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财报来了!二季度总收入达191亿 电商交易总额较去年同期翻倍…

2021年8月26日13:24:41 发表评论

快手财报来了!二季度总收入达191亿 电商交易总额较去年同期翻倍… 2021-08-26 08:09:04来源:证券时报作者:李明珠

  8月25日,快手正式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及半年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快手在2021年第二季度总收入达到19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8%,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5.6%。其中,线上营销服务为快手第一大收入来源,较去年同期的39亿元劲增156.2%至100亿元,占总收入的52.1%。

  毛利润方面,市场预计达83.21亿元,同比增长87.6%,快手二季度实际毛利润为84亿元,同比增长89%。净利润方面,二季度经调整亏损净额47.7亿元,同比扩大146.2%。上半年,快手收入361.6亿元,同比增长42.8%,经调整亏损净额96.9亿元,同比扩大54.2%。

  在当天晚间的业绩电话会上,快手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宿华表示,加强与生态合作伙伴的共赢,把更多的利益与更广大的价值创造者群体分享,是快手一直在坚持、且下一阶段会持续强化的价值观和理念。

  今年2月,快手顶着 “短视频第一股”的光环成功登陆港交所,直接刷新了港股IPO散户认购人数和冻资规模两项纪录。上市首日一度大涨193%,随后几日股价连续走高,最高一度冲上400港元,但接着便一路下跌。截至8月25日,快手收盘价为77.5港元,下跌3.55%,目前市值约为3224.12亿港元。

  电商业务GMV达1454亿 为去年同期两倍

  财报显示,二季度快手电商业务表现强劲。电商交易总额(GMV)达到145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具体收入构成中,服务板块2021年第二季度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212.9%,该项收入主要由电商业务推动。对收入贡献占比最高的线上营销服务板块中,电商也做了相当大的贡献。商家可以借助磁力金牛等工具打通公私域流量,进一步加速成长。

  快手小店作为快手电商的闭环模式,对电商交易总额的贡献率在今年第二季度增加至90.7%,2020年同期为66.4%。快手电商的闭环生态系统持续得到进一步拓展与加强。同时,快手电商正在形成“私域+品牌”双管齐下的战略。

  私域作为快手平台基础,贡献了2021年第二季度快手电商GMV的绝大多数,后续快手电商将以内容+信任为核心的业务模式持续提高用户复购率和买家转化率。通过私域强化快手具有优势的信任电商,对长尾品牌或者非标准化产品进行推广。

  在公域方面,快手电商正在大力支持品牌商家自播,引入更多知名品牌商品,并为品牌提供了全面的商业解决方案。这扩大了快手电商的商家群体和商品供应,并将用户的信任对象从主播扩大到信任商品和平台,进而充分开发公域的电商价值。

  二季度,每天有190万活跃创作者在快手分享生活。宿华介绍,这些创作者们生产了优质的内容,同时也获得了很好的回报。“仅仅二季度,创作者总收入超过百亿,同比大幅增长。我们始终坚信,在快手,有恒心者必有恒产。”

  宿华认为,快手私域的繁荣,基于创作者和粉丝之间强烈的情感连接。快手为了开拓出更多的增量,做了很多在公域上的优化和尝试,公域能力完善是快手私域流量战略的“上游”部分。

  今年7月22日,快手电商在杭州召开服务商大会。会上,快手电商负责人笑古提出2021年快手电商的三个关键词:大搞信任电商、大搞品牌、大搞服务商。同时快手电商还推出造风者计划”,将通过亿级资金、千亿级流量,打造100家年GMV达10亿的服务商生态伙伴和200家GMV过亿的服务商生态伙伴,核心目的是要通过服务商生态建设服务更多品牌。快手投资部也将准备十亿级生态基金用于投资此计划。

  此外,快手电商还提出了品牌商家经营方法论“STEPS”,鼓励品牌商家通过达人分销、公域流量扶持、品牌自播、私域经营复购以及渠道特供等方式在快手布局电商。

  平均日活跃用户近3亿

  短视频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业态已经大不相同。除了基本的内容社区功能,短视频产品还可以容纳更多的内容和服务,满足用户更多样、更深度的需求。

  财报显示,二季度快手通过提升传统获客渠道和留存措施的效率,平均日活跃用户(DAU)与平均月活跃用户(MAU)的比率于2021年第二季度达到57.9%,环比增加1.1个百分点。快手应用的平均日活跃用户达2.932亿,同比增长11.9%。

  谈到DAU环比波动时,快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首席产品官程一笑表示:“二季度DAU有不到一个点的波动,这个波动是在正常范围内的。我们在4、5、6这三个月,DAU一直在加速增长,其中6月同比增长接近14%。二季度之后,这个加速增长的趋势还在继续,每月同比和环比的增速还在持续提升。所以,对于我们的年度增长目标,以及中期4亿DAU的目标,我们依然保持很强的信心。”

  虽然短视频行业的MAU渗透率已经很高,但是从数据趋势来说,依然能看到DAU数据的增长。同时,用户的活跃度与黏性也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天风证券(601162)认为,快手是短视频核心赛道的核心平台,需要拥有清晰的战略和产品定力,坚守快手独特内容社区特点和私域属性、稳固“老铁”基本盘,中长期才能在面临不断挑战和机遇的核心短视频赛道差异化发展壮大。

  中信证券研报建议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