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资金热情太高涨 白酒股或成年底资金共识

2021年11月5日12:12:38 发表评论

当前散户资金最想抄底的是什么?答案是白酒。

散户持有人占比高达99.9%的鹏华酒基金日前发布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这是一周内第二家宣布限购的白酒指数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白酒指数基金接二连三的限购公告,显示出当前散户资金借基抄底白酒的兴趣浓厚,而在此前披露的三季报就已显示鹏华酒基金的份额净申购规模迅速攀升。

机构人士认为,白酒板块的整体估值较今年年初大幅下降高达20%,而白酒的调整更多的来自于A股市场的风格轮换,在新能源等品种大幅上涨后,追寻稳定增长的资金开始关注白酒板块的配置价值。从月度数据看,由于控价所导致的高端白酒景气周期或将延长,而大众品各细分子品类均已开启提价周期,建议关注确定性更强的高端白酒,并以时间换空间。

鹏华酒基金又成散户抄底对象

继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宣布限购后,又一只白酒指数基金宣布限购。

鹏华中证酒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简称:鹏华酒基金)日前发布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公告表示,自2021年11月3日起,鹏华酒A类基金份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投限额设置为人民币5万元,C类基金份额限额为5000元。若超出限额,那么基金管理人将有权拒绝该笔申请。

鹏华酒基金是当前市场上规模较大的一只白酒指数基金,该基金披露的持有人结构中,约99.9%为散户,鹏华酒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基金经理为闫冬、张羽翔,作为一只主要覆盖白酒股票的指数基金产品,鹏华酒基金自成立以来至今的累计收益率高达3倍。

在规模增长上,白酒板块的调整无疑刺激了散户资金的借基抄底意图,在最近两个季度内,鹏华酒基金的份额规模持续上扬,资金持续涌入申购。鹏华酒基金披露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在第三季度期间,鹏华酒基金的份额净申购规模高达28亿份,该基金的总规模约91亿元。

鹏华酒基金在震荡市备受市场关注的一个因素是,尽管该基金的总规模仅为竞品规模的十分之一,但鹏华酒基金具有在震荡市中回撤较小的优势,这意味着当白酒板块总体处于底部阶段时,该基金具有在黎明前潜伏布局的优势。

在今年以来的市场中,鹏华酒基金年初至今累计收益亏损约8.7%,相对于竞品的同期收益拥有两个点的优势,回撤少的一大因素或在于该基金持股上采取相对分散的策略。基金三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比为75%,而同类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比约为88%。

业内人士认为,白酒指数基金接二连三的发布限购公告,或与当前资金汹涌抄底白酒板块有关,作为市场极具代表性的白酒指数基金产品,鹏华酒基金无疑成为资金又一抄底通道。

鹏华顶流王宗合降仓中提升白酒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产品所在的鹏华基金,本身在白酒行业极具研究能力和资源背景,该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大型主动管理类基金,均将白酒作为主要的覆盖对象,最具典型的是鹏华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

根据鹏华创新未来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尽管王宗合在第三季度内大幅降低了基金十大重仓股的持股集中度,由第二季度末的51%下调至第三季度末的38%。虽然持股集中度大幅下降,但是白酒股作为主要品种的地位却在十大重仓股中得以加强,在第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股中只有一只白酒股,但在三季度末,前三大重仓股有两只均为白酒股。

下调十大重仓股的集中度,却强化白酒股在十大重仓股的地位,进一步显示出,当A股市场赚钱机会不确定性因素增大后,前期调整较多的白酒反而成为震荡市中最具确定性与安全边际的品种。

作为鹏华旗下资金规模最大、对白酒研究最具内力的基金经理,王宗合在基金三季报中表示,对基金持仓的行业、公司一直进行着持续的跟踪,对产业生态环境、公司经营状态和发展趋势做了系统性的梳理,在目前的时代背景下和政策环境下,对它们的长期价值和成长性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和重估。相信通过寻找产业中具备成长潜力和价值创造潜力的公司,可以为持有人创造较好的收益。对于短期表现较好的一些板块,判断属于短期因素带来的趋势性上涨机会,并且目前估值也已经较高,因此基金经理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当前主要工作集中在个股和细分行业的研究和挖掘,坚持自下而上的深度研究,争取从长期视角来做研究,相信这些处于合理估值范畴的公司能够不断创造价值。

高端白酒需要时间换空间

显而易见的是,白酒板块本轮调整被长线基金经理视为一次难得的机会,截至目前,白酒板块的整体估值较今年年初大幅下降高达20%,而白酒的调整更多的来自于A股市场的风格轮换,在新能源等品种大幅上涨后,追寻稳定增长的资金开始关注白酒板块的配置价值。

“每个资本市场都有自己的特色赛道,消费股是中国A股市场的特色板块,而白酒又是中国消费股最具代表性的赛道。”华南地区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白酒表现低迷的一大因素是市场风格轮换,但风格轮换总会回去,作为A股市场最具确定性的稳定增长赛道,当白酒板块调整的够便宜,就会吸引大量资金关注。

渤海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白酒平稳过渡,大众品也有望迎来业绩拐点。从月度数据看,白酒仍运行在景气周期并且由于控价所导致的高端白酒景气周期或将延长,而大众品各细分子品类均已开启提价周期,需要密切关注提价后的市场承接情况。板块方面,仍然建议关注确定性更强的高端白酒,以时间换空间,此外关注市场加速扩容的次高端。

光大证券也指出,2021年白酒板块以消化估值为主,消费/周期风格估值之比出现转换,从国际视角看高端白酒22年估值水平依旧具备支撑。白酒主流消费群体数量呈现下跌趋势,新一轮行业增长主要来自价格上涨与产品升级,行业集中度提升,板块分化明显,其中高端白酒具备长期配置价值,行业挤压式增长下,高端白酒赛道优势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