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有序退出、房地产税立法改革……财政部回应热点问题

2021年4月8日07:07:41 发表评论

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有序退出、房地产税立法改革……财政部回应热点问题

2021年04月07日 17:09:58来源:第一财经

4月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财政部就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回应了包括减税降费政策、房地产税立法改革等热点问题。

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将有序退出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介绍称,总的来看,这几年减税降费力度大、效果好。“十三五”时期累计减税降费超过了7.6万亿元,其中减税4.7万亿元,降费2.9万亿元,减税降费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使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对于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居民消费和扩大就业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文汉称,下一步将综合考虑财政可持续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着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具体包括五个方面: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有序退出;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继续清理规范收费基金。

强化逆周期调节,稳定经济增长

欧文汉表示,财政部将着力强化财政调控,实现逆周期、跨周期和预期管理的统一。继续发挥财政总量调控作用,强化逆周期调节,稳定经济增长。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现跨周期调节。发挥财政政策对预期的引导作用。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组织实施

“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科技创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对此,欧文汉表示,财政部将推动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新型举国体制,切实保障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经费,支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中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原则,加快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组织实施。稳定支持国家实验室建设运行,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加大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

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

财政部财税司司长王建凡介绍,税收对国民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和自动稳定器的机制作用逐步增强。

“十三五”期间,通过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税制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直接税比重逐步提高,从2011年的28.4%逐步高到2020年的34.9%,这个比例是用直接税的税额除以全部税收收入得出的。

王建凡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完善地方税税制,合理配置地方税权,理顺税费关系。按照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结合消费税立法统筹研究推进改革。

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现代税收制度方面,王建凡表示,将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优化税制结构,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

王建凡称,要逐步提高直接税的比重,健全以所得税、财产税为主体的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其在税收收入的比重,有效发挥直接税筹集财政收入、调节收入分配和稳定宏观经济的作用,夯实社会治理基础。要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十四五”将建立完善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遏制以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获取收入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共同富裕要迈出坚实的步伐”,如何落实这一目标?

对此,欧文汉回应称,“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推动形成公正合理收入分配格局。财政要支持健全国有资本收益分享机制,完善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制度。建立完善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支持健全现代支付和收入监测体系,推动落实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遏制以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获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