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了!5倍大牛股突发黑天鹅,20%闪崩跌停!

2021年11月26日08:10:16 发表评论

(懵了!5倍大牛股突发黑天鹅,20%闪崩跌停!2500亿巨头涨停,特高压、半导体大爆发!又有地产债暴跌30%熔断,杀猪盘又跌停)

25日早盘,虽然三大指数弱势震荡,但是个股却精彩纷呈。

昨日大涨的元宇宙概念陷入调整,盐湖提锂、白酒等板块冲高回落。

今天活跃的有三大主线:1、受《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政策利好影响,输配电气概念板块强势,中辰股份、许继电气、国网英大等多股涨停;2、昨晚发布的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今日早盘养老概念股拉升,与之相关联的中药、医疗、教育板块联动走强;3、美国商务部“拉黑”12家中国企业,再次激发国产替代的预期,芯片、半导体封测等相关概念股大涨。

总体上个股涨跌互半,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近7000亿元。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0.1%,深成指跌0.24%,创业板指跌0.01%。沪股通早盘净流出9.55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16.98亿。

特高压板块大涨,国电南瑞涨停,市值达2500亿。

突发“黑天鹅”

5倍芯片大牛股跌停

25日早盘,今年以来曾经暴涨超550%的芯片大牛股国科微在集合竞价时跌停,开盘后几度跌停。截至午间发稿,国科微20%跌停。

消息面上,美国政府周三以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担忧为由将十几家中国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商务部称这些公司在某些情况下帮助发展了中国军队的量子计算工作。

总体上,共有来自中国、日本、巴基斯坦和新加坡的27个新实体被添加到清单上。具体公司方面,杭州中科微电子、湖南国科微电子、新华三半导体、西安航天华迅科技和云芯微电因为“支持人民解放军现代化”而被列入实体清单;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科大国盾量子、上海国盾量子因为“获得和试图获得美国原产组件以支持军事应用”而被加入实体清单。

有意思的是,同样被“拉黑”的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没跌反而略涨。截至午间收盘,国盾量子上涨1.58%。

与此同时,国产替代概念再度上攻。国产芯片概念股中 富瀚微 涨停, 国民技术 、 卓胜微 涨超10%。

进军储能产业

汽车零部件大牛股却跌停

储能板块作为近两个月的香饽饽,不少上市公司沾上这个概念就股价涨得飞起。没想到,刚刚宣布跨界储能业务的万里扬却扎扎实实地吃了一个跌停。

11月24日晚间, 万里扬 公告称,公司与 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 、 吴月华 、 陈玮琪 、 徐一夫 、 周才良 、张妍、 吴南 、 刘漠尘 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述主体持有的 浙江万里扬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万里扬能源公司 )合计51%的股份(出资额为人民币1.0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 持有上市公司万里扬28.66%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吴月华 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 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 持有 万里扬能源公司67%的股份,为 万里扬能源公司 的控股股东。

根据业务介绍,被收购的 万里扬能源公司 主要从事储能电站投资和运营、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电力安全测试等业务。

本来看似一桩不错的跨界并购,但是根据此前的公开资料显示, 截至2020年12月31日, 万里扬能源公司 总资产(未经审计)为1.38亿元,净资产68.24万元。

虽然万里扬并未确定交易作价,但是这样的交易有利益输送之嫌,因此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

25日早盘,万里扬开盘5分钟后,就快速跌停,截至午间收盘,仍然守在跌停板上。

此前,主要从事汽车变速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万里扬收受新能源车销量暴增的利好,股价从今年以来已经从最低6.87元上涨至17.87元,上涨160%。

“杀猪盘”再现

翻倍牛股一字跌停

11月24日, 国发股份 上演惊魂一幕, 开盘后公司股价逐渐震荡走弱,但自9点44分开始,公司股价1分钟内突然直线跌停,截至收盘,仍有24万手卖单封死跌停板。

股价大跌后,有网友公开质疑其为“杀猪盘”。而在股吧中,记者也看到,不少网友提到“李老师”带着操盘,有的网友甚至称,已将退休金和公积金都提取出来买入该股。

25日早盘,国发股份一字跌停,截止发稿,仍有近58万手卖单压在跌停板上。

半年报数据显示,国发股份的主营业务主要由医药流通、DNA检测业务、医药制造、司法鉴定等构成。

业绩方面, 国发股份 从2003年上市以来, 营收 和 净利润 大起大落。营收方面,在2007年达到7.9亿元历史顶峰,随后逐渐下滑,2009年只有2.41亿元,随后又逐年增长,2012年营收达到5.43亿元后,又开始下滑,2020年收入只有2.68亿元。

