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收评:两市近3500个股下跌 超级品牌消费等防守板块上涨

2021年9月24日18:07:40 发表评论

A股收评:两市近3500个股下跌 超级品牌消费等防守板块上涨 2021-09-24 15:24:20来源:同顺-异动眼

  【数据论市】

  1、9月24日周五,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达12834亿元;

  2、沪指收跌0.80%,深成指涨0.21%,创业板指涨0.80%;

  3、两市共986只个股上涨,3446只个股下跌;涨停45家,跌停63家。

  4、沪股通净卖买入9.6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7.67亿元。

  【行情点评】

  今日盘面上除去鸿蒙概念、云游戏、微信小程序这种昙花一现的板块,涨幅在前列的主要为食品加工、白酒概念、超级品牌,而昨日强势的造纸板块很遗憾又没有撑过一天,板块内个股几乎全部翻绿。近期市场面临最大的问题无疑是“双控”政策对化工板块的打击,之前就提到过化工板块是游资参与度相对较高的板块,虽然“双控”政策还没有完全明确对化工行业会有何种确切影响,但是游资依旧会非常敏感。超级品牌等板块的上涨实际上也是市场趋于平缓的信号,在没有新的标的出现的情况下是不多的防守选择。

  具体来看,指数午后震荡盘整,沪指跌近1%,鸿蒙概念、医美概念、绿色电力等多板块活跃,食品加工、饮料制造等大消费板块全天表现强势,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股全线走弱,化工股全天较萎靡,两市超3400家个股飘绿,成交额再破万亿,板块轮动继续加速。

  【大盘研判】

  指数方面,上证指数今日小幅收绿,此前自7月28日低点以来上证算是走出了一波持续性上涨,指数最高突破3700。高点之后又出现了几天明显回调,基本符合预期。以前的收评中提到过,今年上证指数主要就是在3450和3600两个点位平台波动,且3450波动时间较长,3600较短。由于此前横盘的压力还没消化,沪指在突破3700后继续冲高的可能性不大,有成交量支撑的前提下指数也不会很难看,大概率会继续在3600-3700点位附近开辟新平台,消化压力后再冲高。这两天沪指的走势基本朝这个方向发展。

  创业板指数很大程度都倚赖于创业板权重的表现,近期唯一一次大涨主要还是因为宁德时代(300750)和医药同时有较好的表现,宁德时代不涨了创业板也就不行了。现在分析创业板的走势很难,因为是涨是跌受权重的影响太大,目前来看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锂电池相关个股已经进入冷静期,涨跌不会像之前那么夸张。医药板块目前也很难吸引到新的资金,这样看来创业板反弹新高是不大可能了,维持现状也得看人脸色。

  【市场热点】

  1、食品加工制造

  9月24日盘中,食品加工制造板块走高,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超3%,排在板块涨幅榜首位。板块中品渥食品(300892)20CM涨停,千禾味业(603027)、海天味业(603288)、良品铺子(603719)涨停。

  食品板块从去年9月创下历史高点之后,便一路走低。此前受到疫情、水灾的影响,8月份消费数据更是明显低于预期。不过在节日的拉动作用下,东吴证券、国君证券分析师都都预期大众消费品将会企稳,并且会逐步改善加速。

  其中,国君证券指出消费整体将呈缓慢恢复态势,其指出局部疫情持续影响消费,8月社零数据不及预期,9月份预计明显好转,其中大众消费受影响更为明显,主要因为大众消费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居民收入水平,而零星不断的疫情导致餐饮等服务业无法完全恢复,使得居民就业恢复偏弱从而影响收入。8月年轻群体失业率数据仍在高位,16-24岁失业率15.3%,虽低于前月及2020年同期,但仍明显高于疫情前13%左右的水平。大众收入水平短期受影响叠加餐饮渠道恢复偏缓,大众食品消费恢复较为缓慢。

