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牛年车市“圈粉”增量

2021年2月19日12:05:29 发表评论

 新能源汽车正在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日趋高涨的热度。尽管“就地过年”这个特殊的“新年俗”让今年各地春节车市呈现出不同的景观,但新能源汽车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事实证明,随着新能源产品逐渐成熟,市场接受度不断提高,未来新能源车有望成为车市增量的有力贡献者。

 江苏:消费升级显著新能源车走俏

 《经济参考报》记者春节期间在江苏省部分地区走访发现,新能源汽车更受青睐,通过各种方式看车、约车试驾、购车的消费者数量增长较明显。实际上,2020年江苏传统汽车销售便呈现出明显分化,上半年出现断崖式下跌,下半年快速回暖;中高档车受宠,新能源车热卖。

 传统汽车销售分化明显

 去年以来,江苏汽车消费市场的一大特点是传统汽车销售分化明显,消费升级趋势显著,中高档车受宠。

 江苏省江阴市汽车改装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玉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疫情对我们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2020年销售业绩比2019年差了不少,降低了三成左右,今年春节期间我们也歇业了几天。”

 “去年整体低开高走,我们长城品牌的销售业绩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但下半年转好,整年还好于2019年。”江苏宁枫长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士昀对记者说,“今年春节期间客户很少,4S店零星有些客户,这时候是销售淡季。”

 王士昀介绍,自2019年以来,汽车行业增速有所放缓,许多4S店面临着销量与利润双双下滑的局面,不得不面对汽车市场“增量变存量”的变化。“大环境不尽如人意的背景下,我们公司旗下的品牌4S店保持了基本稳定的销量增长,在中高端SUV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

 业内人士指出,从细分市场看,2020年乘用车市场的最大热点是豪华品牌乘用车快速增长,低端车型表现总体较为低迷,这主要是受消费升级的拉动,乘用车企业的产品研发开始向中高端领域拓展。

 扬州宝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顾问卞燕说,“我们的店每个月成交量不低于200辆,周末忙得顾不上吃饭。”

 新能源车热卖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特斯拉南京金鹰购物中心新街口店看到,展车旁围满了人。销售人员尼尔介绍,春节期间每天下午店里的人比较多,此前店里推出了优惠活动,2021年2月15日之前交付的车辆,都可以享受10天免费体验EAP(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汽车产销降幅收窄至2%以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7.86万家,同比增长70.8%。江苏省公安厅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9月至12月江苏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期间,全省新能源汽车累计上牌40754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74.2%,占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上牌量的54.7%,其中11月、12月连续两月上牌超万辆。

 “ES6是畅销款,人气较高,咨询的顾客最多。”南京河西金鹰购物中心蔚来专柜销售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买蔚来的人除了‘颜值党’,更多的是看中了其充电便利性。”

 “家里已经有了一辆燃油车,想再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给爱人通勤使用,目前在看特斯拉和蔚来,各有优势吧,回家商量之后再做决定。”南京市民赵燕伟对记者说。

 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融资总金额首破千亿元,同比大涨159.4%。

 多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销量逐渐回升,全省汽车销售市场呈现平稳缓增之势。数据显示,豪华车销量增长幅度较大,业内人士分析,豪华车型促销折扣带来价格下探,以及民众消费升级,促使豪华品牌汽车换购需求回暖。

 为增强汽车市场活力、促进汽车消费升级,江苏省提出,提升汽车产品供给质量,重点是优化汽车产品结构、培育江苏汽车自主品牌、提升汽车产品质量和服务,引导省内汽车企业提高汽车产品供给质量。

 对于受消费者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江苏将原定2020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全省新增及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等公共领域车辆原则上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城市公共停车位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规划为专用停车位并配套充电设施,鼓励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对新能源汽车实现1小时免费停车。

 江苏还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汽车步伐,对淘汰老旧汽车并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的,疫情期间按照原有标准的1.5倍且不低于3000元标准给予财政奖补。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业务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减按0.5%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新年伊始,商务部等12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重点强调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包括优化汽车限购措施、进一步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业内人士介绍,该政策的发布,有望进一步提振2021年汽车消费。

 王士昀说,二手车市场和汽车后服务市场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可以说为汽车消费拆了个“路障”。而消费者在汽车维保服务过程中的各类吐槽,则反映了我国汽车后服务市场仍待完善。此外,国内市场上可供选择的高端小车车型不多。“有顾客告诉我们,出门买个菜,小车更方便,开大车就很费劲,希望能有多一些的选择。”

 西安:淡季如约而至不改“牛市”预期

 春节期间,《经济参考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西安市的一些汽车销售服务4S店,同时联系到多个省份的品牌经销商、市场研究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和市场调研,记者发现,2021年春节前夕,理应火爆的汽车销售行情并未出现,甚至有些冷清。同时,随着春节假期的开始,车市的销售淡季如约到来。

