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答凤凰:中国也希望美元稳定 但美国的赤字太大还搞霸权

2021年12月13日08:06:32 发表评论

戴相龙答凤凰:中国也希望美元稳定 但美国的赤字太大还搞霸权

2021年12月12日 10:24:29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大变局时代,如何把握趋势,穿越周期?12月12-13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财经承办的“2021凤凰网财经峰会”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以“趋势与周期”为主题,一汽红旗为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凝聚近五十位国内政、商、学界嘉宾,展望国际国内形势,把脉经济发展动向,共话世界经济复苏方向与中国经济发展新路径。

自动播放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做了题为《中国现代金融建设的新征程》的开幕演讲,重点分析了“中美关系对中国现代金融建设的影响”。

戴相龙认为,从整体上看中美金融不存竞争关系。人民币国际化并非是对美元的挑战,更不是代替美元。2020年12月,在全球结算货币中,美元占39%,人民币仅占1.9%;在第四季度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占59%,人民币仅占2.3%,人民币和美元现在不存在竞争关系。即使今后人民币在全球得到广泛使用,是用人民币还是用美元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在回答凤凰关于“长期看美元是贬值还是升值?”的问题时,戴相龙表示,美元在很长时间还是全球主要货币,中国也希望美元稳定。但美元有问题,美国的赤字太大,所以持有人会有担忧。美国的经济实力和黄金储备已经没有当年强了,而且现在美国还搞霸权。未来美元可能会是长期下降的趋势。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

同时,戴相龙指出中国主要面临三大风险:第一,是金融危机,包括股市危机等,但是因为我们宏观调控强,有金融稳定委员会,所以不太可能在中国发生;第二,金融系统性风险,中国之前发生过,银行资不抵债,这个风险需要我们防范;第三,单独金融机构的破产风险,这个风险会经常有的,也是非常正常的,我们有防范机制。破产不是风险,反而是好事。

大变局时代如何把握趋势,穿越周期?戴相龙、肖钢等多位重磅嘉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