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上市公司家数达500家!总市值15万亿 抵1个德国2.7个巴西

2021年10月31日12:09:19 发表评论

 深圳在资本市场又一里程碑事件。

 随着N深城交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深圳市上市公司家数达到500家。不算港澳台,深圳市上市公司家数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从总市值角度来看,截至10月29日收盘,深圳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1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15万亿元市值是个什么概念?于国内而言,这个市值超过一线城市上海和广州两地市值总和;全球来看,截至去年底,德国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4.59万亿元,公司数量为438家。也就是说,深圳市上市公司不论是在数量上还是总市值上,都可以和德国PK一下。

 深圳市上市公司家数达500家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的深圳市上市公司,是指在A股、港股、美股上市且注册在深圳的上市公司,同时也纳入了注册在其他地区但总部在深圳的上市公司。深圳市上市公司科技含量十足,有187家公司属于信息技术行业,占比超过37%。其次深圳的工业力量也同样不可小觑,119家公司属于工业行业,占比近24%,凸显了深圳强大的工业底蕴。

 500家上市公司是什么概念?不算港澳台,深圳市上市公司家数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比杭州广州两个城市总和还多。放在全球来看,深圳500家上市公司又是个什么水平呢?截至2020年底,德国上市公司数量为438家。

 深圳市上市公司总市值位居全国第二

 上市公司是一个城市最具活力的经济主体,其数量也能侧面反映城市的综合实力。当然,除了数量外,上市公司体量同样重要。不妨从市值角度来衡量上市公司的规模。数据宝统计,截至10月29日收盘,深圳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4.95万亿元,仅次于北京市,位居全国第二位。

 对比来看,深圳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比上海和广州之和还多,是杭州的两倍多。和其他主要大城市相比,深圳市上市公司体量,相当于7.7个苏州、9.2个天津、11个天津、11.68个长沙、12.68个重庆。

 抵1个德国2.7倍于巴西

 15万亿市值,放在全球来对比,又是个什么水平呢?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德国上市公司总市值是2.28万亿美元,按照6.4的汇率粗略计算,折合人民币为14.59万亿元。也就是说,深圳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了1个德国的水平(德国DAX指数今年涨幅超过10%,因此两者仍有一定差距)。排在德国后面的国家,还有韩国、瑞士、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

 对比另外三大金砖国家,深圳仅仅略微落后于印度,后者上市公司去年底总市值2.6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6.64万亿元。巴西去年底总市值98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33万亿元;俄罗斯去年底总市值694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45万亿元。

 今年巴西股指跌了13%,据此估算巴西上市公司总市值5.5万亿元左右。也就是说,深圳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是整个巴西的2.7倍。

 比亚迪市值超奔驰

 单纯从GDP看,深圳相比德国、俄罗斯、巴西等国家,体量肯定小很多。但我们看到,深圳市上市公司市值却远远超过俄罗斯、巴西。这一方面说明深圳的证券化率高,另一方面说明上市公司质量高,投资者愿意给与较高的估值。

 事实上,深圳市上市公司基本覆盖了国内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比如说BAT之一的腾讯,金融地产领域的平安、招商银行、万科等,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医疗保健的迈瑞医疗,电子行业的立讯精密等等。

 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深圳的大部分龙头公司,市场表现并不太好。但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碳中和时代大背景下熠熠生辉。其中,比亚迪A股股价年内暴涨超60%,总市值超过8000亿元,已经将德国的奔驰、大众、宝马等汽车公司甩在身后。深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可谓自成一体。除了比亚迪外,欣旺达、德方纳米、贝特瑞、格林美、盛新锂能等公司,也是各细分领域的龙头,股价表现同样有过之而无不及。

 深圳新经济动能强劲增长。在刚刚披露的深圳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中,深圳主要高技术产品的产量大幅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64.6%,两年平均增长57.6%;3D打印设备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1.03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2.39倍、1.1倍,两年平均分别增长51.7%、61%;专精特新企业迅猛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长39.1%。

(文章来源:数据宝)

文章来源:数据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