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国资入股蚂蚁消费金融

2021年12月25日08:09:39 发表评论

(突发!国资入股蚂蚁消费金融)

中国信达港交所公告,本公司,作为增资认购方之一,24日与目标公司、其他增资认购方及其他现有股东订立股权认购协议。根据股权认购协议,目标公司向全体增资认购方增发注册资本人民币220亿元。

其中,本公司将出资人民币60亿元,以现金方式认购目标公司20%股份权益。增资事项完成后,目标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80亿元增加至人民币300亿元,本集团将持有目标公司24.003%股份权益。目标公司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中国信达是财政部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

蚂蚁集团最新整改:花呗拆分为“花呗”和“信用购”

花呗发布公告称,为落实消费信贷相关的监管要求,更充分地保障消费者权益,花呗近日已启动品牌隔离工作。接下来,品牌隔离后,花呗将成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消金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品牌。

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额出资的消费信贷,将更新为“信用购”类型的服务。“信用购”服务是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额出资、独立提供的用于消费不可取现的消费信贷服务类型。目前,部分用户已经将花呗更新为“花呗”和“信用购”。接下来,品牌隔离工作将逐步覆盖更多用户。

花呗在公告中提到,接下来,花呗将成为蚂蚁消金公司提供的消费信贷服务的专属品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消费信贷服务,将不再挂为“花呗”,而是直接独立为金融机构的“信用购”服务,明确显示金融机构名称。

此次品牌隔离是为了落实消费信贷相关的监管要求,更充分地保障消费者权益。用户在申请消费信贷的时候,充分了解信贷服务提供者的信息,避免品牌混同。

公开信息显示,同属蚂蚁消金公司的借呗此前11月7日也已启动品牌隔离工作,由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提供的信贷服务更新至“信用贷”页面展示。

蚂蚁集团近期启动借呗花呗品牌隔离工作的原因要追溯到2020年。

蚂蚁集团此前定于2020年11月5日在香港和内地科创板同步上市。但在2020年11月3日蚂蚁集团上市被国家紧急叫停。为什么蚂蚁集团上市被国家紧急叫停?

蚂蚁集团通过向银行低息拿到贷款再转贷给消费者。这一过程中,蚂蚁集团2018年用自有资金38亿撬动了6000亿借贷规模。超高杠杆操作会产生巨大的信用风险隐患。

存在系统系巨大金融风险,与国家宏观政策产生冲突。出于对国家经济的考虑,蚂蚁此前的上市行动被终止。

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披露的蚂蚁集团整改方案:要求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纠正在支付链路中嵌套信贷业务等违规行为,保障个人和国家信息安全。

此次花呗品牌隔离工作完成后,个人在支付宝上的信贷产品有三大类,备用金、花呗;信用购、借呗;信用贷。

其中,“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其他金融机构借助蚂蚁集团提供的数据信息所借助支付宝平台所发放的消费信贷,不再挂“花呗”“借呗”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