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腾讯旗下APP将暂停更新 腾讯回应:正配合监管升级保护措施

2021年11月25日08:08:34 发表评论

《科创板日报》24日讯,网传即日起腾讯计算机主体旗下所有APP将暂停版本更新,各应用商店和分发平台立即执行。腾讯回应《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正持续升级APP对用户权益保护的各项措施,并配合监管部门进行正常的合规检测。在此期间,用户可正常下载使用APP现有版本。今年以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的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中,腾讯公司旗下9款产品存在违规行为共计4批次被公开通报,违反了2021年信息通信业行风纠风相关要求。按照有关部署,工信部对腾讯公司采取过渡性的行政指导措施,主要要求是,对于即将发布的APP新产品,以及既有APP产品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经工信部组织技术检测,检测合格后正常上架。(记者 黄心怡)

广告低迷下的互联网:腾讯佛系 B站进取

巨头挥别高增长。

腾讯Q3财报:单季净利近十年首次下滑 微信月活增至12.62亿B站净亏损为何扩大1.5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贺泓源 北京报道互联网再也无法独自美丽。

三季报显示,腾讯、百度、爱奇艺均线上巨头深受大环境影响,增长低迷。当期,腾讯营收1423.68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395.10亿元,同比增长3%;Non-IFRS 净利润317.51亿元,同比-2%,为10年来首次。

广告低迷是其中重要因素。

第三季度,腾讯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至225亿元;相较二季度环比下滑1%,主要系广告需求疲弱以及腾讯新闻应用的广告收入减少。 当季,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下降4%至35亿元。

百度亦呈此趋势。三季度,其营收319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百度核心业务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15%。

在利润上,当期,百度Non-GAAP 净利润51亿元,净利率16%,同比-27%。GAAP 净利润为-165亿元。核心业务经营利润37亿元,同比-50%。

广告增速放缓很大程度拖累了百度业绩。三季度,百度核心广告收入195亿元,同比仅增长6%。据 App Growing 数据,2021Q3全网广告投放量3600万条,投放量出现明显下滑,从7月的1700万条下降至9月的不到1000万条。

作为百度一部分的爱奇艺,三季度营收为76亿元,同比增长6%;净亏损17亿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2亿元。爱奇艺广告服务收入为17亿元,同比下降10%。

另据多家媒体报道,过去半年,字节跳动的国内广告收入停止增长。来自抖音的收入增长停滞,而另一核心产品今日头条甚至处于亏损边缘。

相对好的消息来自B站。三季度,其营收52.07亿元,同比增长61%;净亏损26.86亿元,同比扩大近1.5倍。

在广告业务端,B站收入同比增长110%至11.7亿元。但在上个季度,这一数据为200.6% ,本季度增速为过去四个季度最低。

B站UP主“何同学”所拍摄视频一定程度上带动乐歌股份股价上涨,凸显B站内容商业化空间。图片来源:B站视频截图

“大环境”

巨头广告增长吃力背后是大环境低迷。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前值为8.5%,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放缓。8月份消费数据明显低于预期。

同时,重要广告主所在行业持续震荡。

以腾讯为例,广告增速放缓主要由于教育、保险与游戏行业的广告需求疲弱,以及互联网广告整治所致。

百度也表示,广告业务中,地产、 装饰、教育、旅游等板块均受到负面影响。

当前,教育、地产等行业,均为重点调控对象,旅游则深受疫情影响。

不乐观的大消费环境使得巨头缓冲空间有限。

“一般而言,如果宏观经济情况很强劲,那么即使有些行业广告预算出现下降,其他行业客户也会抓住广告价格低的机会补位,但在整体宏观情况偏软的情况下,这种趋势也会比较慢。”腾讯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James Michelle)在财报电话会上表态。

实际上,从广阔环境来说,确实增量有限。

以目前广告业务最为乐观的B站为例,其五大广告主行业为游戏、美妆护肤、电商、数码3C及食品饮料。

但各跑道均充斥着增速放缓信号。伽马数据显示, 10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86.38亿元,环比增3.37%,同比仅增0.48%。

