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小时到上海!沪深广磁悬浮规划曝光,概念股有哪些?

2021年2月22日18:05:36 发表评论

2.5小时到上海!沪深广磁悬浮规划曝光,概念股有哪些?

2021年02月22日 00:07:38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沪深广磁悬浮规划登上热搜!深圳至上海将只要2.5小时即可到达。

沪深广磁悬浮规划曝光

据深圳特区报,日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广东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简称《规划》)的初步成果,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众咨询。《规划》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全面构建安全、繁荣、和谐、美丽的高品质国土,提出未来15年内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总体格局和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广东首次提出预留建设沪(深)广高速磁悬浮通道。深圳到上海约1500公里,如时速以每小时600公里算,大约2.5小时就可以互通深沪两市。深圳至北京约2200公里,如果乘坐京港澳高速磁悬浮,大约3.6小时可到达北京,比高铁要节省超一半时间。

《规划》中提出,到2035年,全省常住人口规模为1.3亿人,城镇化水平约80%,建设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等5个现代化都市圈。同时预留六大重要交通廊道,其中包括京港澳高速磁悬浮、沪(深)广高速磁悬浮。这也是广东首次明确提出两大磁悬浮高速通道的构想。

消息一出,就冲上了微博热搜!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去年已成功试跑

2019年,高速磁浮作为前沿关键科技被列入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交通运输部2020年8月6日印发的《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发展智能高速动车组,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研制和试验。

据青岛日报去年报道,2020年6月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新突破。

研发人员正在对样车进行调试。(图片来源:青岛日报)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研制,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自2016年7月项目启动以来,历经近四年的科技攻关,项目团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试验样车,经过地面调试和静态试验,此次车辆进入线路动态运行试验,首次试跑。

此次试跑成功,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新突破,也为后续高速磁浮工程样车的研制优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据介绍,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预计在2020年底下线,2021年,将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在具备工程化能力之后,便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投入商业运行。

2019年以来,粤港澳、长三角、成渝、山东半岛等多个大型城市群纷纷将高速磁浮交通方式纳入到整体规划。这意味着青岛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或将在中国大力推进的城市群建设进程中较早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这些磁悬浮概念股又要飞?

从磁悬浮概念股来看,如下股票跟磁悬浮的相关性最高。

这其中,新筑股份2018年5月与中铁二院签署《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系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内嵌式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当年6月5日,公司公告拟投资6.8亿元在成都市新津县天府新区建设一条4.5公里长内嵌式中低速磁浮综合试验线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设计最高时速200 km/h。

太平洋证券梳理了三条投资主线。

其一,设计与施工企业。“十四五”与“交通强国”持续发力,未来轨交建设中长期高景气的趋势已相对确定。相关标的,中国铁建、中国中铁。

其二,减振降噪产品。该类产品主要基于环保降噪的要求,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城际轨道交通为主的轨道交通领域,随着环保降噪标准趋严,渗透率逐步提升,当前应用比例已由10%以下提高到40-70%;由于应用在轨交整个生命周期的最后1-2年,因此滞后于轨交审批与建设期,当前正处于快速释放期。相关标的,天铁股份、时代新材、铁科轨道。

其三,城轨+TOD导向下的建筑减隔震。我国城市化进程推进较快,而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与土地资源紧缺让越来越多的城市饱受困扰,源于美国的TOD模式引入国内,截至2019年末的40个开通城轨的城市中近一半已出台TOD相关规划,与此同时,地铁上盖或轨交沿线的物业,由于受到地铁下穿带来的振动影响,具备房屋减隔震的功能性需求。相关标的,震安科技、天铁股份,时代新材。

此外,随着国铁和城轨运营里程逐年增加,运营车辆保有量屡创新高,轨交后市场进入黄金发展期。

据国盛证券此前的报告,目前我国是全球各国中中低速磁悬浮线路最多,里程最长的国家。日本、德国虽然技术领先,但迟迟没有得到产业的验证。轨道建设以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为代表,在建成并运营长沙磁浮快线之后,中国铁建为了加快磁悬浮建设,于2016年10月成立了全额出资的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整车方面,中国中车在磁悬浮列车上的技术优势明显,中国铁建专门成立了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进入该领域。

当然,除了股票,房子也被寄予厚望,特别房价已经在天上的深圳香蜜湖片区的房子。有投资者称,若最终确定磁悬浮站点设置在香蜜湖,即使深圳调控再严,房价依然还要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