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信号!加大房贷投放 这一地放大招!增加信贷投放额度

2021年11月26日08:07:05 发表评论

 成都明确提出加大房贷投放后,其他城市还会远吗?

 日前,为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稳产满产,确保完成年度目标,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精准应对疫情冲击全力实现年度目标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明确,要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将提高房地产审批效率、鼓励项目加快上市销售、提高预售资金监管使用效率、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

 其中,《通知》提出,将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加快发放速度,保障房地产企业和刚需购房人群的合理资金需求,给予重点企业开发贷款展期、降息。

 专家指出,成都是当前全国第一个明确加大房贷投放的城市,释放出较强信号意义。预计后续各类明确发文督促银行加快房贷的文件会出台,以进一步稳定市场,防范出现烂尾等风险。

(截图来源: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

 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

 在11月23日,成都市住建局就“支持建筑业提质增效和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为主线,发布《关于精准应对疫情冲击全力实现年度目标的通知》。

 《通知》明确,要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将提高房地产审批效率、鼓励项目加快上市销售、提高预售资金监管使用效率、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

 在提高房地产审批效率上,《通知》提出,实行价格指导、预售许可、开盘销售等全流程限时办结,将总体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在鼓励项目加快上市销售上,《通知》提出,建立房地产项目上市调度机制,全面梳理年内可达到预售条件的房地产项目,建立清单逐一进行服务指导,对在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销售时限内提前上市的项目予以信用激励。

 在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上,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加快发放速度,保障房地产企业和刚需购房人群的合理资金需求,给予重点企业开发贷款展期、降息。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成都是当前全国第一个明确加大房贷投放的城市,具有较强信号意义。从政策表述看,主要是基于疫情冲击下房企经营困难的现实,而出台的保障性措施,属于营商环境优化的内容。成都此次明确了“保企保按揭”的导向,充分体现了对于成都房地产市场平稳方面的支持。尤其是明确了“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贷投放额度”的表述,具有非常好的意义。

 提高预算资金监管使用

 由于下半年部分房企经营遇到压力,相关项目相继出现资金链紧张、停工以及预售资金挪用情况,11月以来,多地针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提出优化政策。本次《通知》也提出了三项细则以提高预售资金监管使用效率:

 1、企业信用等级为A级及以上的,可使用外地银行保函替代相应下浮的监管额度。

 2、在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完成四分之三以及主体结构封顶两个节点,监管额度内预售资金支取比例上限分别提高5%;项目并联竣工验收备案后,监管额度内预售资金支取比例可达到95%。

 3、规范区(市)县节点支取审核流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实际上,11月1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就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将优化预售款支取条件,预售商品房项目的监管分户账内资金达到监管额度后,开发企业可申请支取多余部分资金;未达到监管额度但工程形象进度已达到相关办法规定支取节点,且账户内资金已超过该节点留存余额要求的,开发企业也可按节点支取多余部分资金。申请支取的多余部分资金可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

 除成都外,11月4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就《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版)》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规定,当预售项目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时,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全面接管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或建立政府监管账户,实施封闭管理保障资金安全,优先用于工程建设。

 严跃进认为,为防范出现烂尾楼,当前各地均出现预售资金收紧政策以确保预售资金对接经营困难的项目,更好确保工程项目的建设。

 各地房贷积极政策有望陆续出台

 自下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降温,成都楼市也不例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成都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滑0.6%,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与上月持平。中指研究院数据还显示,成都10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111.6万㎡,同比下降14.5%,中心城区成交80万㎡,同比下降8.4%。

 9月24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召开,会议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两个维护”提出后,多地出台针对楼市的扶持政策,如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在近期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积极统筹资金,对在途贷款进行一次梳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贷款整体发放进度。

 严跃进表示,虽然近期央行等层面明确提及加大房贷投放的表述较多,但是地方上明确发文加大房贷投放得到第一个城市就是成都。

 实际上,在近期成都楼市降温的同时,成都“11.2”疫情的出现,也对成都市经济发展有所冲击。为加快恢复经济运行正常秩序,全力实现年度目标,成都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11月23日的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精准应对疫情冲击助企纾困解难全力实现年度目标的工作措施》,其中提到,将推动房地产供需回升。

 严跃进认为,本次成都表态将推动房地产供需回升,以及出台加大房贷投放政策,都释放出积极信号。预计后续各类明确发文督促银行加快房贷的文件会出台,以进一步稳定市场,防范出现烂尾等风险。据此也可以认为,11月份开始部分城市销售数据等低迷状态有望改善,销售数据跌幅有望收窄。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