,同比增长62.9%。另外,牧原股份1月-2月出栏量为783.1万头,同比增长60.2%。

对于2月出栏量的大幅增长,温氏股份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投苗增加和生产成效提高。新希望表示:“这是产能的正常释放,2021年中期相比2020年中期的仔猪投放力度明显增大。”

与之对应的是,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唐人神、天康股份等企业生猪出栏量同比呈现下降趋势。

据披露,正邦科技2月出栏生猪50.2万头,同比减少33.6%,天邦股份、唐人神、天康股份2月生猪销售量分别为28.68万头、12.24万头和8.03万头,分别同比减少5.7%、19.1%、20.1%。

正邦科技表示,2月,公司生猪销售数量同比及环比降幅较大,主要是由于淡季市场需求下降及公司调减产能所致。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低猪价持续的背景下,行业分化还会加剧,现金流良好、融资渠道通畅的企业产能仍在扩张,一些存栏增速较快以及成本控制优秀的公司具备跨越周期的能力。

猪价涨势能否持续?

头部养殖企业产能出现分化之余,近期生猪价格却“喜迎”连涨。

中国养猪网最新数据显示,3月21日至3月27日,生猪(外三元)价格从11.78元/公斤涨至12.39元/公斤,涨幅超过5%。

上涨趋势能否持续?下半年开启新一轮猪周期的行业预期能否顺利兑现?

“短期来看,生猪市场不具备持续性大幅上涨的条件。”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介绍,传统消费淡季叠加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短期之内猪价反弹幅度并不会特别大,持续的时间也不会久。中期来看,生猪价格还是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目前距中期到来可能还有一段距离。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认为,目前市场仍处在供过于求的阶段,猪价将继续承压。一是,国内疫情反复,导致餐饮需求减弱,将压低猪肉需求;二是,从屠宰量、生猪出栏量等同步指标来看,猪肉实际供给并未减少,生猪出栏体重也在下降,说明在当前亏损情况下,养殖户出栏意愿相对较强;三是,从生猪存栏领先生猪供给6个月的规律看,二季度猪肉供应仍会增加。

高瑞东预测,今年二季度生猪价格大概率筑底,确认新一轮猪周期的起点。但由于产能去化程度弱于往年,预计下半年猪价上涨偏向温和。考虑到当前养殖户处在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生猪产能大概率将进一步加快去化,为明年猪价上涨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