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金属生产技术攻关获工信部提上日程!潜力有望超锂电池?产业链个股一览

2021年8月26日13:25:01 发表评论

镁金属生产技术攻关获工信部提上日程!潜力有望超锂电池?产业链个股一览 2021-08-26 08:55:02 来源:财联社 已入驻财经号 作者:佚名

 财联社8月26日讯,近期,受各行业下游需求影响,资源股持续升温。在部分行业,新的解决方案也在浮出水面。昨日,工信部答复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899号(工交邮电类85号)提案称,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盐湖资源高效开发、综合利用等科技支撑工作,指导地方及企业做好氯产品等相关论证,其中提到,将开展无水氯化镁电解生产金属镁技术攻关,推动解决困扰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难题。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无独有偶,本周五,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等组织还将于2021年8月27日至28日在重庆召开首届镁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专题研讨会。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据北极星储能网,镁电池自2000年问世以来一直被认为有极大的潜力超越锂离子电池,其原因主要是低价,高体积容量,并且无枝晶生长行为的镁金属可以直接用作电池负极。但是这项技术的发展一直非常缓慢。

 近日,美国休斯顿大学姚彦教授课题组联合北美丰田研究中心在镁电池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发现了一种能快速储存Mg2+离子的正极反应机理,同时发明了一种基于醚类混合溶剂和弱配位阴离子的镁电解液,使镁金属能够在高电流密度下无枝晶沉积。比之前报道的镁电池的最高输出功率高出几乎两个数量级。

 镁与锂相比性质较为不活泼。同时,锂的熔点约为180摄氏度,镁的熔点高达约650摄氏度,因而更为安全。且在地球上镁的蕴藏量也比锂丰富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金属镁近期的价格也在水涨船高,相比四个月前,已大涨30%。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财联社梳理国内布局金属镁生产的上市公司如下: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