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些地区出现抢购粮油米面的情况 农业农村部回应

2021年11月4日18:08:54 发表评论

近日一些地区出现抢购粮油米面的情况 农业农村部回应

2021年11月04日 15:04:2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针对近日一些地区出现抢购粮油米面的情况,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4日回应称,我们国家粮食是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去年国内新冠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超市里面的粮食品种也是供应丰富,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可以说想啥时候买就啥时候买,想买啥就能买到啥,保供稳价的基础十分牢固。

资料图:超市工作人员摆放大米和油等生活必需品。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在4日下午举行的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11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稳定粮食生产,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请问目前秋粮收获情况如何,前期连续阴雨天气对秋冬种有什么样的影响?另外,近日一些地区出现抢购粮油米面的情况,对此农业农村部有何回应?

刘莉华回应称,您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今年粮食生产的保供怎么样。二是明年粮食生产开局怎么样。

第一,关于今年粮食生产保供的情况。我们国家粮食是分为三季:夏粮、早稻、秋粮。据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夏粮增产59.3亿斤,早稻增产14.5亿斤。目前,全国秋粮收获已过九成,从实打实收的情况来看,虽然河南、山西、陕西因严重的洪涝和干旱,秋粮是减产的,但其他主产区多数是增产的,尤其是东北地区增产比较多。还是那句话,全国有增有减,增的比减的多,算总帐的话,全国秋粮增产已成定局。今年的粮食产量将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供给完全没有问题。我向大家再通报几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水稻、小麦实现增产,口粮绝对有保障。我们国家水稻和小麦两大口粮作物连年增产,这几年基本上来说都是当年产大于需或者产需略有盈余,今年稻谷的产量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增,产量高于消费量,小麦的产量今年创了历史新高,产量高于食用消费量,加上两大口粮的库存充裕,还进口了一些调剂的品种,这样算下来,两大口粮供给绝对有保障。

二是玉米产量增加较多,能够有效增加市场供应。玉米是我们国家第一大粮食作物,它也是高产作物,是重要的饲料粮。今年玉米的面积是增加了2000多万亩,东北主产区的光温水匹配较好,单产提高,全国玉米产量增加比较多,再加上进口和库存,能够满足国内消费的需要,供给偏紧的状况会有所改善。

三是当前粮食库存总量充裕,处于历史高位。昨天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也讲了,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超过70%,比如小麦库存可以满足一年半的消费需求。同时,我们国家粮油的加工能力也很强,一天加工出来的米面够全国人民吃两天。

刘莉华表示,总之,我们国家粮食是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去年国内新冠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超市里面的粮食品种也是供应丰富,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可以说想啥时候买就啥时候买,想买啥就能买到啥,保供稳价的基础十分牢固。

第二,关于明年粮食生产的开局。秋冬种是来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我们常说夏粮丰收,全年主动。秋冬种小麦播的好了,夏粮的丰收就有基础了。今年9月至10上旬的持续降雨造成了北方冬麦区部分地区土壤过湿,腾茬整地困难,小麦播种受阻。但10月中旬之后,冬麦区大部天气转晴,各地也采取了许多超常规的措施抢收秋熟作物,抢播冬小麦,播种进度明显加快。截至11月3日,全国小麦已经播了83%,进度比常年略慢3.4个百分点,但是偏慢幅度已经比前期最慢的时候收窄了25个百分点。其中受秋雨影响比较大的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五个省,高峰期日播超过1400万亩,目前小麦已经播种了94%,进入到了秋播扫尾的阶段,进展好于我们此前的预期。

刘莉华指出,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今年的晚播麦比例比较大。但专家讲,冬小麦生育期比较长,全生育期有230多天,回旋余地比较大,过去也有播期推迟的时候,只要冬前播下去了,开春后管理措施跟上,加大水肥投入,加大病虫防控力度,夺取丰收还是有希望的。

刘莉华称,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背水一战的态度,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环环紧扣,精准指导,毫不放松地抓好当前的小麦生产。重点是抓好三件事:一是抓好秋播扫尾,确保小麦面积稳定。二是抓好冬前田管,防范好低温冻害和病虫草害,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三是及早谋划明年早春的麦田管理,早施小麦返青分蘖肥,促进小麦弱苗转壮,夯实明年夏粮丰收的基础。

相关报道:

农业农村部:多因素致近期菜价上涨,全国蔬菜供应总量充足

28种蔬菜均价环比涨16.7%,农业部:涉天气、成本等多因素

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肉类和奶类产量有可能创历史新高

生猪供应相对过剩局面仍将持续 农业农村部:大家多吃猪肉

当前如何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农业农村部这样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