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股突然爆发!这些投资大神赚翻了 他们是如何踩对\”节奏\”?

2021年10月3日18:08:49 发表评论

(能源股突然爆发!这些投资大神赚翻了,他们是如何踩对\"节奏\"?要看懂股票\"好价格\"的真正含义)

”比尔﹒盖茨振臂疾呼道。

翻过高山,才发现他们已等候多时!

节前陕西煤业、国投电力、长江电力等一批能源股创出历史新高,部分龙头股今年以来涨幅超过50%。一时间,市场再度将目光和焦点放到了能源板块。

在市场亢奋之时,重阳投资9月24日对国投电力的减持公告并未引起太大浪花。在国投电力2017年一季报中,重阳投资所管理的产品首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为0.31%;到国投电力2018年半年报披露时,重阳投资的持股比例合计已经达到3.26%,期末持股市值约为15亿元。此后,重阳投资仍一路增持,在本次减持之前,已合计持有国投电力5.6%的股份。

券商中国记者粗略计算,通过长达4年的持股,重阳投资在国投电力的布局上获得了约20亿元的投资收益,总收益率接近翻倍。

其实,除了重阳投资外,平淡的能源股成就了多位投资大神,如日斗投资的王文、神秘低调的张尧等大佬。

券商中国记者复盘这些投资大神在传统能源股上的投资,可以总结为四大法则:一是追求好价格,逆势出手;二是能力圈法则,看得明白算得清楚;三是长线法则,不管市场跌宕起伏,坚持自己的判断;四是集中投资,明白能够看懂的好生意极少。

在最平淡的能源股上赚取最确定的长线收益,这是价值投资的典范,就像一位资深投资人所说的,能让你赚钱最多的股票一定不是那个涨幅最高的股票,而是你最理解的股票,因为你敢重仓。

逆势出手,好价格并不仅仅指低市盈率

能源企业与经济景气度息息相关,难免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而能源股走势的高波动性,恰给投资人提供了低估时买入和高估时卖出的机会。

在投资中,只有众人恐慌阶段才会带来好价格。由于受到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A股在2018年持续低迷,上证指数全年下跌25%,而就在此低迷之际,重阳投资大举加仓国投电力。张尧也是在2018年半年报中首次位列陕西煤业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共持有6800万股。

在能源投资大佬看来,好价格并非仅仅指低市盈率,而是“高分红、高现金流、低市盈率”。他们认为,没有高分红的低市盈率是价值陷阱,企业缺少高现金流的高分红是不可持续的,只有“两高一低”俱备,方能进入投资法眼。

2018年6月28日,陕西煤业报收于8.22元, 2018年陕西煤业的每股收益是1.1元,动态市盈率为7.4倍,股息率为5.1%;2018年6月28日,国投电力报收于7.27元,2018年国投电力的每股收益是0.63元,动态市盈率为11.5倍,股息率为3.1%。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高一低”上市公司的每股分红大概率在增长,而投资者当初的买入成本随着分红到账不断摊低,到了一定阶段,初始投资对应的股息率会达到了惊人的地步。

比如,投资者如果在2018年上半年以每股8.22元左右的价格买入陕西煤业,经过2018年和2019年的两次分红后,买入成本被摊低到7.5元左右,而陕西煤业2020年的分红达到每股0.8元,投资者当初买入成本对应的股息率达到10.6%。

某港股上市煤炭公司去年分红1.2港元,相对于它去年年末6港元左右的股价,分红率接近20%。这意味着未来该公司的分红率更高,所以仅仅靠分红,5年就可以把成本收回来。

如果没有高分红和高现金流作为支撑,低市盈率对投资者是没有意义的。曾有一位投资老手在港股地产股上摔了一个大跟头,他说:“简直无法想象,一倍市盈率的地产股还能一跌再跌,后来想明白,如果拿不到手分红,一倍市盈率即使长期拿十年,又有什么意义。”