净利润 方面, 国发股份 经常在亏损和盈利之际徘徊,公司也因此在上市后经历了两次“披星戴帽”。

今年以来,国发股份的股价一度跌至5.37元,但随即反弹走高,今年11月12日,公司股价涨至10.76元,相对5.37元的阶段低价刚好翻倍。

重组跨界新能源电池

P2P公司一字涨停,300万手封死

25日早盘,P2P德众金融的母公司新力金融 一字涨停,报10.07元,总市值52亿元,股价创近11个月新高。 截至午间收盘,300万多手买单(约30亿)封在涨停板上。

消息面上,新力金融 公告,拟将主要从事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和融资租赁等类金融业务的公司股权置出上市公司,并置入 比克动力75.6234%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 比克动力 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 比克动力 成立于2015年8月,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圆柱形电池、聚合物电池和方型电池,主要应用于消费类产品、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等领域。

天眼查 显示,目前, 比克动力 共有23家股东, 比克电池 持有其29.14%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长信科技 和 中利集团 分别持股11.65%、8.29%,为其第三和第四大股东。此外, 深创投 、 松禾资本 、 招商致远 等均是 比克动力 的股东。

这已是 比克动力第三次 “接近”A股了。目前 比克动力 的前五大股东中,A股公司 中利集团 、 长信科技 曾分别于2018年和2017年计划收购 比克动力 ,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6年, 长信科技 曾以8亿元增资 比克动力 ,入股后持股比例为10%,估值为80亿元;2018年3月~5月, 中利集团 对 比克动力 增持,以8.5亿元分三次入股 比克动力 ,累计获得8.29%股权,据此测算, 比克动力 当时的估值约为102亿元。

最近两年及一期, 比克动力 净利润分别为-7.68亿元、-10亿元和-1706.22万元,经营持续亏损。尽管近期业绩情况转好,但 比克动力 仍有可能出现继续亏损。

2019年, 比克动力 曾与多家上市公司陷入“连环债”。因受 众泰汽车 及 华泰汽车 未付货款影响, 比克动力 曝出现金流问题,一度还“牵累”了为其提供锂电池材料的 容百科技 、 当升科技 、 新宙邦 、 杭可科技 等A股公司。目前来看,上述问题似乎已基本化解。

教育股大反攻

思考乐暴涨超30%

曾经谈教育色变的A股,再次迎来了久违的教育股大爆发。

25日早盘,A股方面传智教育涨停,开元教育上涨超8%,中公教育、全通教育等跟涨。

港股方面,教育股更是疯狂,思考乐教育暴涨超30%。

新东方在线涨超15%。

消息面上,近日,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提前向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下达2022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预算,合计约249亿元。

通知要求,各地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按要求支持推度行“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支持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等。在分配相关资金时,要结合实际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向办学质量高、办学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倾斜。做好与发展改革部门安排基本建设项目等资金的统筹,防止资金、项目安排重复交叉。

此外,24日晚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其中,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 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开设老年教育相关专业和课程。

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 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办学。

(图片来源于新闻联播)

佳兆业复牌大涨19%

又一家地产债暴跌30%熔断

11月25日, 佳兆业集团在港交所复牌,截至发稿大涨19%。

公告显示,佳兆业 所发行本金额约人民币14.934亿元的理财产品已于2021年10月及11月到期。公司已就本金额约人民币10.968亿元的理财产品实施偿还措施。对于余下约人民币3.966亿元的本金额,相关产品的发行人正与相关持有人协商偿还措施。

分析人士称, 佳兆业 正评估集团的偿还责任,为增加流动性公司正考虑加快出售房地产项目等措施。

佳兆业的流动性危机暂时得到缓解,但是另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债券却遭到抛售。

25日上午,“ 19世茂G3 ”跌30%,盘中临时停牌。

上交所 公告称, 19世茂G3 (155391)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根据《 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 》和《 上海证券交易所 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的有关规定,本所决定,自2021年11月25日10时07分开始暂停19世茂G3 (155391)交易,自2021年11月25日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本所提醒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理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