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庭主妇比打工更香!日本养老金性别差异全球最大 男性超女性近两倍

2021年11月6日00:08:28 发表评论

当家庭主妇比打工更香!日本养老金性别差异全球最大 男性超女性近两倍

2021年11月05日 16:15:34来源:时代周报

日本人口老龄化愈发严重,养老问题已然成为了一个“老大难”。尽管日本政府多年来在制定养老体系上花了不少精力,但是其养老金的运作依旧不能让大部分民众感到满意。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女性的养老金水平居然比男性还要再低近一倍。

美世咨询公司发布的2021年全球养老金指数报告显示,日本女性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比男性低47.4%,这让日本成为养老金水平性别差异最大的国家。虽然养老金水平差异的现象普遍存在,但是在调查中排名最末的的爱沙尼亚,差异仅有3.3%。

经合组织国家的养老金性别差异水平排行(图源:美世咨询2021年全球养老金指数报告)

日本女性:大多都是临时“打工人”

“我理解养老金性别差异的存在,但我头一回知道男女差距原来这么大,”在知晓日本男性平均养老金水平几乎是女性的两倍时,在日本一家IT公司工作的小风对时代周报记者感慨道。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表明,日本男性的每月平均养老金为165668日元(约合人民币10012元),女性的每月平均养老金为103026日元(约合人民币6227元),男女之间大约有6万日元的差距。大部分男性的领取金额在18万至19万日元之间,而女性则集中在9万至10万日元。

“据我了解,存在差异是因为日本女性参与全职工作的比例比男性低,很多女性生育以后主要依靠兼职补贴家用,她们的工资肯定要比担任全职工作的男性低上许多。”小风解释道。

正如小风所说,相比男性,日本女性参与工作的比例和工资一直都不算高。据经合组织统计,在整个日本社会中,日本女性在2000年时的就业率只有47.1%,而男性则达到72.6%。此外,65岁以上的女性贫困率基本都高于男性,其中日本女性的该项指标达到了22.3%,男女收入差距达到了33.9%。

“其实这两年日本女性的就业率在飞速上涨,已经超过70%了,但是大部分还是以打零工为主,”在日本的微博博主黑哥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道,“如果工作了40年,一个双职工家庭扣税后可以比单职工家庭多赚大概1.7亿日元,这几乎相当于多赚了1000万元人民币。”

部分国家就业率、养老水平以及性别差异数据对比(图源:美世咨询2021年全球养老金指数报告)

由于不少日本女性的全职工作生涯较短,起步晚、退休早的群体不在少数,因此她们更倾向于选择兼职工作,以满足照顾家庭的需要。厚生劳动省2019年的打工综合调查显示,日本92%的兼职打工已婚女性主要依靠配偶的收入生活。

同时,日本的社会文化也影响着女性的就业率。“在日本女性观念中,在家做家庭主妇、相夫教子是件很正常的事,她们父母也不大会像中国家庭一样帮忙带小孩,所以一个家庭中不得不有一方需要全职顾家或者选择兼职,”在小风看来,不必担心日本女性做主妇后容易失去生活保障,因为日本的相关法律规定,如果离婚后女方生活困难,男方需要每月向其支付一定的抚养金。

2011年生活困难的日本家庭主妇工作意愿调查(图源:日本劳动政策研究研修机构)

当被问及是否会担忧以后在日本的工作及养老问题时,小风显得有些喜忧参半,“自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出台了促进女性就业的政策后,我感觉职场上对女性的歧视已经减少了很多,而且像医保、育儿保障等福利也做得真心不错,但是养老金真的好低啊。”

养老体系燃不起“打工魂”

除了女性全职就业率低这个主要因素外,养老体系也加剧了日本养老金性别差异的问题。

在日本的养老体系中,全职员工可以受到更多保障。日本年金机构将养老金类型划分为三种,包括基础年金、厚生年金和个人年金。其中,基础年金是面向全体符合年龄的日本居民,厚生年金则只提供给公司职工,从而保障他们在加入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或互助协会后能够安心养老。