在美妆行业, 10月,淘系平台化妆品(含美容护肤类和彩妆类)成交额为127亿元,同比-31%,环比-22%。其中,美容护肤类成交额同比-28%,环比-22%;彩妆类成交额同比-38%,环比-21%。

从上市公司来看,三季度,化妆品板块收入78.04亿元,同比增长7.75%,扣非归母净利51.8亿元 ,同比-26.88%,主要受个别公司盈利恶化拖累。

在食品饮料端,据阿里平台数据,10月,酒类线上销售额7.50亿,同降52.28%,销售量472.76万件,同降29.95%,均价158.67元/件,同降31.88%。液奶行业线上销售额 为11.47亿元,同降10.52%,销售量1860.30万件,同降17.29%,平均产品价格61.64元,同增8.18%。

同期,日常调味品子行业销售额为1.15亿元,同降28.44% 。保健品销售额22.41亿元,同降20.95%,销售均价151.91元,同降6.23%。休闲食品线上销售额35.16亿元,同降36.06%;销量为1.48亿件,同降27.34%;均价23.69元, 同降11.99% 。

这种情况下,各家不得不降低广告投放。“投放越发谨慎,且必须看回报率,压力很大。”有世界500强饮品企业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另据记者了解,促销率,已成各行业广告主们最重要投放选择标准。

“小巨头”

此情此景下,各互联网公司对策不同。

各大巨头的共同选择之一是,等待。

“广告业务何时能够恢复快速增长,这主要取决于未来的监管情况变化,以及宏观环境的挑战。正常情况下,一季度广告业务淡季,然后二三四季度逐步走高,而明年一季度可能不是这个情况;有些类别的广告在价格走低之后会有比较快速的反弹,而其他一些表现强劲的类别,比如服装、个人用品、保健等行业,相对反应较慢。不过,相信假以时日,这些反应较慢的类别也会因为投放成本较低出现增长。”米歇尔如此介绍腾讯策略。

百度首席战略官余正钧也认为,关键在大环境。“我们预计,在三季度广告业务6%的增长基础之上,四季度增速会进一步放缓,前提是疫情的影响能在12月初得到控制,但是如果(在12月初)之后还有新发病例的话,那么广告业务的表现可能会更差。增速主要受疫情影响,其他的因素还有监管等。”他在财报电话会上说。

还处于高速发展期的B站就显得进取多了。

“广告效率得到持续提升,主要还是得益于深度学习模型,以及前期智能创意的进一步应用,这部分带动了整体信息流CTR提升超过30%。广告多场景,也随着用户增长多场景而打通,实现从手机APP、iPad、TV大屏、PC全场景覆盖。第三季度,超过1.5万UP主入驻花火平台,同比增长超过25%。品牌复投率超过75%,优质UP主创造的创意内容已成为整个互联网市场新的营销标杆。”B站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在财报电话会上称。

李旎还认为,B站广告将保持高增长。她举例,“双十一”期间,B站电商预算份额在全网排名第五,从转化的ROI来说,排在全媒体第一。

“在客户行业方面,除了传统的优势领域,如游戏、食品饮料、3C数码等,本季度开始,汽车、服饰、鞋包等行业在B站取得了超预期高速增长。预计视频化也将进一步大幅带动广告效率提升。第三季度,视频形态的广告效率是图文形态的两倍,整体eCPM的预估也会带来超过100%以上的提升。”她说。

值得注意的是,B站广告收入与腾讯、百度并不在一个量级,也低于爱奇艺。这意味着,B站腾挪空间确实更大。

此外,鉴于腾讯在社交流量上的强势地位,微信生态下小程序、朋友圈广告,及视频号广告全量上线后带来的收入增量,潜力依旧巨大。

随着市场渐入存量阶段,各互联网巨头间的竞争,将越发残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