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突发!百亿私募内斗大反转 创始人发声:我才是实控人 被彪形大汉暴力威胁!

2021年10月15日00:08:56 发表评论

 13日晚,资本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百亿私募鸣石投资控制权纠纷,又有新的剧情。

 被暂停公司职务的创始人袁宇,发了最新的声明。

 其中提到,他才是这家私募的实控人,旗下的公司持有鸣石85%的股权,而总经理李硕名下持有的50%股权都是代持,此前签过《股权代持协议》,事实上并非股东。

 另外,袁宇称近日进去办公室的时候,被李硕找了几个彪形大汉,以暴力、人声威胁的方式阻止进入。

 袁宇警告,这样的情形可能导致公司的私募产品遭巨额赎回,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基金君再带大家回顾一下这家私募13日发生的事情。

 13日一大早,鸣石投资创始人袁宇写给公司同事的一封信,引发市场关注。

 晚间17点40多分,鸣石投资在其公众号发布说明公告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由持股超50%的单一大股东李硕控制,股权结构稳定清晰,从未发生过变化,公司各项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健全。

 公司作出两个重要决定:鉴于袁宇在策略技术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不利于公司长久发展的举措。根据公司管理制度,公司董事会决定暂停袁宇策略技术部负责人的职务,由公司股东、合伙人王晓晗负责策略技术部日常工作。目前公司日常经营一切正常,策略研发一切正常。

 还有,为保障投资人利益,公司决定,自10月14日起暂停公司旗下产品申购,产品赎回不受影响。

 公告还强调,近年来,鸣石投资持续按照国际化管理体制进行公司治理,在人才和软硬件等方面持续投入,创造性的建立了“五环十核”的投研模式,即不依靠某一两个核心人物进行策略研发,淡化核心人物在整个投资策略中的影响,更加强调专业和分工,将投研模式分成了“因子、AI、优化、风控、交易”5个环节,共有10位核心PM负责各个环节,形成了机构化,流水线式的投研模式,每个环节专注于提高自身的研发边际,从而带动整个策略研发效率和研发质量的提升。

 基金君查了一下,从公开信息看,李硕看起来的确是公司的实控人。但他和创始人之间有没有其他协议,则外人看不出来。

 而创始人袁宇则是圈内的大神。此前一篇专访提到,袁宇,作为名校“海归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个人价值观和管理理念已经融入到了鸣石投资的血液中,成为支撑公司行走至今的法宝。袁宇是国内关于行为金融学及资产错误定价研究领域的翘楚,国际三大顶级金融期刊中10%-15%的有关投资者情绪的文章均出自袁宇。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相关人士透露,公司成立的初期,李硕主要负责市场、经营、运营等业务,而袁宇则主要负责策略的开发。不过近年来,袁宇已不再直接负责策略,其贡献度存在争议,这可能是此次控制权之争的根源,两人分家已成定局。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私募核心人物分家或者闹矛盾,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是利益和权力分配不合理导致,而且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公司做大的时候,发展初期一般不会出现,因为蛋糕还不够大,产生的诱惑也不够,就算利益和权利分配不合理,差别也不会特别明显,一旦做大之后,这种差异就会被不断放大。

 相关报道

 震动金融圈!百亿量化私募突发大事?面临赎回?

 鸣石控制权争夺反转!袁宇发声称自己是鸣石实控人 曾遭遇李硕暴力威胁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