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省份经济地图来了,广东财政收入超吉林等11省总和,东三省分化大

2021年10月4日00:07:18 发表评论

最新省份经济地图来了,广东财政收入超吉林等11省总和,东三省分化大

2021年10月03日 18:26:49来源:数据宝平台

作者:数据宝 张娟娟

中国财政收入世界第二,是哪些省份人均贡献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推动,又是哪些省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数据宝、腾讯财经联合推出《中国各省人均财政收入排行榜》,从人的角度揭秘省份经济地图。

中国政府财政收入位居世界第二

整体来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财政收入)稳定增长。2010年,中国政府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去年中国政府财政收入超过18万亿元,居全球第二,其中税收收入占比八成以上。

从增速来看,2013年及以前中国政府财政收入的年增速在10%以上;去年受疫情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出现了近2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今年前8个月,全国财政收入150088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体现了疫情后经济恢复稳定增长。

财政依存度(财政收入/GDP)的高低是衡量国家(或地方)财力是否充足的重要指标。过去15年间,财政依存度维持在20%附近,低于美国及世界平均水平。自2016年后,中国财政依存度逐年下滑,去年年全国GDP首次突破百万亿,财政依存度创下过去14年最低水平。

财政收入榜出炉

浙江首进前三,广东超吉林等11省总和

从去年全国31个省市的财政收入排名来看,沿海、南方、长三角地区财政收入普遍高于北方省份。

前三甲阵营迎来了近5年来的首次变动,浙江省首次站上全国第三的位置,较2019年提升1个名次,其中税收贡献近九成,占比居各省份(直辖市)首位;前十阵营中,安徽省以3215.96亿元首次跻身前十。

改革开放、大湾区等红利政策,广东省发展机遇丰厚。广东省连续多年为全国经济“领头羊”,财政收入独占鳌头。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财政收入超万亿,疫情之下,去年广东省财政收入再创新高,超过了位居末位的吉林、甘肃、黑龙江等11个省份的总和,其中,广州、深圳合计贡献超四成。

江苏是中国经济十分活跃的省份之一,经济实力不容小觑。江苏省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二名,去年财政收入超过9000亿,继2015年突破8000亿元后再次跨上一个千亿元台阶,税收收入占比八成以上。在最新发布的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江苏省92家,仅次于浙江省(96家)。

湖北省下滑至十名开外;天津市排名下滑最严重,位居第21名,较2019年下降五个名次,财政收入不及山西、云南及内蒙古等北方省份。

人均财政收入榜

东三省分化大,辽宁是黑龙江的2倍

以各个省市去年的人均财政收入排名来看,6个省市人均财政收入超万元,广东、江苏因人口基数较大,人均财政收入分别位居第六、第五名。上海市以2.9万元的人均财政收入拔得头筹,北京市人均财政收入超过2.5万元,位居第二。

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湖北省去年人均财政收入排名倒数第五,不到5000元;四川省人均财政收入首次突破5000元,名次略有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东三省财政收入分化明显,辽宁省人均财政收入超过6100元,位居前15名以内;吉林省、黑龙江省人均财政收入均不到4100元,位居末位。在人口相差不多的背景下,辽宁省人均财政收入是黑龙江省的2倍。

财政收入增速:天津降幅高出全国4倍

财政收入增速高低体现了不同地区财政收入增长的快慢。结合各省披露数据以及计算数据,去年全国各省份(含直辖市)财政收入增速排序大洗牌。

仅有608万人口的青海自治区,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小,首次登顶财政收入增速榜,去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6%。居第三名的江苏省,较2019年提升17个名次。广东省去年财政收入增速仅有2.1%,近十年最低。北京负增长,去年财政收入同比下降5.7%。

甘肃省的财政收入增速比较有看点,2019年为负增长,去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位居前十。据悉,去年甘肃省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经济持续向好。

结合披露的数据来看,四大直辖市均为负增长,天津、湖北财政收入降幅最大,均超过20%。2019年以前,湖北省财政收入增速在全国处于中等位置。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为严重,以披露数据计算,其财政收入下降26%。

2019年,天津财政收入增速居全国第一,高达14.4%。主要受益于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非税收入超三成,大幅弥补财政收入。从去年数据来看,天津,经济走弱指标相对明显。去年天津财政收入大跌,降幅高出全国水平的4倍多,去年GDP也是除湖北省以外,唯一下滑的城市。全国百强城市排名中,天津有所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