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回血”有戏?6亿人准备出发

2021年9月30日18:09:36 发表评论

作者 / 罗盈盈

过去一年多,反复的疫情形势迫使旅游业屡屡按下暂停键。2021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1.63万亿,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57.9%,仅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8.6%,

但国内旅游消费需求仍然旺盛,据文旅部发布的数据,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国内出游8816万人次,周边短途出行产品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46%,实现旅游收入371亿元。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将是今年旅游业“回血”的最后一搏。

①出游人次预计6.5亿,机票低价刺激出行

根据出游预订大数据,各大OTA旅游平台发布了国庆旅游预测数据报告。同程旅行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国内游人数将达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去年疫情下的国庆假期,全国游客为6.3亿人次。

携程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旅游产品预订高峰期较往年延迟一周左右,中秋节后迎来预订高峰。从当前旅游产品类型来看,用户以预订机票和出游产品为主,机票、火车票订单量占比超40%。截至9月21日,通过携程预订国庆景区门票的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三成,周边酒店的订单占比高于去年同期。

中秋节后近一周国庆机票出票量明显加速,比中秋节前一周增长约两成。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表示,国庆的出行需求仍然在,随着机票价格下降,预订量在不断上升,低票价正在刺激一波低风险地区旅客的出游。

从出行人群来看,“00后”对旅游市场的作用在逐渐凸显,今年国庆出游的“00后”占比同比去年增加5%。“90后”继续领跑,占比40%,“80后”位列第二名占比34%。当前预订国庆旅游产品的游客中,女性游客占比55%,高出男性十个百分点。

②周边游仍是首选,环球影城带火乐园游

受疫情不确定性和地方管控等因素影响,今年国庆出游长线游的热潮与高峰没有出现,各地景点都以本地和周边游客为主,短距离周边游增长迅速。虽然当前仍有局部地区存在散点疫情,但十一黄金周仍有望部分补偿暑期未实现的出行需求。

度假酒店的预订方面,周边趋势同样明显。报告显示,游客平均酒店入住时间为2天,周边酒店的订单占比高于去年同期,其中,杭州、北京、苏州、上海、广州、珠海、舟山、南京、宁波、湖州的周边酒店预订量最高,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游客预订酒店最积极。

周边游火热,旅游市场也涌现出一批新鲜的“遛娃”方式。华东区域亲子游学、越野自驾、自然探索等周边主题产品的国庆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120%。截至9月21日,国庆亲子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71%,“80后”国庆带娃出游订单是“90后”的10倍。

北京环球度假区中秋开园的消息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刺激了年轻群体、亲子家庭前往大型主题乐园消费的需求。数据显示,通过携程预订国庆假前三天北京环球影城的票量,已经赶超中秋小长假。此外,同在北京的故宫博物馆,国庆假期前6天的门票均已售罄。

受环球影城热度影响,大型主题乐园成为旅游热点。北京环球度假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馆、常州中华恐龙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是最热门的主题公园。

从景区类型来看,游客主要以主题乐园、博物馆、动物园、水族馆、特色街区、城市公园等具有“城市度假”标志的景区预订为主,预订占比权重达到近七成。其次是山岳、古城古镇、泡温泉、湖泊等周边休闲度假类型景区。

③红色景点热度上涨,“下五线”成出游新方式

国庆节期间,红色旅游也成为游客出行的热门主题,数据显示,邓小平故里等名人故居类景区、四川泸定桥等红色遗址类景区,都在黄金周热门景区之列,延安、遵义、贵阳、长沙、杭州、井冈山等地的红色旅游景点人气较高。

随着旅游者对小众目的地的进一步探索,五线城市出现在消费者新兴旅游视野”,五线城市的预订占比从去年的6%升至今年的12%,热门目的地包括布尔津、康定、香格里拉、喀什市、张掖、稻城、海西、中卫、克拉玛依及林芝。其中,坐拥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卧龙湾的布尔津县,今年国庆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34%。

此外,选择长线旅游的游客,更倾向于前往地广人稀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民宿、露营及各类农文旅项目的开发建设,也为人们的乡村旅游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在乡村,无论是饱览自然风光,感受农业生态还是体验乡村民俗,对习惯面对钢筋水泥的城市游客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④国内旅游企业432万家,深圳数量最多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约432万家旅游相关企业。其中,超7成相关企业成立于五年之内,有限责任公司约266万家,占比62%。

从地市分布来看,深圳市的旅游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4.16万家。成都市、广州市分别以4.1万家和3.22万家,位列二三位。从行业分布来看,我国旅游相关企业较多分布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6%)和批发和零售业(26%)。从注册资本来看,五成旅游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

虽然旅游业受疫情重创,但在2021年,我国旅游相关企业新增注册仍有96万家,3月新增注册超12万家,同比增速达89%。江苏省新增注册企业数量最多,有近36万家,占比达37%。其次是贵州省,有近17.6万家,占比18%。

资料来源:2021国庆旅游预测数据报告(携程)、2021“十一”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同程旅行)、2021国庆假期出行预测报告(高德地图)、2021年1-8月中国旅游企业大数据分析(中商产业研究院)、十一旅游仍有望边际改善(东兴证券)

信号工厂——商业价值探测器

网易财经旗下价值研究平台

主编:赵妍 编辑:罗盈盈 助理:杨妍妍

联系邮箱:moneygz202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