 2月17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内不同区域、不同品牌的多家汽车销售服务4S店。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某车城负责人冯豪表示:“从2021年开始,就没有听说哪个品牌的车销售得比较好,甚至春节前的一大波促销也没能带动汽车销量。”

 西安南郊的一家豪华品牌4S店销售主管王琳莉表示,去年10月以后该品牌的销量一直维持在高位,但是一进入2021年就出现了明显下滑。“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现车,消费者买了车都得等,甚至要等到二季度才能提车,这对销售是有一些影响的。”王琳莉说。

 事实上,《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汽车经销商处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境外地区的一些工厂停工、产能下降,导致一些合资品牌的关键零部件出现了供应短缺情况,特别是芯片环节受影响较大,这从2021年2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文章可以得到印证。文章指出,“2021年1月全国汽车生产环比降幅较快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已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自去年底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芯片供应紧张是事实,东风本田也受到了影响。我们往常非常畅销的东风本田思域等车型目前就受到较大影响,供需矛盾比较明显。”东风本田西安合盛广隆董事长李章俭表示。

 同时,就地过年“倡议”也影响到了节前汽车的销售。西安市民王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原本他是计划在春节前买车,带着媳妇和孩子回四川老家过年,但是单位建议不离开西安,回家的安排取消了,买车也就不那么着急了。

 “今年由于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大家普遍选择就地过年,以往选择买车回家过年的人群这次就没有买车。另外,受到主机厂产能以及疫情期间物流影响,供需不平衡情况导致部分车型价格回升,也成为一些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原因。”宝马昆明中升之宝店总经理赵铁表示,2021年1月份及2月份的销量,都不及2020年12月份的销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月9日发布的车市销售分析也指出,“近期疫情在县乡散发对车市影响较大,尤其是建议‘就地过年’的措施在各地各单位深入贯彻实施,力度很强,因此返乡人群大幅减少。因为春节前的汽车消费一部分是由返乡人员贡献的,这些人无法因返乡而购车,将拉低车市2021年起步的增速”。

 不过,对于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的整体走势,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还是较为乐观的。首先,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将成为持续拉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与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不同,新能源汽车多采用互联网销售模式,让车企直接对接用户需求,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比如,在西安这样的北方城市,新能源汽车冬季续航里程衰减问题并没有阻挡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刚刚购买了某国产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市民王俊杰就表示,新能源车不限行、能走公交车道,这就是最大的吸引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指出,2021年北京的新能源指标要到5月配置,上海的新能源号牌政策不明朗,新能源的限购城市增量进入瓶颈期。但是,非限购地区和出租网约车开始进入发力期,已形成新能源车的结构性增长新特征。

 其次,春节过后,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旺季将结束,全球其他行业对于芯片的需求也将逐步减少,因此芯片的供给矛盾将明显减小,车企的生产也将恢复常态。

 对此,国内多家行业权威数据分析机构认为,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我国国民经济稳定回升,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潜力依然巨大,因此判断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中汽协预测,2021年汽车全年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180万辆,同比增长40%。

 成都:最是寒冬时车市盼春归

 雾霾渐散,阳光正好。庚子年末辛丑年初,阴冷多日的成都,气温回升,温暖入春。但是,对于成都车市的众多经营者、销售人员来说,心中的阴霾,可谓“外甥打灯笼——照旧”,久违的阳光并未带来车市顾客如潮、生意回暖,而是带来了汽车消费市场一年之中的最“淡”时。

 成都人看车、选车、购车,喜欢到南门的“机场路”——市区通往双流机场的道路。在这里的道路两侧,众多汽车品牌的4S店一家挨着一家比肩而立;高中低端各个价位、各种车型的汽车琳琅满目,满足各个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机场路”,可以说是成都车市消费的“晴雨表”。

 除夕前夕,《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机场路”看到,受疫情防控、节假日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众多汽车品牌4S店的展销大厅顾客稀少、门可罗雀。

 记者在一家比较小众的汽车品牌4S店看到,窗明几净的展销大厅里,静静停放着的新车一尘不染,却没有前来欣赏的顾客。5名销售人员散落大厅四处,脸上写满落寞。

 隔壁一家国产汽车品牌4S店的展销大厅稍有人气,一组顾客落座沙发看着手机,另一组顾客正与销售人员签订“订车协议书”。

 记者又连续走访了4家国产、合资汽车品牌的4S店展销大厅,场景与以上两家类似,看车、选车和购车的消费者较少,汽车展销大厅里的销售人员比消费者还多。

 春节假期本就是汽车销售淡季,正如两家汽车品牌4S店的销售主管张传武、蒋豪所分析的,一方面,消费需求已经在前段时间得到释放。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在春节放假前一两周,就已经下单购车、提车,其中许多人已经开着新车返回了老家;另一方面,如果在春节期间购车,消费者无法办理相关手续。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世界经济运行,车市亦不例外。

