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铁腕出击!开除5名造谣传谣员工,任正非:建立严格而不恶的规则

2021年2月18日00:52:40 发表评论

华为铁腕出击!开除5名造谣传谣员工,任正非:建立严格而不恶的规则

2021年02月08日 16:13:12来源:证券时报

刚刚为10万员工发出400亿分红的华为,今日对五名造谣员工进行了严厉惩处。

华为开除名五名造谣传谣员工

2月8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针对微信群及公开网站平台相继出现的关于华为公司高管变动、业务出售等一系列谣言,华为已经采取一系列行动,除了向公安部门正式报案之外,还经调查发现有员工参与其中。为此,根据公司相关管理规定,华为近日对参与造谣、传谣的黄某、董某某、王某某、赵某某、谢某某五名员工,予以除名处分。

具体声明内容如下:

近期,微信群及公开网站平台相继出现关于华为公司高管变动、业务出售等一系列谣言,引发客户、政府和国内外媒体关注、问询,让外界产生误解曲解,严重影响业务发展、企业声誉及员工情绪,谣言无事生非、毫无根据,产生严重后果,性质恶劣。为维护企业正当权益,2021年1月25日,华为向深圳市公安局宝岗派出所正式报案。我们相信,司法机关会对案件依法处理。

同时,经华为公司调查,有员工参与了造谣、传谣,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华为员工商业行为准则》,根据公司相关管理规定,华为对参与造谣、传谣的黄某、董某某、王某某、赵某某、谢某某五名员工,予以除名处分。

任正非:不忘记英雄 不让雷锋吃亏

华为向来奖罚分明。

2月3日,任正非签发31号电邮文件《关于对技术探索团队和个人回溯激励的决议》。这一决议是为了解决做出历史贡献但没有得到相应激励的技术探索团队和个人。决议说:只有有科学的历史观,才会有科学的发展观,不忘记英雄才能更好激发更多英雄奋战。

为了坚持华为“不让雷锋吃亏”的激励导向,该决议明确对贡献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可以给予一次性奖金补偿,进行人岗晋升和任职晋升,以及授予荣誉称号等精神激励。

华为是一家100%由员工持股的公司。根据华为2019年年报,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04,572人,参与人仅为公司员工。目前,根据华为的全员持股制度,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所持有的股份已经下降至1%左右。但是,由于大部分普通员工所持有的股份属于虚拟股份,不具备投票权,所以绝大部分的投票权仍然掌握在华为的核心管理团队手中。同时,公司还为任正非保留了“一票否决权”,这实现了任正非仅仅在持有1%左右股份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控制华为。

2019年,华为股价为7.85元/股,其中每股分红2.11元。华为去年在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上的支出达1349.37亿元,以19.4万名员工计算,华为员工人均薪酬达69.5万元。

目前,华为2020年报暂未出炉。据中国基金报,2018年华为的总股数高达222亿股,这两年总股数应该只增不减,华为起码分红了400多亿!值得注意的是,与A股上市公司对比来看,在分红力度上,华为分红总额可跻身A股前六名。

铁腕反腐

在不吝员工共享公司发展成果的另一面,是对违规员工的铁腕惩处。

据华为官网,公司设立了内部投诉渠道、调查机制、防腐机制与问责制度,并在与供应商签订的《诚信廉洁合作协议》中明确相关规则,供应商能根据协议内提供的渠道,举报员工的不当行为,以协助公司对员工的诚信廉洁进行监查。

此外,华为建立了对各级流程责任人、区域管理者的内控考核、问责及弹劾机制,并例行运作。审计委员会和公司CFO定期审视公司内控状况,听取内控问题改进计划与执行进展的汇报,并有权要求内控状况不满意的流程责任人和业务管理者汇报原因及改进计划。

关于反腐,华为内部还有专门的政策。从礼品与款待、慈善与捐赠、第三方管理、账簿与记录、咨询与举报5个方面约束员工遵守商业行为准则。

华为内部反腐一直保持高压,其中影响最大的要数2014年的反腐案。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9月,华为企业BG经销商反腐大会通报称,华为已经查实企业内部116名员工涉嫌腐败,并追回了3.7亿元资金。2014年8月,已经查实的116名涉嫌腐败的员工当中,4名员工被移交司法处理,涉及69家经销商。

华为总裁办曾刊登任正非在华为监管体系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在这次讲话中,任正非指出,公司不因为腐败而不发展,也不因为发展而宽容腐败;要建立严格而不恶的规则,人力资源的正向分配,干好了多分钱;监督岗位更多履行个人负责制,变革成功与否看是不是多产了粮食,稽查成不成功也要看是否多产粮食;内控、监管不是阻止速度,而是让流程顺畅后速度更快。