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年报!322份年报逾七成公司业绩增长 9只股股价创年内新高!

2021年3月22日23:46:58 发表评论

 随着年报、季报披露季的到来,业内人士一致认为,A股公司的财务报表上,两个重要指标揭示着经营的主要成果,一是净利润,二是经营性净现金流。前者是做了多少生意,后者是收回来多少钱。

 无疑现金流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血液。疫情之下,现金流对企业维持自身生存有着关键作用,更是成为近期业内人士共识。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21日,沪深两市已有3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度业绩。其中,有232家公司实现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占逾七成。

 “成长为先,现金为王”。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票市场首先强调的是成长性,在此前提下,现金流充裕的企业自然更值得关注。经营性现金流增长,其实也说明三个问题:一是企业的经营效率,现金流越高,意味着应收账款周转率等经营要素周转快;二是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因为只有议价能力强、技术等垄断优势明显的企业,才可以获得更高的现金流;三是说明产品的畅销能力。所以,越是现金流高的公司,越具有较为确定、乐观的发展前景。”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在上述232只业绩增长股中,2020年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的公司有166家,占比逾七成,其中,报告期内每股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在1元及以上的公司有43家,表明这些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充裕。

 从行业来看,上述43家公司,主要扎堆在计算机、化工、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和非银金融等行业。以科技为主导的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共有12家公司。可见,科技领域不但是成长白马股的集中地,更是有“钱”景公司聚集处。

 亦如流行语“有钱任性”,有“钱景”的公司,市场表现也是“韧性十足”。

 统计发现,在上述43只现金流充裕的成长股中,3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在震荡回落中累计跌幅达2.98%,有23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逾五成。其中,艾可蓝、四方股份、谱尼测试等3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20%,尽显强势。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近5个交易日中,艾可蓝、四方股份、谱尼测试、金达莱、联诚精密、三利谱、拱东医疗、普洛药业、祁连山等9只个股股价均创出年内新高。

 对于绩优股的投资机会,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报披露期,业绩表现会成为市场调仓换股的重要参考因素,绩优股成为短期市场热点的机会更突出一些。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绩优股都具备好的投资价值。2020年是疫情冲击、流动性宽松以及政策支持引导比较突出和特殊的一年,一些绩优股并不具备长期增长逻辑,短期利好业绩数据或许还是好的卖出机会。还有一些绩优股估值比较高,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高位调整的风险不能忽视。当前看,已经逐步确立品牌和规模优势的消费板块龙头品种,一些具备硬核实力、近期调整充分、业绩表现符合或超预期的科技板块品种,业绩表现超预期、估值还不高的传统板块龙头品种值得重点关注。

2020年每股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在1元以上的公司情况

 相关报道:

 首批期货公司年报亮相 净利最高翻两倍

 300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逾七成现金分红 哪家分红最“豪横”?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