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涨逾1%:教育股大涨 周期股重挫

2021年10月14日00:13:13 发表评论

网易财经10月13日讯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早盘大小指数走势分化,沪指继续回调,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走高,截至目前,沪指跌0.52%,创业板指涨1.06%,深成指涨39%。汽车板块走强,江淮汽车等封涨停。煤炭、油气、电力等周期板块上演跌停潮。中办、国办发文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教育股持续走强,传智教育等多股涨停。中航工业密集减持多家军工企业套现30亿,军工股大幅走低。医美概念股延续强势,金发拉比等涨停。此外,白酒、半导体、服装家纺、通信等板块走强。整体看,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但两市个股仍是涨少跌多,逾2700股下跌。盘面上,教育、汽车、通信等板块涨幅居前,油气、煤炭、种业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消息:

1、中办 国办: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

2、海关总署:9月份当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5.4% 增速较8月份回落了3.5个百分点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同比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外贸进出口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从月度看,9月份当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5.4%,增速较8月份回落了3.5个百分点。

3、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数据显示,今日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机构观点:

公募普遍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长质量会有更多提升空间,在企业盈利四季度边际回升的预期下,全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有望维持较高水平。在整体风险与估值压力得以释放后,A股的配置价值将持续凸显,硬科技板块仍然是确定性主线。

1、海通证券:投资者宜多看少动,静待市场见底后逢低布局

海通证券指出,近期市场突然缩量和杀跌,多数是情绪等因素主导的,只要悲观情绪缓解,市场或会重现机会。三季报已经正式拉开帷幕,政策方面也有松动协调的迹象,大跌之际,并不是悲观的时候,反而是可以考虑适当低吸的时候,尤其是此前调整较多但业绩预期大增品种。同时对于处于低位的价值股,也可适度关注。操作上,宜多看少动,静待市场见底后逢低布局。

2、中原证券: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中原证券指出,周二A股市场低开低走、震荡下行,隔夜外盘全线下挫,拖累两市股指早盘跳空低开,能源电力、周期行业等前期热门行业轮番下挫,沪指盘中再创近期调整新低3515点,尾盘股指在半年线附近获得支撑,全天沪指基本呈现显著下行的运行特征。节后沪指反弹乏力,再度展现调整走势,市场缺乏核心领涨热点,两市成交量逐级萎缩,市场观望情绪较重,未来不排除继续考验年线支撑的可能,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变化情况。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下行的可能较大。我们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3、平安证券:国内股市四季度总体震荡略向上,机会仍然在结构上。

展望2021年四季度,在全球“滞胀”格局蔓延发展的背景下,无风险利率将有所上行,这将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的估值承压,各类资产都难有强势表现。国内股市四季度总体震荡略向上,机会仍然在结构上;国内长端利率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并不高,债市难有趋势性机会。大宗品类中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以及铝等高能耗品种的表现仍会相对突出。从估值来看,当前A股市场估值不算太高,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均值以下分位。从流动性来看,四季度海外流动性边际收紧,但国内宏观流动性预计维持相对宽松。总体而言,判断四季度A股市场总体震荡向上,同时建议继续把握中长期高景气板块,关注高端制造和低碳转型产业链的扩散,以及前期调整较多、估值回归至相对合理区间的部分消费板块和超跌白马的反弹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