投资者应该对低市盈率但缺少现金流支撑的股票有所警惕。芒格也曾说过,在格雷厄姆时代,流动资金确实属于股东,如果职员不再有用,你完全可以解雇他们,拿走流动资金,把它装进口袋,现在会计报表上的东西是当不得真的——因为企业一旦开始裁员,大量资产就不见啦。“按照现代文明的社会制度和新的法律,企业大量资产属于职员,所以当企业走下坡路时,资产负债表上的一些资产就消失了。”芒格说。

能力圈投资,看得明白数得清楚

长投传统能源类股票的投资大佬将自己的能力圈多限定在能见度很高、业务简单、容易理解的行业内,但一些“视力平平”的投资者,却自信能够在最新概念股中弄潮。能源企业的主营业务数十年一成不变,电力企业的装机量、全国的发电量、煤炭企业的开采量,煤炭的价格、电价的变动都清晰可见。

过去两年,新能源行情如火如荼,但这些长投传统能源股的投资人却不徐不疾,依然故我,这是建立在对行业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近期大规模的拉闸限电和今年以来煤炭和电力等能源股的走势也验证了他们的长期逻辑。

所谓能力圈投资,就像一位资深投资人所说的,能让你赚钱最多的股票一定不是那个涨幅最高的股票,而是你最理解的股票,因为你敢重仓。

对于能力圈法则,巴菲特也曾说过,“我们也同意大家认同的观点——高科技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改变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问题是,对于这个领域哪些参与者具有真正持久的竞争力,我们毫无洞见,而且我们无法通过学习来解决这个问题。”

长线法则,坚持自己的判断

有正确判断的人很多,但能坚持正确判断的人却很少。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投资者感叹自己与牛股擦肩而过的原因。

能源股很少成为“风口”,投资者要想在能源股上有斩获必须具备长线持有的耐心,而那些希望赚快钱的投资者很快就会被磨叽的股价耗去了耐心。重阳投资在国投电力的持股近4年,在长江电力的持股更是超过7年。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超长线的耐心来自多个方面:

一是不嫉妒他人的收益。尽管新能源、芯片、大消费等板块个股涨势如虹,但传统能源股投资者仍然坚守自己理解的领域,不因外界诱惑而有所偏离。

二是将自己的预期收益率设定在合理范围内。有投资大佬通常将预期回报率设定为年化15%,即达到五年翻一倍的标准,能源股高分红的特点往往满足了他们对收益率的要求。普通投资者常常看不上每年15%的确定性投资,求快的结果容易将其带上高风险投资之路,进而招来毁灭性打击,正是“一年三倍者如过江之鲫,三年一倍者寥寥无几。”

三是能够理性面对市场涨跌,在认知层面,将所投资的公司与其股价走势区分开来,不为短期市场下跌而忧虑,坚信基本面的力量最终会反应在股价上,相信股市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

四是长线思维,大致能看清楚五年后公司的基本面情况,追求较大概率的胜算。

集中投资,重仓少数好生意

传统能源股的投资大佬们一般是集中投资,同一时期重仓的个股一般为两到三个,甚至一个。但这不是赌,而是懂得自己能看懂的好生意是少数的。

比如,张尧就坚持集中投资法则。在过往15年中,张尧仅重仓持有过12只股票,在同一时间段一般重仓持有3-4家公司,将鸡蛋放入同一个篮子中,并小心照看篮子。

也正如芒格所说的,上天并没有赐予人类在所有时刻掌握所有事情的本领,但如果人们努力在世界上寻找定错价格的赌注,上天有时会让他们找得到。聪明人在发现这样的机会之后会狠狠地下注。他们碰到好机会就下重注,其他时间则按兵不动。就是这么简单。

“你需要看准多少次呢?我认为你们一生中不需要看准很多次。只要看看伯克希尔及其累积起来的数千亿美元就知道了,那些钱是由十个最好的机会带来的。”芒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