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评:沪指低开0.23% 煤炭、电力板块回调

2021年11月11日08:12:38 发表评论

网易财经11月10日讯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沪指低开0.23%,深成指低开0.34%,创业板指低开0.64%。盘面上,数字货币、元宇宙、化学制药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电力、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

今早,恒生指数低开0.1%,恒生科技指数跌0.21%。花样年控股复牌低开50%,若干贷款人要求偿还未到期贷款。腾讯涨超1%,将于今日公布业绩。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31%,纳指跌0.60%,标普500指数跌0.35%;新能源汽车股普跌,特斯拉大跌近12%,创2020年9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两日累跌逾16%。

市场消息:

1、两部委发文推动原料药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特色原料药和创新原料药,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2、广东: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

11月9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释放消费需求。大力推广节能车、新能源车使用,2021—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市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社保条件等限制,促进新能源小汽车销售。完善汽车销售网点布局,鼓励新能源汽车、高端进口汽车网点进入核心商圈布点。

3、易纲:将测试数字人民币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和金融稳定等方面的影响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妥善研发设计方案,有效降低负面影响。首先,我们坚持数字人民币的M0定位,不计付利息,降低与银行存款的竞争。其次,采取双层运营体系,即央行实施中心化管理,保证对货币发行和货币政策的调控能力;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作为中介,为公众进行数字人民币兑换并提供支付服务。再次,设置了钱包余额上限、交易金额上限等制度摩擦,尽可能降低挤兑风险。同时,在试点过程中,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和金融稳定等方面的影响也是重要测试内容。

4、碳交易市场扩容在即 建材、钢铁、有色金属行业碳配额分配方法呼之欲出

多方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有色金属、建材、钢铁行业的碳配额分配方法,推动上述三大行业企业参与碳交易。此前,生态环境部分别委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开展建材、有色金属、钢铁行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相关工作。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相关部门对建材、有色金属、钢铁行业的碳配额分配方法,或与此前电力行业有所不同。具体而言,电力行业主要采取基准线方法,但此次相关部门对上述三大行业的碳配额分配方法,既会通过总量控制以促进这些行业企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又会兼顾当前这些行业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所带来的经营压力。

机构观点:

1、海通证券:市场情绪回暖,指数短期或进入稳定期

海通证券表示,根据10年期国债期货的上涨以及央行近期持续的逆回购来看,无需担心市场流动性,市场整体情绪向上,指数短期或进入稳定期。那么市场一旦稳定,机会会逐渐增多,建议多关注成长逻辑确定性较强的板块,比如新能源、军工以及汽车零部件板块。

2、东北证券:重视游戏龙头,元宇宙推动估值提升

东北证券表示,“元宇宙”有望提升游戏行业天花板,推动估值中枢上移。2020年游戏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为1.3%。我们认为,元宇宙的发展完善有望使得虚拟消费成为主流消费类型之一,从而大幅度推动游戏及相关行业收入天花板,从长期来看推动行业估值中枢上移。建议后续主要关注政策走向和版号情况,除政策变化外,建议关注在行业变革下具备研发、运营和渠道优势的龙头公司。

3、华西证券:跨年行情是优质成长股行情

华西证券发布研报称,跨年行情是优质成长股的行情。优质成长板块是机构资金增配的方向,也是中长期配置主线。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产业链将是未来持续高景气度行业,可重点关注锂电、光伏、储能、风电等板块。具体行业配置方面,华西证券建议,首先是受益于“双碳”政策、行业景气度高的优质成长板块,如新能源、新能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