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指数分化沪指跌0.07% 消费股走强周期股大跌

2021年9月25日12:09:21 发表评论

大小指数低开后走势分化,沪指横盘震荡,创业板指拉升一度涨超2%,市场继续高低位切换,黄白两线分离,代表白线的大票行情强于小票行情,下跌个股超3000家,两市半日成交额超8000亿。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0.07%,深成指涨0.52%,创业板指涨1.5%。沪股通早盘净流入13.29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17.64亿。

大消费板块全线走强,品渥食品、海天味业等涨停,贵州茅台涨4%;CRO概念拉升,阳光诺和、药石科技等个股创历史新高;油气、稀土板块冲高回落,煤炭、水泥、磷化工等周期板块继续大跌。

从盘面上,鸿蒙、食品加工、饮料制造、超级品牌等板块涨幅前列,造纸、煤炭、水泥、染料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消息:

1、“稀土航母”有望诞生!稀土行业重组拉开序幕

五矿稀土昨日晚间公告称,中国铝业集团、五矿集团、赣州市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此次公告涉及的三方旗下稀土资源主要是中重稀土,占2021年第一批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中中重稀土的85.9%,这或许意味着将组建“超级”中重稀土集团。

2、浙江省能源局负责人:能耗双控必须注重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

浙江省能源局负责人表示,近期,部分地方政府为遏制高耗能行业能耗过快增长,根据能耗双控进度,组织开展高耗能企业用能预算管理、有序用电和错峰生产等措施,这是对原有忽视节能减排工作的纠偏措施,但必须注重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要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做深做细工作,加强与地方供电公司的协同,对用能大户逐一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考虑安全生产、员工就业、合同履约、上下游影响等因素,精准施策,共同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要求。

3、统计局:9月中旬生猪(外三元)价格环比下降8.1%

国家统计局消息,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9月中旬与9月上旬相比,40种产品价格上涨,8种下降,2种持平。生猪(外三元)本期价格为12.4元/千克,环比下降8.1%。

机构观点:

1、海通证券:国庆假期前,指数或将反复震荡整固

海通证券称,策略上,A股假日期间周边市场的大幅波动,给节后 A 股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但随着节后首日大盘的成功绝地反击,压在A股市场上空的乌云散去,市场信心得到恢复和提振,将对后市行情起到推动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依然处于调整阶段,总体成交量明显缩小,距离国庆长假只有5个交易日,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较高,部分资金选择暂时离场观望。投资者可保持合理仓位顺势而为,等待市场有效企稳再进行后续的跟随操作。操作上,建议聚焦“低估值+高景气”主线,关注三季报业绩预期高增长行业,主要集中在受益国家碳中和大战略相关的新、旧能源方向,新能源方面包括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风电等;旧能源包括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周期板块。

2、中信建投:风险扰动无忧 紧抓周期主线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供需矛盾是主导市场的核心主线。尽管当前市场面临地产行业信用风险等扰动,但是并不改变运行方向。仍然维持9月策略中煤炭、化工、水泥、钢铁等周期板块的超配不变。继续观察成长行业的估值与盈利的匹配情况,待盈利与估值消化之后再度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