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及以上家庭直接配租公租房 北京首批选房启动

2021年10月12日00:08:31 发表评论

二孩及以上家庭直接配租公租房 北京首批选房启动

2021年10月11日 17:13:21来源:金融时报

北京朝阳区近日发布公告,启动面向“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轮候家庭组织选房。

由此,北京开始对首批多孩家庭直接配租公租房,也成为全国首个在公租房分配上落实国家三孩政策的城市。

率先落实多孩住房保障鼓励政策

北京市住建委今年8月发布新规,加强公租房的资格复核及分配管理。其中,为落实国家的三孩政策,规定今后对取得公租房备案资格的低保(含分散供养的特困家庭)、低收入、重残、大病等特殊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以及轮候时间超过5年的家庭,区住保部门可结合本区实际,以直接发放选房通知单的方式组织选房。

这意味着符合上述条件的公租房备案家庭可以不用再继续轮候,以及摇号或者快速配租等方式,可以直接拿通知单去选房。北京也被认为是全国首个在公租房分配上落实国家三孩政策的城市。

据了解,“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家庭,指的是2人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家庭。目前北京全市这样的家庭还在排队公租房的有近3000户。随着朝阳启动“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家庭直接选房,预计接下来其他区也会陆续开展此类直接配租。

本次配租房源涉及两个公租房项目,房源为大套型及中套型,产权单位均为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分别为燕保·北焦家园项目和燕保·双桥家园项目。燕保·北焦家园项目坐落于朝阳区垡头地区焦化厂化工路,房源面积区间为56.60平方米-65.23平方米,租金标准为60元/平方米·月;燕保·双桥家园项目坐落于朝阳区黑庄户乡双桥中路,房源面积区间为46.47平方米至52.22平方米,租金标准为42元/平方米·月。

据了解,房源的套型是按照政策规定以单套住房建筑面积确定;承租家庭缴纳的房租费用中包含物业费,不包含供暖费、水费、电费、燃气费、电话费、上网费、有线电视初装及收视费等。不包含的费用须由承租家庭自行支付,公租房租金补贴对自行支付费用不予补贴。燕保·双桥家园部分房源无燃气,配备电磁炉。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按照公共租赁住房有关政策缴纳租金。获得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资格的承租家庭,先足额交纳租金,后按月发放租金补贴。

记者发现,对于有民众提出“二胎及以上的家庭换房需求的建议”,北京住建委则回应称,将在下步研究政策时综合考虑。

多地三孩生育“给钱”“给假期”

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各项配套举措备受关注。目前已有多地出台了三孩政策相关支持文件,有的地方每年父母可增加30天“育儿假”,有的则最高补贴10万元。

四川攀枝花7月公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据武汉市医保局消息,为支持三孩政策落地实施,自2021年5月31日起,符合政策规定的参保职工生育三孩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纳入武汉市生育保险支付范围,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同时,按规定参加武汉市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生育三孩的生育分娩医疗费用同步纳入武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如果夫妻两人都按规定缴纳了生育保险,女职工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男职工可享受15天护理假津贴。

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人民政府9月发布的《临泽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解读称,对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常住产妇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元、3000元、5000元的生育津贴。二孩每年发放5000元育儿补贴,三孩每年发放100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三岁。在辖区内公办幼儿园就读,二孩每生每学年给予1000元的资助,三孩每生每学年给予2000元的资助。对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城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4万元的政府补助。对于暂未生育的家庭来说,生育三孩后获补贴总额至多可超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