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鹏:全球流动性增量多少看香港 全球资金成本高低看黄金

2021年12月13日08:07:04 发表评论

付鹏:全球流动性增量多少看香港 全球资金成本高低看黄金

2021年12月12日 20:16:48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大变局时代,如何把握趋势,穿越周期?12月12-13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财经承办的“2021凤凰网财经峰会”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以“趋势与周期”为主题,一汽红旗为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凝聚近五十位国内政、商、学界嘉宾,展望国际国内形势,把脉经济发展动向,共话世界经济复苏方向与中国经济发展新路径。

自动播放

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在“资本市场新风向”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就流动性风险、供应链风险和需求等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关于流动性。付鹏指出,全球流动性和资产之间高度关联,流动性领先各项指标大概半年左右,过去40年经济只要出问题,我们必然是“V”字型放水,所以大家经常发现危机背后,根本不会发生真正意义上的“危”,都是“机”,每一次的危机资产的回报率超高。

“为什么要放水?就是不想接受箫条,不想接受短痛,我们永远给自己的逻辑是短痛太疼了,我们先把经济稳住,再去解决长期问题”,付鹏表示。

另外,付鹏还指出,证券市场回报率与经济之间并不高度关联,因为中观和微观上有企业的因素。资本市场是强者恒强、优胜劣汰的过程,只要经济不出现极差的情况,并不影响大公司的回报率,比如说美国证券市场便是如此。

付鹏表示,今年流动性已经出现拐点, 3月份以后流动性的增量已经减弱。他以港股股市举例,全球流动性增量多少看香港,全球资金成本的高低看黄金。香港的主要资产是房市和股市,如果全球流动性充裕,就会看到港币M2增速提升,如果全球流动性收紧,就会看到港币M2下降。但是宏观数据更新较慢,资产价格反映全球流动性更为直接。简单来讲,港股跌的时候,就是宏观层面上告诉你一件事,全球流动性增速在放缓。”

“全球流动性的变化,从香港股市身上已经看到结果了,今年全球市场性的流动性增量已经减减。今年有一个东西还没动,今年的黄金价格在1800没动,说明今年的实际利率成本没动,明年实际利率成本如果抬升,才会出现更大的对的影响”。

关于供应链风险。付鹏表示,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的PPI、PIM非常高,在今年年初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中国政府,都公开表述疫情后会导致严重的供应链错配。中国的防疫跟全球的免疫之间的组合会导致中国成为全球订单的吸纳者,但是所有物流都变成单向的,全球所有顶层的供应链是无法恢复的。之前在特朗普影响下的全球贸易冲突下,有些基础的生产加工制造已经转移到东南亚的,今年出现回流,可以看到中国的外贸出口非常强。但这种出口是不可持续的,今年的中国是内需弱,外需强,明年更重要的是在外需减弱的情况下要保内需来保稳定。

由供应链危机继续延申,付鹏表示“通胀”还暴露了一个问题是能源安全。付鹏表示,能源革命颠覆的时候,能源结构、能源价格、能源安全就是三角形的三条腿。

“从2015年以后的《巴黎协议》开始,大家避谈新能源,都是在谈能源结构的转变,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它不是直接到达目标的,能源安全问题为什么今年爆发出来了?其实能源安全的脆弱性在过去4、5年已经累积下来了,只是说从2016年开始全球经济的增速并不高,而且没有弹性,所以说旧能源之间供需的脆弱关系并没有暴露出来。而这场疫情将经济一下子按在地上,经济的波动加大,以致能源的脆弱性迅速暴露出来。”付鹏表示。

谈及新能源,付鹏认为,只有能源的终极形态下,完成了新能源所有投资环节的抵消以后,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清洁能源。而目前,电池从哪来?钴从哪来?铝从哪来?值得大家思考。今年中国的能源安全在9、10月份已经做了政策上的调整,以技术的提高来优化未来的能源结构,而不是以投资来拉动能源结构的转变,这就是全球今年暴露出来的供应链背后能源安全的问题。

关于市场需求,付鹏认为今年国内需求主要受制于两个层面:

第一,房地产。房地产的严控陷入到了保短期还是保长期的问题,如果保长期,解决长期经济的制约性,那么就是压缩房地产,但是带来的将是短期阵痛,房地产带来的居民财富效应对于需求的支撑是至关重要的,但同时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对需求影响很大,另外一方面,已经在影响着中国中长期发展的一些问题。

第二、疫情防控,一些举措对居民带来持续性的影响,如何优化目前的防疫政策值得思考。

大变局时代如何把握趋势,穿越周期?戴相龙、肖钢等多位重磅嘉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