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阳节能:被低估的陶纤龙头

2021年12月24日08:09:09 发表评论

*网易上市公司研究院特稿,未经同意禁止一切媒体转载,包括友商,本文不构成投资决策。

从一家沂蒙老区材料厂起家,近40年专注主业,成为小众耐火材料细分领域绝对龙头——鲁阳节能。

从2006年上市之初就是行业龙头,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市占率不断扩大,从上市之初26%扩大至现今40%。

依靠外资大股东技术支持,持续拓展中高端市场份额,弱化了下游行业周期性影响,保持稳定高盈利能力。

上市以来,坚持每年都分红,带来稳定的股息回报率,构筑较强的安全边际。

陶瓷纤维领域绝对龙头

陶瓷纤维是一种新型纤维类轻质耐火材料,应用领域非常广阔,但目前从用量角度看仍属于“小众”,2019年陶瓷纤维制品占耐火材料市场比例仅为3%左右。

相较于传统耐火砖等耐火材料,陶瓷纤维具有质量轻、耐高温、热稳定性好等优点,可节约能源消耗20—40%,被广泛应用于石化、冶金等行业的节能保温、绝热密封、隔热等领域。

鲁阳节能经过37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大陶瓷纤维生产商,国内陶瓷纤维市场占有率高达40%,其中石化等高端领域市占率更是超过50%,已成为该细分领域的绝对龙头。

鲁阳节能的前身是1984年建成的山东沂源节能材料厂,主要从事陶瓷纤维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当时年生产能力为2000吨,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时陶瓷纤维棉产能为6.7万吨,现如今公司拥有陶瓷纤维产能已扩大到39万吨/年。

2021年8月,公司发布公告,子公司内蒙古鲁阳将投资1.8亿建设年产12万吨陶瓷纤维毯项目,以期扩大公司陶瓷纤维棉毯产品市场占有率。

为应对下游传统行业需求萎缩的窘境,鲁阳节能不断丰富产品形态,拓宽陶瓷纤维应用领域,2009年拓宽了以消防防火、水泥、有色金属行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

2012年公司再次积极寻求转型,升级开拓玄武岩业务。2012年起形成以陶瓷纤维制品为主,玄武岩为辅的产品结构。

近两年玄武岩产能稳定在18万吨。玄武岩业务收入占比由2012年的4.64%逐步上升至2020年的15.30%,而陶瓷纤维业务收入占比下降至84%左右。

毛利率方面,陶瓷纤维毛利率整体高出玄武岩15%左右,受益于近年来陶瓷纤维在高端领域的应用,公司陶瓷纤维业务毛利率近三年提升约8%至45%。

岩棉业务由于2019年行业新增产能增多、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岩棉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滑明显,毛利率也因此下滑11.1%,但2020年行业整体平稳运行。

技术驱动,再次起航

复盘鲁阳节能上市十五载,公司经历了上市后的快速扩张、金融危机后的停滞、下游需求回暖3个阶段。

2006年公司成功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陶纤产能规模迅速扩张,由6.1万吨增至2008年的12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第一,净利润由0.81亿升至1.47亿元,增幅达到81%。

没曾想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打破了公司一片蒸蒸日上发展势头。钢铁、石化等传统行业产能扩张受到一定打压,陶瓷纤维行业需求萎缩。

为应对下游传统行业需求萎缩的窘境,公司虽拓展了陶瓷纤维应用领域,并投建玄武岩产品线,但公司业绩依旧不断下滑,陷入成长瓶颈,营收规模7、8年处在平台期。2015年公司净利润降至0.58亿元,毛利率降至29.4%(较2008年下滑9.1个百分点)。

当时间来到2015年时,公司迎来了一次大的变革,全球第二大陶瓷纤维生产企业奇耐联合纤维公司战略入股鲁阳节能。

原本奇耐公司在2006年7月成立了奇耐苏州,2008年建成投产。但由于成立初期的投资额较大,造成其折旧摊销费用较高;以及产品定位高端市场,短期内难以消化全部产能,叠加金融危机影响造成其无法在短期内实现盈利。