显然,只有全职员工才能享受厚生年金的福利,未加入保险体系的兼职员工则被排除在外。

“假设一个家庭主妇从20岁开始交养老金保险,一直交到60岁,她年老后每个月只能拿到最低档的养老金,大概六七万日元,”黑哥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道,“但如果是有全职工作的人,退休后每个月可能拿到14万至16万日元养老金,足足两倍。”

这种养老金保障体系之外的兼职员工,是在时代发展的过程中诞生的。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的家庭模式、雇用形态、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事计时工、临时工、合同工等非正规就业的女性不断增加,这使得建立在以全职员工和专职主妇家庭为基础之上的养老保险制度,显露出诸多不合时宜之处。

“其实这个制度问题很难解决,”黑哥认为,一来是因为制度本身太根深蒂固了,二来制度若发生大改革会造成代际不平等问题,“比如一个家庭中母亲和女儿都选择当家庭主妇,总不能她们受到的待遇不同吧”。

在2005-2018年间各国选择兼职的女性增幅比例,日本位居第一(图源:彭博社)

此外,由于日本存在离婚率高、妻子普遍比丈夫年轻以及女性平均寿命更长等现象,这使得现有的养老体系对女性的影响比男性大。

不过,日本女性养老金水平低下并不完全意味着她们的生活质量低下,也可能是她们依照制度规定做出了取舍。

事实上,日本养老体系最大的特点是以家庭为单位,而不是以个人为单位。表面上,日本女性选择兼职工作,相当于是在用未来退休后的养老金“购买”眼前育儿顾家的时间。实际上,她们选择兼职工作还可以提高家庭的生活质量,让全家受益。

“日本有一种特殊的低保制度,只要整个家庭的总收入低于一定数量就可以少交一笔保险费,很多女性为了挤进这个条件也会主动减少打工时长,”小风补充道,“我觉得家庭主妇这样做其实很矛盾,但她们确实可以减轻一笔很重的保险费。”

在小风看来,这个总收入限制就像一堵无形的墙,将无数日本家庭困在了“舒适圈”内。

日本女性的年收入“墙”(图源:Weekly Post)

日本年金机构显示,自1986年养老体系重大改革后规定,若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多为丈夫)的配偶(多为妻子)年收入低于103万、106万或130万日元(取决于受雇公司的规模和其他条件),整个家庭就可以享受由丈夫雇佣公司提供的百万日元保险,妻子也可以受到不同程度的抚养,她们基本上无需支付保险费就可以在65岁后领取公共养老金。

黑哥的妻子也是一名在家照顾孩子的家庭主妇,他认为这堵“墙”对他们一家三口来说有利于减轻家庭负担,“因为我自己是开公司的,我的妻子可以给我搭把手,我再保证给她的工资低于103万日元,她就不用再去单独交高昂的各类保险费用了。”

日本女性在商店里打工。(图源:亚洲之家)

相反,如果日本女性选择全职工作,在扣除一系列保险费用后,她们需要将年收入维持在155万日元以上,才能比“受抚养”时获得更多的钱。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有超过54%的女性选择放弃工作,因为她们担心年收入超过130万日元就会失去抚养支持。

“不过我认为,如果女性挣个一百五六十万日元,交完各种保险费用后四五十万日元就没了,那其实和挣103万日元时没有太大区别,还不如少交一点,”黑哥说。

因此,在日本不少女性心里,通过抑制收入减少当前的开支才是燃眉之急,未来养老金水平的事可以等到以后再考虑。

然而也有一些像小风这样在日本生活的年轻女性,她们时常为“以后的事”感到担忧,“别说日本女性了,就连日本男性都觉得养老金少得可怜,到了60岁还在工作的人比比皆是。”

小风还透露, “现在身边的年轻人都嚷嚷着要是以后日本老龄化更严重了,自己连养老金都拿不到,干脆都不想交养老金保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