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上一代企业家的原罪不是国有资产流失 而是产品比较low

2021年12月13日08:06:56 发表评论

秦朔:上一代企业家的原罪不是国有资产流失 而是产品比较low

2021年12月12日 17:23:28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大变局时代,如何把握趋势,穿越周期?12月12-13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财经承办的“2021凤凰网财经峰会”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以“趋势与周期”为主题,一汽红旗为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凝聚近五十位国内政、商、学界嘉宾,展望国际国内形势,把脉经济发展动向,共话世界经济复苏方向与中国经济发展新路径。

自动播放

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新作《万物生生》作者秦朔在“新科技、新制造、新商业”分论坛上表示,未来15年中国商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就是创新。过去一两百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在人类近现代两三百年的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去发展,无论是电话、手机、互联网、电视机、电脑、集成电路、计算机语言,还是液体火箭、激光、尼龙、发电机、原子能等,没有一个是中国企业发明的。

秦朔提问,“未来还可能是这样吗?”他答道:“不可能是这样了,我们必须要有自主的东西。”

他表示,中国品牌的原创时代已经开始了,无论是消费、科技、大国重器、硬核科技都在慢慢的突破。

他认为,过去十年看到的趋势在慢慢延伸,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基建,基于发达的交通网络、生产网络、物流网络,还有中国90后、00后以及未来年轻消费群体的认知变化,和对于美好生活各种各样的细分化、多元化需求的迸发。

在他看来,现在的80后、90后等新一代企业家将展示不同于以前企业家的形象,他在跟一些80后、90后企业家交流的时候,这些企业家往往会说:上一代企业家有“原罪”。

所谓的“原罪”是什么?秦朔解释道,不是今天某些人所谓的国有资产流失等,他们所谓的“原罪”是说上一代做的产品还比较low,没有能够在世界上得到比较高的尊重度,所以新一代的很多创业者,把用好的原材料、把设计做的尽量完美作为他们的基础性的追求。

秦朔认为,中国已走到了创新的1.0阶段,在这个阶段里主要诞生了四种中国创新的商业模式。

第一种是内生跃进,不断的往上走,突破材料、底层环节等,秦朔以TCL、小米举例,表示一个公司必须不断的超越自己,在内生意义上去跃进,而不是在重复自己这件事上去做外延式扩张。

第二种是创新整合,这一商业模式上的代表企业如宁德时代、喜茶、小米等,在某种意义上都是基于某个新的想法、创意、洞见重构过去的资源。

第三种是追求极致完美的产品和服务,大疆有一些产品正在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第四种是中国互联网平台和中国新消费平台善于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方法,无限贴近成为用户的企业,包括小红书等,它有大量用户自发的去分享生活经验,所以在这里面能够提炼出大量非结构化数据,然后影响到生产方的选择。

秦朔认为,未来的第三个阶段应该是“be myself,we are the world”,更加注重主体性,有对商业的理解,并且认为自己的模式可以走向世界。

他表示,在这个阶段无论是内省跃进、创新整合、极致完美和无限贴近上都要往前走,未来十五年,伟大的中国企业要有新的标签,有技术的追求、科学的信仰,同时还要有文化之美,能够真正的和合万物,让人家接受中国企业。

戴相龙凤凰演讲:美国还会以划定“汇率操纵国”方式打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