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迅解约阿迪达斯被曝赔偿6000万,明星解约的的责任谁来负?

2021年3月29日00:05:26 发表评论

陈奕迅解约阿迪达斯被曝赔偿6000万,明星解约的的责任谁来负?

2021年03月28日 19:32:11来源:现代广告杂志社

新疆棉事件发生后,涉事品牌的相关代言人纷纷迅速做出反应,宣布与品牌终止合约。

经历了“3.25内娱大解约”后,近日网传陈奕迅单方面解约阿迪达斯,违约金高达6000万。目前所有解约艺人中,陈奕迅的级别是最重的,其他人只是大陆或者大中华区某个系列的代言人。

陈奕迅从十几年前起,就是阿迪达斯的全球终身代言人,而且他还参与了阿迪达斯的产品设计,合作程度很深。这次解约,陈奕迅放弃的不只是阿迪今后几十年的全球代言人身份,同时在外网他也遭遇了非常严重的网络暴力,对于其他的商务合作也可能有影响。

对于各位广告代言人在第一时间与涉事品牌解约一事,中国广告协会代言人委员会秘书长张志鹏对《现代广告》表示,“这次事件有数十位一线明星代言人迅速做出回应,发布与涉事品牌的解约声明,中国广告协会代言人委员会对各会员单位及广告代言人/工作室的相关回应及决定高度支持。我们看到了各位广告代言人/工作室的爱国意识的觉醒,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2015年新修订的《广告法》中,把广告代言人界定为广告业的四大主体之一,如今广告代言人在社会、商业层面的地位和价值达到空前的地位,他们的影响力也十分巨大。广告要讲导向,无论是广告代言人还是广告创意,传播正能量和正义的社会风气是基础,因此这次这些广告代言人们表现出了很强的维护国家荣誉、维护国家主权的责任感。

看到数十位广告代言人纷纷与涉事品牌解约,大众在向他们表示尊重的同时也不免疑惑,明星单方面解约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是否会影响他们后续的代言价值?

对此,张志鹏表示:“关于单方面解约要承担何种责任,要看经纪公司或艺人与品牌签订的合同中是否约定代言人在品牌违反中国国家法律、政治方向、公序良俗时,有单方面解约的权利。据我了解,目前很多经纪公司在与企业签约时保留这种意识,提前约定好此类事件发生时的后果。”

张志鹏提醒艺人及经纪公司在签署代言合同时要特别注意违约条款,像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这些内容要尽量在合同中体现,保留自己索赔或立刻终止合约的对等权利。

事实上,此类事件发生后,有些品牌也并不会向明星索赔。相较于明星,在社交媒体发酵的时代,品牌在商业声誉上所受到的伤害往往会持续更久,因此在此次大规模的明星解约事件后,品牌诉讼明星违约也要面临巨大的舆论谴责的风险。

此前2019年coach品牌的辱华T恤事件,代言人刘雯单方面宣布解约,后续coach表示理解,也没有向刘雯追讨1.6亿违约金。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攀升,类似的贸易摩擦和国际冲突事件时有发生,因此艺人在签署代言时也要关注国际事件的影响以及签约品牌所处的领域、竞争环境、社会背景等,做好风险评估。“中广协代言人委员会一直在提倡艺人的商业价值评估,其中也提出了风险评估,包括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口碑风险、合作风险,这些也同样适用于代言人去选择签约的企业,在签约前了解企业政治导向是否正确,企业的产品是否违规、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等。”张志鹏说。

最后,艺人和经纪公司在签约之后要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舆情的跟踪和监测,除了对艺人的综艺形象和荧幕形象的监测外,也要关注所代言服务品牌的舆情动向,从而做出明智快速的反应。同时与企业保持非常的沟通机制,确保双方的沟通顺畅及时。

“这一次我们看到数十位明星代言人解约事件中,每位代言人的反应速度不一样,这其中很大的原因取决于艺人和经纪公司在与品牌沟通的效率。”张志鹏说。

相关事件发生后,经纪公司应第一时间与品牌沟通,咨询了解问题的真实情况。张志鹏进一步解释道:“像此次涉及的跨国品牌,中国公司还需要向品牌的国外总部去确认和沟通,故而有的品牌的回复有延迟。而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国家的官媒或官方机构已经为此事件定性,那么艺人和经纪公司也可无需等企业的回复,应即刻做出反应。”

总之,“代言人大解约事件”应让整个娱乐经纪产业认真思考将各类风险防控列入商业协议当中。除了建立更完善、更健全、更快速的在地市场危机公关机制以外,加深对中国社会、政治、民族情绪等方方面面的了解也变得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