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税天堂”将成历史?

2021年10月11日00:09:08 发表评论

(“避税天堂”将成历史?136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达成协议,跨国巨头每年或多交1500亿美元税)

在爱尔兰、爱沙尼亚和匈牙利同意后,占全球经济总量90%的136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达成了一项里程碑式协议,该协议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定在至少15%,并使避税变得更加困难。

爱尔兰不再是巨头的避税天堂

爱尔兰政府于当地时间周四宣布,该国已签署一项旨在缩减税收福利的欧盟协议,意味着跨国企业的最低利润税率将从12.5% 增加到15%。外媒指出,7月份概述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包容性框架协议,实质上就是一项旨在终结避税行为、并使国际税收规则变得更加公平和透明的两大支柱计划。

据悉,在上百个国家展开了多年谈判之后,爱尔兰终于在周五举办的经合组织会议之前签署了该协议。

协议要求营收超过7.5亿欧元(约合8.67亿美元)的跨国企业在销售其产品或服务的地区纳税,即使它们并未在当地设置实体。对于Google、苹果、Facebook等在爱尔兰设立了欧洲总部的科技巨头来说,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政策变化。但是对于营收低于7.5亿欧元的企业来说,仍可在爱尔兰享受12.5%的优惠利润税率。

过去几十年,得益于较低的公司税率,爱尔兰一直是许多大型科技企业的避税天堂。爱尔兰美国商会称,约有800家美国企业在爱尔兰开展业务,并雇佣了约18万名员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苹果于1980年在爱尔兰初次设点,目前已在其位于科克市的园区内拥有约6000名员工。此外Google于2003年在爱尔兰开设了欧洲总部,Facebook亦于2008年在都柏林设立了国际总部。

爱尔兰财政部长Paschal Donohoe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称,该协议将化解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但他相信这些企业仍会选择将总部留在极具吸引力的爱尔兰。

每年或产生1500亿美元的额外税收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8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公报称,由经合组织协调谈判的双支柱国际税收制度改革已获得全球136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的赞同与认可,新税收制度预计从2023年起落实。

公报中表示,经过多年的谈判,为使国际税收规则适应21世纪的现实情况,136个司法管辖区签署了基于两个支柱的解决方案宣言,以解决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该宣言最终确定了税改框架各成员国于2021年7月达成的旨在深入改革国际税收规则的政治协议,随着爱沙尼亚、匈牙利和爱尔兰签署该协议,协议已得到了所有经合组织国家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支持。

据悉,两大支柱解决方案将于10月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和10月底在罗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提出。

经合组织指出,全球最低税收协定的目标不是结束税收竞争,而是对其设定多边协商限制。通过第一支柱解决方案,预计每年将有超过1250亿美元的利润税权重新分配给市场管辖区,发展中国家将从较发达经济体获得更多收入;通过第二支柱解决方案,引入最低的全球公司税率15%。这一新的最低税率将适用于营业额至少为7.5亿欧元的公司,预计每年将在全球产生约1500亿美元的额外税收。这一数字相当于苹果公司2020年财年净利润(574亿美元)的约3倍。

据界面新闻,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谈判始于2013年。面对纷纷崛起的科技巨头,各国政府希望遏制它们利用互联网业务的特点避税。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谈判一度陷入停滞。但拜登上台后,新一届美国政府更加重视经济平等,财长耶伦也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作为优先事项。

即使需要缴纳更多税费,科技巨头也对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表达了一定的支持。这是因为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后欧盟国家就不会再单独开征数字税,科技巨头面临的税收政策具有了更大的确定性。

除了15%的最低企业税率之外,本次国际税收改革还将改变对科技巨头的征税方式,使更多的税收按企业的业务所在地来收取,而非按企业的总部或分支机构所在地来收取。此举也将有效遏制科技巨头通过选择低税收地区作为总部的方式来避税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