在次此背景,奇耐公司以7.2亿价格收购沂源县南麻镇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所持有鲁阳节能的29%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鲁阳节能购买奇耐苏州100%的股权,并借款1.06亿元帮助奇耐苏州偿还其所欠关联方债务。奇耐苏州则获得Unifrax I对其所授予许可的部分相关技术及商标。

针对同业竞争问题,双方做出约定,奇耐亚太全资子公司Luyang Unifrax独家经销公司在海外主要市场的陶瓷纤维制品,公司独家经销Luyang Unifrax在中国市场与公司主营业务可能构成竞争的产品。

随着奇耐联合纤维入主,鲁阳节能开启持续技改增效,并推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叠加下游石化等行业景气复苏,公司业绩重启上行通道,净利润逐年走高。

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7亿元远高于2015年的0.58亿元,毛利率也由2015年的29.42%增至2018年的42.11%,此后维持在40%左右(2020年因会计准则调整降低)。2021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为70-90%。

奇耐公司战略入股一种双赢,鲁阳节能产能规模与盈利能力双升,奇耐公司甩掉奇耐苏州一直亏损的包袱。

入股后奇耐公司与鲁阳节能在技术、市场及管理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赋能公司先进的生产工艺,协助对现有陶瓷纤维产线持续进行技术改造,使得吨产品能耗、单线产能等指标均有明显提升。

目前鲁阳节能陶瓷纤维制造装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依赖于规模效应、工艺技术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带来产能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并收获成本降低的红利,对盈利拉升效果非常明显。

在未进行大规模新建产能的基础上,2017年公司陶瓷纤维产能从2015年的20万吨,跃升至30万吨。公司2020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到41.32%和15.92%,较2015年分别提升11.90、10.84个百分点。

2021年以来,受能耗双控及能源成本增加影响,小产能逐步退出,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双控政策和碳交易的推行将会提升对耐火材料需求。

鲁阳节能与国内同行业相比,在生产技术、装备、能耗控制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能源价格、原材料价格、外部政策等相同的条件下,在综合成本方面公司具备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经营稳健,注重股东回报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表现优异,常年保持较好的现金流入,2020年盈利质量较前两年进一步好转,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4.47亿元,同比增长66.79%;净现比达到121%,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

公司十分注重股东回报,自上市以来,积极分红回馈投资者。2006年至今,每年都分红,实施现金分红14次,累计分红金额11.92亿元,股息支付45.69%。

鲁阳节能作为外资控股企业,大股东对现金分红诉求相对较高。

在奇耐公司尚未入主之前,公司股利支付率基本保持在20%-30%之间(2015年的40%除外),入主之后,基本维持在80%左右。2020年公司股息支付率117.22%。

作为制造业企业,鲁阳节能始终维持着较低的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一直在30%左右,远低于同行60%的负债率。

小结

鲁阳节能作为陶瓷纤维制品行业绝对龙头,自身盈利能力并未跟随下游行业表现出周期性,反而近年来依靠技术驱动,业绩持续上行,毛利率攀升至高位稳定,表现出较强的成长性。

与大股东奇耐公司长期战略合作,为公司持续提升技术、降低成本、拓展产品提供坚实支撑。

随着碳中和政策的推进,打开陶瓷纤维应用空间,当前时点公司产品放量带来的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延续性较强,且能凭借高现金分红,带来稳定的股息回报率,构筑较强的安全边际。


参考资料:《鲁阳节能:技术驱动成长,被低估的陶纤龙头》(光大证券);《鲁阳节能:受益碳中和,耐火保温齐发力》(中信证券);《鲁阳节能:盈利成长双优,被低估的陶纤龙头》(信达证券);《鲁阳节能:双控提升需求,技术驱动成长》(太平洋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