 受上述因素叠加影响,辛丑年春节前夕,成都车市迎来一年之中最“淡”时。张传武所供职的汽车品牌4S店,在正常年份下,春节前一两周能售出两位数的车辆,而今年春节前一两周的汽车销售量下降大约三分之一。“正常年份下的除夕前两三天,我们店每天也有零星成交。但是今年的这个时候,几乎没有到店看车的顾客,更谈不上成交。”张传武说。

 “由于成都的汽车品牌4S店数量众多、车型齐全,成都车市的消费者群体中,有不少来自德阳、绵阳等周边城市。”张传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周边城市的消费者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前来成都看车、选车、购车的消费者少了,成都车市因此流失了一部分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对中低端车型的销售量冲击明显。“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的生意不好做,钱也越来越难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的汽车购买能力,继而反射到中低端车型的销售量上。”张传武还告诉记者,疫情对高端豪华汽车品牌销售量的冲击不大。

 记者接下来的走访,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张传武的分析。在“机场路”的一家德系高端豪华汽车品牌4S店内,展销大厅的沙发上几乎坐满了顾客。记者在现场观察看到,有4组顾客正在与销售人员协商价格、配置、装饰等购车细节,有3组顾客正在展示车辆内外详细了解车辆性能、配置等细节。

 “真心盼望疫情的‘寒冬’早日过去,车市的‘春天’早日到来。”成都市众多汽车销售人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或许,这就是他们最大的新春愿望吧!

 南宁:“年轻化”车企 “圈粉”年轻一代

 “圈粉”年轻人、抓住消费话语权逐渐提升的年轻群体,已经成为许多车企在竞争激烈的家用车市场脱颖而出的重要法宝。

 今年春节期间,《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的一些汽车销售服务4S店,发现很多车企及经销商都在利用春节档消费市场,着重布局品牌“年轻化”,不遗余力地吸引年轻消费者。

 春节期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新宝骏”品牌牵手“潮流公仔”,打造“时尚”“潮流”“惊喜”“智趣”形象,实现品牌的升级换代,争取90后和“千禧一代”的追捧。这是新宝骏品牌的一次尝试,凭借智趣潮玩的品牌联动,力争为用户带来更有趣、更年轻化的智慧出行体验。

 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敢于追风“潮流公仔”,体现出企业谋求品牌转型升级的进取意识。桂林旅游学院品牌营销专家付德申认为,国内汽车厂商普遍面临的问题是品牌老化,尤其是对追求个性、独立、时尚、潮流的90后、千禧一代吸引力不足,不仅是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慢,更缺少新产品的品牌定位策划。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的车企和经销商在产品与品牌年轻化战略方面下足功夫。比如,有的车企借助年轻群体热衷的线上销售等新模式,开展增购升级、置换升级、家电升级等活动,“圈粉”年轻一代。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新宝骏“1元下订”福利政策持续进行。新年期间下订新宝骏各大车型,还可享受置换补贴至高10000元、金融贴息至高6400元、购指定车型享3年7次免费保养、2500元消费红包等福利。

 业内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传统汽车销售企业正在更加“贴近政策、贴近市场、贴近民生”。2021年,汽车品牌将加速智能化转型,以用户场景定义汽车,成为推动制造业升级的新动能。在做市场“存量”的同时,抢占市场“增量”同样关键,正如广西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罗婧所指出的,“增量在于如何赢得90后、千禧一代年轻人对绿色、环保、时尚和潮流的支持。”

 深圳:车市冷热不均二手车“受宠”

 今年春节期间,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跨地区流动减少,全家人一起逛汽车销售服务4S店,便成为不少在深圳过年人群的理想选择。《经济参考报》记者春节期间走访深圳市汽车消费市场发现,深圳车市各品牌销售呈现冷热不均态势。BBA(奔驰、宝马、奥迪)的4S店人气较高,而国产车的4S店人气则差强人意。

 记者走访看到,在深圳市福田区的一家奔驰汽车销售门店,前来看车的顾客络绎不绝。受深圳市汽车号牌政策影响,奔驰新推出的EQC纯电动SUV车型受到消费者关注,同时GLC SUV、E系列轿车等燃油车型依然受到深圳消费者欢迎。

 本田、丰田等日本合资车型虽然也有消费者问津,但相对来说不如BBA的受关注程度高。为吸引消费者、提高销售量,一些4S店纷纷推出购车优惠活动和购车建议。以广汽本田为例,广汽本田的4S店针对贷款、上牌、检测等环节提供相应服务,奥德赛、雅阁等传统热门车型依然受到消费者青睐。

 有销售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去年年底的大幅度促销活动刚刚过去,加之受到春节物流因素影响,部分车型的现车数量较少,消费者更多持观望态度。不过,当前的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为了保持市场份额,许多门店在春节期间都放弃了休息,在销售人员数量减少的情况下继续营业。

 值得关注的是,二手车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喜爱。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晓宇表示,尽管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但是通过购置二手车等方式实现个性化、多样化出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共识,瓜子二手车春节期间相关数据的增长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当周,瓜子二手车活跃用户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很多消费者正通过在线看车选车的方式,为节后购车做准备。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