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亲自挂帅上场 布局高端手机领域 胜算几何?终极目的是什么?

2021年9月29日12:08:37 发表评论

 在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纷纷宣布跨界造车后,有一家车企大胆地进入了手机行业。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

 据了解,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将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作为一家整车企业,近年来,吉利控股集团多次跨界,相继布局了卫星、飞行汽车等领域。此次,有着“汽车狂人”之称的李书福亲自挂帅入局手机行业,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深意?吉利造手机的胜算又有多少?

 手机不是最终目的,打造生态才是核心

 天眼查信息显示,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26日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8000万人民币,主营业务包含了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移动终端设备制造及销售;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及销售;5G通信技术服务;软件开发等。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由吉利控股集团主导的另外一家公司亿咖通同样是落户于湖北。公开资料显示,亿咖通于2016年创立的,该公司的主要业务聚焦于车联网、智能座舱系统、自动驾驶系统、中央计算机系统产品的研发,为吉利汽车的智能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9月8日,吉利汽车(HK.0175)宣布与亿咖通科技签署战略投资协议,领投亿咖通科技B轮4321521股份,投资金额约5000万美元,相当于亿咖通科技总股份约1.51%。

 吉利汽车称,该投资将成为吉利汽车在车联网、智能互联、车载系统及芯片等领域进一步完善布局的最新举措。

 有业内人士判断,从亿咖通到星纪时代,其实是吉利控股集团围绕着“智能科技”织就的一张系统的网络。

 那么,李书福跨界进军手机这个“红海”市场,背后的战略依据是什么?对此,李书福表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由此可见,李书福造手机,其实核心还是为了更好地与汽车进行连接,打造一个综合的生态圈。

 记者注意到,雷军在宣布小米造车时就曾强调过,目前小米现已搭建起成熟的智能生态环境,小米汽车的到来,将补齐小米智能生态场景的关键一环。

 可见,无论是跨界造车还是跨界造手机,令大佬们争相抢占的制高领地其实是一个面向未来、万物互联的生态圈。

 不久前,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也要打造智能手机,这款手机暂命名为Model π,在设计上采用了特斯拉独有的技术,包括后盖部分的光致变色技术。另外,这款手机还拥有很多黑科技,比如可与Space X的星链高速卫星互联网连接,上下行速率可达210Mpbs;脑机连接功能,用来代替人脑损伤所失去的一些功能等等。

 可以看出,无论是手机还是汽车,均已成为了消费者在智能生活中的终端和入口,而它们的交集正在不断叠加,互相渗透。李书福判断,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迭代和个性消费的升级,用户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已经成为依赖,更加高档、更加智能的手机发展前景仍然可期。而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汽车的属性也不再仅仅是交通工具,开始向移动的智能终端转变,用户对汽车的智能网联需求更加强烈。总结起来,这二者均具有广泛的想象空间。

 致力于打造“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

 根据此次吉利控股集团公布的公开信息显示,李书福即将打造的手机项目,定位是高端手机,将推出全球品牌,运用全球技术,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吉利控股集团方面透露,公司布局手机项目,是吉利科技转型的助推器。

 近年来,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崛起,汽车产业正处于百年一遇的变革期,传统的整车企业正在争相转型,很多企业都转型的焦点聚集在“科技”层面,吉利控股集团也是其中一份子。

 据了解,在过去的几年时间内,吉利控股集团分别布局了卫星和飞行汽车等领域,旨在打造出天地一体化的出行生态。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9月27日,吉利打造的全国首个商业化卫星工厂首星下线,标志吉利商业卫星步入批量化生产阶段。据悉,未来该工厂具备年产卫星 500 颗的生产能力。

 如今,李书福正式宣布入局手机行业,似乎也与公司对卫星的布局进行了“完美结合”。

 据了解,在星纪时代未来的发展中,既会借助到吉利和沃尔沃在设计、研发、高端智能制造方面的经验,也会借力吉利在低轨卫星网络上的布局。

 相关报道

 李书福手机项目落户武汉 定位高端服务全球

 抢饭碗!小米造车吉利反击 李书福跨界造高端手机

 又一企业家跨界造手机!李书福进军手机领域 定位高端机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