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翻车:元气森林被薅秃了毛 认赔超1100万

2021年10月29日18:10:51 发表评论

近日,元气森林因运营翻车被网友“暴力”薅羊毛冲上了热搜,由于其官方店铺因优惠机制设置错误导致价值260万元的产品的实际收到付款仅为10万元左右。

事出后,元气森林官方店铺对此事件发布公告称,由于本店的一位运营同学操作时出现了失误,导致大量超低价订单远超小店实际拥有的库存,损失金额超过了承受能力,恳请消费者退款。

原来,10月26日,元气森林淘宝店铺因优惠设置错误,导致原价79元一箱(12瓶)的气泡水,购买3箱后的最终付款仅为10.55元,平均每箱约3.5元。错误的价格引发大量用户下单,从而导致该款气泡水销量暴增30万单,据称,彼时该店铺或损失超200万元。更有网友称,自己一口气买了3万瓶。

随后两天,元气森林相继发出公告澄清事情原委,其表示,是由于电商团队运营事故导致淘宝店内所有商品出现超低价格,商品价格甚至不及快递成本。后因订单量暴增超出第三方店铺管理ERP系统承载量,出现通道拥堵,造成库存扣减延迟,导致所有商品数量限购功能失效,以至于订单远超实物库存。

元气森林还在公告中指出,事发期间,共计14.05万用户下单,产生了价值数千万元的订单。其中,购买50箱以上的订单共451个,最大的订单有41000箱。同时,网上流传的那张所谓元气森林电商小哥的聊天截图并不属实。

作为补偿,元气森林称,将为14.05万个下单用户每人寄一箱白桃气泡水(15瓶装)。若按照其销售额计算,此次认赔后元气森林损失将超1100万元。

有部分网友表示,“元气森林荣登今年双11最惨商家,同情。”、“团队运营何其重要,如此重要的活动翻车,理应赔偿消费者。”、“本以为捡了天大的便宜,最后真的捡了便宜,妙啊。”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元气森林不算双11最惨商家,“此次翻车虽造成了损失,却也因祸得福宣传了一波,不算惨。“不愧是业界营销鬼才,翻车也能赚正流量。”

对于此事,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中消协律师胡钢表示,按《电子商务法》规定,只要消费者确认了价格,支付了价款,那么此合同就已成立,并且商家不能以任何理由说合同不成立。元气森林应该按消费者支付价格发货,忠实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

作者:郑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