  2、白酒概念

  白酒概念短线反弹,截至收盘板块涨幅约1.6%,泸州老窖(000568)、金种子酒(600199)、古井贡酒(000596)、迎驾贡酒(603198)等涨幅居前。

  8月阿里渠道白酒销售额为4.48亿元,同比下滑16.74%,销售量同比下滑35.76%,均价同比增长29.62%。

  均价方面,白酒均价同比增长29.62%,环比增长5.98%,均价增减有所分化。具体来看,高端白酒贵州茅台(600519)(包含系列酒)、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均价分别为2039.92、1259.37、483.53元/件,分别同比增长-1.76%、58.37%、-10.90%:次高端白酒水井坊(600779)、舍得、酒鬼酒(000799)、汾酒均价分别同比增长-9.12%、-19.33%、65.17%、8.61%。

  天风证券(601162)表示,近期仍需注意政策监管和部分地区的疫情反复,导致双节动销数据的不确定性,因此需依靠双节期间的动销数据以及三季报的业绩来作判断。当前我们维持短期中性谨慎的态度。高端白酒板块,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公司依托高品牌壁垒进行提价及产品结构升级,从而带来业绩弹性,营收持续稳定增长。

  由于大众消费品及餐饮数据表现不乐观,市场判断疫情后居民消费水平还未恢复到理想状态。消费者短期消费能力的恢复不及预期只是外在影响因素,白酒企业提价及产品结构升级的能力没有出现本质变化,据此判断白酒的核心逻辑并未出现本质变化,只是短期受到大环境的影响。

  3、化工

  今日化工板块延续昨日弱势,众多化工相关板块依旧排霸占板块跌幅榜。

  供给端产能减少外加需求端新能源放量造成的涨价是前期化工品种强势上涨的核心逻辑,但当限产变得严格甚至到了直接停产的地步,就算价格再涨,停产的企业业绩也必然受到影响。昨日*ST澄星(600078)、天原股份(002386)等多家公司发布减产甚至停产公告,无一例外,几只个股今日均跌停,而这种恐慌情况直接蔓延至其他同样可能限产的化工公司。

  据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明确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实相关事项的函》,函件中显示本次明确管控的高耗能行业范围为: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目前,宁夏、广西、新疆、云南、江苏等地已经开始整改,按照“预警-整改”反馈机制来看,其余省区也有跟进动力,或将继续加大高耗能产品供给缺口。

  详情>>>炒股也得看晴雨表!“能耗双控”已成减产高压线 热门上市公司情况一览

  【机构策略】

  中信证券认为,市场风格的切换仍将加速,重心向价值偏移。主要关切有:一是经济走势,预计疫情和商品涨价的负面影响在四季度逐步缓解,8月可能是全年经济低点;二是地产信用风险,认为部分企业面临局部信用风险,信用重构加速推进,当前需求侧调节优于供给侧定向救助,因城施策的逆周期调节可能性仍然存在,鼓励刚需和防范资产泡沫并存;三是政策应对,认为对前期政策误读的纠偏还在持续,保供稳价避免运动式减碳成短期重心;四是市场流动性,信用风险扰动下宏观流动性维持宽松,预计四季度机构资金紧平衡问题缓解,机构边际定价力增强,逐步扭转4~9月市场“短钱”定价的格局。

  山西证券指出,上周指数调整,深成指跌至前期低点附近,沪市突破3700点后回落。我们延续此前的整体策略建议,对于高位标的可逢高减仓,并逢低配置将有盈利修复的优质标的。目前A股整体估值依旧处于低位,科技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速,消费题材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未来恢复空间较大。估值方面,结合盈利预期来看,目前A股整体估值依旧处于低位,科技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速,消费题材仍有回暖空间,A股整体基本面支撑较强,指数长期震荡向上走势延续。

  国盛证券认为,技术面看,虽然目前市场还是多方掌控,但拉回零轴附近企稳的概率较大,目前市场结构为高低切换,沪指向下3530点附近有较强支撑。外围调整,恐慌情绪提升,A股维持震荡整理判断。空间上看,沪指3530点附近或有较强支撑,短期市场以逢低布局为主,保持仓位控制。方向上看,社零数据公布基本已经很低,医改利空也基本落地,所以市场或选择布局医药和消费两大板块,二者估值基本都回到了合理水平,或具备更高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